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孩子在学校被孤立家长怎么做?

2015年06月24日13:5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一出生,尤其是一进入幼儿园,就有了与人交好的需求。然而,调查却发现约5%-6%的孩子,都曾在上学时被其他孩子所孤立,甚至因此而恐惧上学。如果这种“孤立”持续,可能会给孩子的童年留下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孩子可能会因此变得自卑、抑郁、孤僻,甚至行为怪异。因此,作为父母,首先必须要想办法防止孩子被孤立,一旦发现孩子被孤立,必须尽快着手干预。

孩子在学校被孤立怎么办孩子在学校被孤立怎么办

  个案

  亲眼看到孩子被孤立,妈妈难过地哭了

  李子的女儿8岁,在上小学二年级。上个星期六,李子和老公去学校参加家长[微博]公开课。第二节课是英语课,孩子们按照老师的要求把课桌打乱,每四张课桌,拼成一个小组,以方便孩子们讨论。这个时候,李子发现女儿茫然无措地站在教室中间,因为她不知道自己该加入哪个小组。她两次尝试加入其中一个小组,但都被拒绝了。最终在老师的干预下,女儿才勉强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不过,整整45分钟,孩子一直处在高度不安中,也不敢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

  事后,女儿告诉李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班上的小朋友就在集体排挤她,甚至有小朋友放言“谁和她玩,我们就不和谁玩啦”。看着女儿含泪的眼神,李子哭了。在李子的眼里,女儿除了有点爱哭和胆小外,几乎没有任何不可爱的地方,在学校成绩也属于中等偏上,没理由会成为孤立的对象。面对女儿被同学孤立的现实,李子想出手援助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做?跟老师沟通后,情况好转了两天又变回老样子。无奈之下,李子准备三年级让女儿转学。

  早熟儿子,“聪明”到在学校没朋友

  马先生的儿子很外向,也很聪明,而且要比一般的孩子早熟。“他才7岁,但是不爱看动画片,喜欢看少儿版的大百科全书。不管是六一还是生日,礼物都是要书。”一直让马先生引以为傲的儿子,前几天却跟马先生说,自己不想上学想自学,因为在学校没人愿意跟他玩,他下课无聊只能玩自己的手指头。

  自诩外向交际型男的马先生,对于儿子的遭遇,倍感伤心,除了在朋友圈请求支援之外,还积极帮助儿子找原因,出良策。在马先生看来,儿子之所以被孤立,最大的可能是因为“爱显摆知识和阅历”,而且有点爱出风头。为了帮助儿子解决被孤立的困境,马先生准备组织一次班级亲子游活动。不过,最终能否借机让儿子回归组织,马先生自己心里也没底。

  专家解读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被孤立?

  “孩子的世界,相对要比成人世界单纯。这种单纯不仅体现在他们的心理认知上,也体现在他们的处世方式上。孩子不像大人,好恶往往溢于言表,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再加上,年龄小的孩子更容易产生从众心理。一旦两个孩子之间产生矛盾,如果其中一个孩子很有号召力,那么另一个孩子便有可能被孤立。”在资深亲子教育专家胡嘉看来,孩子偶尔被孤立的情形并不可怕,但是如果长期被孤立,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孩子可能会因此变得自卑、孤僻、行为怪异,甚至厌学,而且会影响孩子长大后的人际交往。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被孤立?在胡嘉看来,孩子被孤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通常在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一年级的阶段比较多见,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确立,而且有了比较清晰的群体概念。通常情况下,容易被孤立的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好强、表现欲强烈的孩子;另外一种是社会交往技能较差、内心自卑、性格内向,缺乏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的孩子;还有一种容易被孤立的孩子,是有特殊个性或行为表现的孩子,如爱打小报告、爱发脾气、不爱卫生等。此外,老师对孩子的不当表扬或者批评,也有可能导致个别孩子被孤立。此外,每一个被孤立的孩子背后,往往都有一到两个自尊心强、攀比心重的强势同学,他们会放大他人的缺点或过错,并利用本人的影响力和情绪的感染力,影响其他同学来排挤某个自己不喜欢的孩子。

  如何预防孩子被孤立?

