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因班主任陪餐迟到被禁入食堂 有人饿4顿

2015年05月09日09:4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替班主任打抱不平 蓝田10余初中生自称4顿没吃饭

  学校称没有班主任陪着就不让进食堂吃饭,孩子们觉得受了委屈不吃了……专家认为,这事不能简单地认为谁对谁错,学校有制度、老师有原因、孩子有委屈,如果三方都能平和沟通,就不会导致现在的情况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4顿饭没吃是什么感觉?一定很难受。在蓝田县普化镇马楼初级中学,就有这样一群十四五岁的孩子,因为觉得班主任和自己受了委屈,在学校寄宿的他们,从7日中午到8日中午坚持没有吃饭,其中一人甚至身体不适去打了吊针。

  学生:班主任迟到,就不让我们进食堂吃饭

  昨日下午,学校内,这群原本应该上物理课的孩子们不肯去上课,喊着“饿”,有的女生眼睛还红着,他们宁肯站在操场上,要求学校给班主任一个说法。

  这些孩子是初二三班的,全班共有21名学生,其中12个女生9个男生。同学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寄宿制学生,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吃,7日中午,像平常一样,排好队后在食堂门口等待,根据学校规定,班主任石老师需要陪同就餐,但石老师没有来,学校领导就说没有班主任不让进,让学生先去叫石老师,当时天还下着雨,石老师来了之后有些生气,问为什么不让学生先去吃饭?

  等最后进食堂的时候,别的班都吃完走了,打饭的阿姨又在埋怨,大家觉得很委屈,不少女生都哭了,虽然把饭打好了,但大家不想吃,有的随便扒拉了几口就都走了。

  学生们说,以前偶尔也有老师不在去吃饭的情况,都没有什么问题,而当天学校的反应太“严重”。石老师对大家非常好,这件事儿觉得老师受了委屈,加上石老师当天下午、昨天都没有到食堂去,大家也没有去。据学生们说,这中间总共是7日午餐、晚餐和8日的早餐、午餐,总共4顿饭。他们还说,21个同学中有几个8日中午家长[微博]来了带着出去吃过饭,其余10多个4顿饭都没吃。而昨日早上,其中一个男生因为肚子疼,被老师和同学送去打针,病历上显示“腹痛、食欲不振、精神差2天。”

  校方:执行班主任陪餐制

  昨日中午12时许,家长杨先生才得知孩子好几顿没吃饭了,他当时觉得很生气,急忙赶到学校。“不管咋样也不能不让孩子们吃饭啊,他们可正是长身体的时候。”

  而石老师在电话中告诉华商报记者,他7日午餐前有课,午餐时迟到了约15分钟,学校领导没有让学生们进去,他有些生气,认为学校不应该因此不让孩子们吃饭,之后几顿饭也没有去食堂吃,所以不清楚孩子们后来是怎么回事儿。

  就此,校方负责人解释说,为了监督管理学生按时吃饭,也为了体现老师的关怀,学校要求每顿饭班主任陪餐,而且因为寄宿生在学校吃饭要划卡,还需要班主任清点就餐人数。如果班主任因故来不了,需要请假,但当时石老师并没有请假。第一天午餐时,就派人去找石老师,让带着孩子一起吃饭,后来的每顿饭都让人叫孩子,但孩子们都不来。其实,有的孩子还是吃了饭,是让别的走读生给捎了吃的。

  “孩子们有些任性。”该负责人表示,最后无奈之下只好通知了家长,她同时解释说,管理寄宿班,班主任从早到晚一直要陪着孩子,确实很劳累,而孩子们都是十四五岁的年龄,正是比较敏感的时候,希望这起事件能给老师和孩子们一些正面的引导。

  昨日下午4时多,在学校和家长劝说下,除个别身体不适的外,孩子们终于在学生食堂吃了顿热乎乎的饭菜。

  专家:大家处理问题都可艺术点

  本来是小小的一点事情,后来却闹得声势不小。省心理学会理事、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认为,这件事儿不能简单地认为谁对谁错,学校有学校的制度、老师有老师的原因、孩子也有孩子的委屈,如果三方都能平和沟通,处理问题讲究点艺术,就不会导致连续4顿饭不吃的大事儿。

  他说,作为学生,认为班主任委屈了,所以不吃饭来表示一种“抗议”,这说明孩子们和老师的关系好,关心老师,懂得感恩,这是值得赞赏和肯定的地方。而作为学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老师也有迟到的原因,本身三方并没有大的矛盾冲突。建议学校在执行制度时更多地以学生为本,平和处理,化解矛盾,就不会让小事情升级,继而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秩序。对于青春期孩子,更多的求大同,关注并保护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文章关键词: 食堂初中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