中学生“早恋” 金战老师有妙招

2013年09月16日16:26  新浪教育 微博   

  在很多家长[微博]老师心目中,早恋就像洪水猛兽一样,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惊慌失措。中学生该不该“早恋”呢?面对中学生的恋爱问题,我们的老师、家长、学生应该怎么看待呢?

  在从教多年的王金战看来,家长老师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正确区分男女同学的交往和早恋的界线。很多时候,男女同学之间有一点密切的交往,老师就以为他们谈恋爱,同学也开始议论。其实,早恋和男女交往过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但很多人把男女交往密切定义为早恋,把没有的事说成有,这对当事的孩子是不公平的。

  第二,社会环境使现在的中学生普遍早熟,家长不必太过惊慌。一个健康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对异性产生好感,这是一种正常反应,是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一种表现。与其把它当成一件丑恶的事情加以批评指责,不如把它看做是美好的事情加以引导。

  第三,虽然恋爱是美好的,但中学生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王金战在编写《初/高一开学前必备的36招》系列丛书时就指出,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中学阶段要抓好学习,为一生做一个好铺垫,找一个好起点,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恋爱、结婚、成家立业。如果在中学阶段早恋,很可能导致学习不好,感情也容易受伤害。

  那么,如果孩子早恋影响到学习,应该如何去合理引导呢?

  王金战认为,家长和老师首先不应该批评指责,而是要找机会和孩子谈心交流,找出孩子早恋的原因,尤其是家庭方面的原因。比如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吵架,有的父母中有一方常年在外,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孩子不得不通过外界寻求理解、寻找感情寄托。只要多方面分析原因,找到症结所在,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