  第一,帮助孩子融入团体

  胡嘉指出,孩子被孤立通常会在幼儿园大班之后出现,尤其是在小学一年级之后。除此之外,转学的孩子也有可能成为被孤立的对象。作为父母,想要防止孩子被孤立,首先在平时的教育中,应该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懂得分享。必须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与谦让的品质,让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小学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小朋友。要知道,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不仅会预防孩子被孤立,还会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感受到快乐,孩子之间也会渐渐形成彼此关心、互相帮助的友爱关系。有时候,作为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准备一些零食或者孩子们喜欢的图书,让孩子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

  第二,每天半小时亲密沟通

  “当家长发现孩子被孤立的时候,对孩子的伤害往往已经难以逆转。作为家长,必须要能够及时发现孩子被孤立的问题。”胡嘉认为,孩子被孤立往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父母在孩子第一次感受到被孤立时,就出手干预,那么“被孤立”的状况通常是不会持续下去的。

  如何才能发现孩子被孤立?胡嘉建议,作为父母一定要跟孩子保持亲密的沟通关系,尤其是在孩子刚刚升学或者变换了社交环境的时候。当孩子放到家,父母可以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先跟孩子交流一下彼此的学习和工作。这种看似简单的信息交换,是获得孩子信任和让孩子感受被关注的重要方式。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都无法及时发现孩子被孤立的状况,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跟孩子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第三,和同学及老师密切互动

  想让孩子合群,不被孤立,首先家长必须做一个合群的人。因此,胡嘉建议家长,多通过电话、微信或者QQ群,与老师或者同学的家长保持亲密互动。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孩子在学校的各种动态,一旦孩子之间的交往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方便地通过家长之间的协调来解决。

  如果发现孩子被孤立,家长应该怎么办?

  在胡嘉看来,孩子被孤立,是他们人生的重要经历。如果处理得当,会让孩子增强面对困境的信心。所以,家长在引导、处理的过程中,要回归到孩子本身,要“陪”孩子慢慢解决问题,而不是大包大揽“替”孩子解决问题。

  第1步 倾听和接纳

  胡嘉认为,一旦发现孩子有被群体孤立的倾向,家长应先倾听孩子的苦恼并告诉他,自己认同和接纳孩子的感受,感受到和他一样的伤心或者不快乐。与此同时,家长还应该告诉孩子,很多人都会面临这个问题,这是成长过程中必经的历练,不一定是坏事情,而且你会站在他身边,支持他,帮助他解决这个困境。

  第2步 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和进行自我调整

  接下来,家长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和孩子一起分析他被孤立的原因,并和孩子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根据胡嘉的经验,很多孩子在这个时候往往不愿意父母直接干预。如果是这样,父母不要直接去找老师或者找其他孩子的家长,而应该先分析孩子被孤立的原因,然后帮助孩子自己做一些行为上的调整。如果孩子被孤立,是因为特立独行的个性或者过人的智力,那么可以让他适当低调一点。如果孩子被孤立,是因为某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比如说不讲卫生,可以帮助孩子改正;如果孩子被孤立,是因为胆小,平时就要多肯定孩子,让她变得更加自信起来。在这个过程中,父母除了给孩子建议,还必须跟踪事情转变的情况及结果。

  第3步 父母直接干预,帮助孩子重回集体

  如果自我调整,依然不奏效,父母必须出手干预,不能让对孩子的孤立长期持续下去。胡嘉认为,一个在学校被孤立的孩子,想让她短期内和所有的孩子交朋友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先交1-2个好朋友,孩子只要有朋友,哪怕孤立存在伤害也不会太大。如果孩子难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交到朋友,家长可以了解一下孩子班上哪个孩子比较有影响力,然后再请求这个孩子的家长协助,两个家庭可以组织一次爬山、逛植物园之类的户外活动。除此之外,还可以借孩子生日之机,邀请一些孩子来参加孩子的生日PA R T Y。胡嘉特别强调,如果抱着让孩子融入集体生活的目的,那么最好选择能够让孩子们玩HIGH的地点,并精心制造一些游戏环节,比如说两人三足比赛。

  第4步 和老师沟通

  对于家长而言,如果孩子出现被孤立的情况,一定要请求老师的协助,但不能去打其他同学的小报告。在胡嘉看来,对于被孤立的胆小的孩子,可以请老师通过多肯定孩子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并让孩子更容易获得其他同学的认可。如果是被孤立的过于出色的孩子,则应该提醒老师避免过多的溢美之词,同时让他多做一些班级服务类的事情,比如说做值日或者给同学们管理水壶等。

  采写:南都记者 米春艳

文章关键词: 孩子孤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