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生中的文化冲突:倒垃圾、荡秋千都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1 06:55  中国青年报

  李东黎,德中经济文化合作促进协会副会长。他1999年开始负责中德高校学生交流工作,还为中国留学生在德国提供生活安排、语言学习等帮助。两年多来,李经常因中国留学生被邻居举报,甚至罚款而被警察传唤。

  李说,有些事情在中国可能是小事,但在德国却是“重大事件”。自1999年以来李处理的这样的“小事”就有100多起。

  比如,倒垃圾在中国属于最简单的劳动了,可在德国却是一门学问。关于倒垃圾,有专门的垃圾分类课程,教你什么垃圾属于生物垃圾,什么垃圾该放入普通类垃圾箱中。

  很多中国留学生初来乍到,不知其中奥妙,习惯性地将垃圾不分种类地随意丢在垃圾箱里。结果被邻居告了,“罪名”是“破坏垃圾秩序”,给垃圾回收部门回收有价值的垃圾造成混乱———罚款!

  按照我们国内的习惯,倒垃圾通常是根据垃圾桶的盛载量决定的,装满了才去倒,有时候积攒了几天才一起倒出去。可在德国这样做可能又将多出一笔开支。

  原来,德国每所公寓前配备的垃圾箱数,是根据每家每户每天的垃圾量计算出来的。一些中国留学生按照中国的习惯倒垃圾,有时候太多了,垃圾箱里装不下,就放在地上。结果第二天,楼下就会多了一个垃圾箱,因为德国人根据放在地上的垃圾作出判断———这里的垃圾箱数已经盛放不了那么多的垃圾,所以赶紧配了一个新垃圾箱。但新垃圾箱的费用需要这所公寓的住户共同负担,这样就不免遭到邻居的埋怨和指责。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养成每天倒垃圾的习惯。

  李东黎还讲了一件趣事。有位留学生看见他住的社区娱乐场里有架秋千,童心未泯,荡起秋千。结果,被社区的居民控告,“罪名”是“他的行为影响了我们孩子娱乐”。在德国,法律明文规定娱乐场里的秋千只供16岁以下儿童享用,所以这位留学生“罪名成立”。

  李东黎说,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如德国晚上10点以后禁止大声喧哗,中国留学生有时晚上打牌、聚会,干扰了邻居,邻居自然叫来警察。

  李东黎还告诉记者,有位留学生刚到德国时由于时差没有倒过来,上课时打了个哈欠,老师看见后批评了他。这位学生认为老师故意跟他过不去,第二天就不去上课了。李说:“德国人做事一贯严肃认真,老师不会容忍任何学生上课打哈欠,包括德国的学生。所以,如果没有人给学生讲解德国人的做事原则,不及时开导这位学生,让学生的误解继续下去,不仅耽误了学业,而且他前期的留学准备也将付之东流。”经过解释,这位留学生重新回到了课堂。

  李东黎认为,这些事件反映出中国留学生对国外社会缺乏了解,尤其是国外的一些日常行为规范、法律法规。如果留学生出国之前就有专门组织向他们介绍国外社会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日常行为规范、法律法规等等,许多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也不会给留学生心理上造成“格格不入”的感觉。

  如今,国内留学中介的“售前”服务,如申请学校、代办签证等都比较全面周到,可留学的“售后”服务在国内还是一项空白,这些“售后”服务应该从学生踏上异国土地的那一刻起开始,包括接机、住宿,帮助留学生尽快熟悉当地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等等。李东黎称这项服务为:在异域文化冲突中建立“缓冲带”。

  两年来,李东黎所在的德中经济文化合作促进协会不仅帮助了协会交流的学生顺利度过初到异国他乡的适应期,而且还帮助了许多慕名而来中国留学生。李东黎说,他准备将“缓冲带”搬回国内,服务的对象也将扩大到所有欧盟国家的中国留学生。(本报记者 曾丽)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文化冲突无法回避 阿尔卡特梦断美国 (2001/06/22 14:18)
评论:网络时代的文化冲突 (2001/06/06 17:51)
难享留学生优惠政策日本就学生境遇堪忧 (2001/08/19 17:05)
留学生初到美国应如何适应新环境 (2001/08/17 20:25)
留学生回国治病牙 国外治一颗牙得花千八百美元 (2001/08/11 17:48)
旅法中国留学生拍摄《巴黎:中国人的秘密》 (2001/08/08 06:22)
中国留学生培育出“金蛋” 每枚卖十万美元 (2001/08/05 23:31)
风尘女醉酒指非礼 留学生枉坐九月牢 (2001/08/04 16: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