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幼升小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2014年12月10日08:0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7月4日,陈林终于等到了北京北礼士路一小的录取通知,而他所在的QQ群也终于从前几天的硝烟弥漫回复了平静。

  在陈林看来,跟这种等待的煎熬相比,当初准备五证的麻烦和连夜排队报名的辛苦都不算什么了。

  “大家都急啊,我看网上很多家长[微博]都在打电话,估计小招办的电话都被打爆了。”陈林说。

  陈林已经在北京工作10年。做事谨慎的他从去年开始就在网上看了大量帖子,对于幼升小的难度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今年初,他就催着妻子,按照西城区往年的要求,一项一项认认真真地办理五证。虽然说老家有人帮忙,妻子还是回了山东两趟,好歹把需要的材料办齐了。

  陈林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房东比较热心,愿意配合他提供身份证、房产证和租房完税证明。其实租房的税款是陈林交的,不过他对房东还是充满感激。如果没有这些证件,孩子连借读的条件都不符合,更不用说能在家附近的小学上学了。

  因为提前做了准备,陈林心里一直比较踏实。不过1到6月份,陈林开始紧张起来了。从媒体和朋友处传来的消息似乎都不那么乐观。他加入了一个有1000多名幼升小家长的QQ群,跟大家交流完才知道,排队等候录取的孩子们根据家庭情况分成四等,而自己的孩子正是第四等。

  这四等分别是:京籍有房,京籍租房,非京有房,非京租房。陈林没有北京户口,也没有买房,于是就成了第四等。从7月2日开始,家长群里偶尔有接到录取通知的家长报喜,都是京籍有房的,这更让他觉得心慌。

  “我一直自我感觉挺良好的,这回才知道,自己不过是个四等公民。个人倒无所谓,孩子也低人一等,太不爽了。”陈林说。

  同在一个群里的方女士2日上午接到了短信,通知她孩子已被录取,4日前去学校领取入学通知书。她属于京籍有房,感受和陈林有很大不同。虽然大家都在说今年是史上最严入学年,她感觉今年孩子上学比较省心,反正是就近入学,也不用考虑赞助费的问题。

  “往年只要有钱有关系,有没有北京市户口都能随便择校。今年管得严,择校的少多了,对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倒是个好事。”沈女士说。

  沈女士这话,不敢在群里公开说。1日下午,有一群家长因为京籍非京籍的话题吵了起来,大家忙着劝开,都不容易,何必再斗呢。

  陈林也在旁观群里的争吵,不过他没发一言。能争论出什么结果呢?在北京不爽,要回老家吗?他从没动这样的心思。在京打拼多年,所有的资源和关系都在这里,孩子也在这里出生。

  其实他也有担心,即使孩子顺利上了小学,但是按照现在的政策,没有北京户口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微博],将来孩子考大学怎么办?他又安慰自己,时间还早着呢,等孩子上了初中,八九年之后,户籍制度改革估计早就完成了,到时候可能就不成问题了。

  北京清红蓝打工子弟学校老师苑长武也在关注着今年的幼升小大战。

  “今年幼升小这么紧张,我们这样的学校算是受益者,今年来我们这里咨询报名的家长比往年明显增多,我们正考虑要不要一年级增加一个班级。”苑长武说。

  在苑长武看来,卷入到幼升小大战的主要是外来人口中的白领,对于收入相对较低的农民工来说,这个问题没那么严重。

  “有些家长就是在为生存挣扎,孩子教育问题也不太重视,有个学上就行,实在不行就送回老家去。但是如果家长不是一起回去,就会多一个留守儿童。再说孩子大了,人回去了,心也回不去,还是比较麻烦的。”苑长武说。(作者:王羚)

文章关键词: 幼升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