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 正文

海外留学随感:走出国门才发现自己多么深爱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3 17:15  青年时讯

  在没有出国之前,都感觉不到自己有多爱国,可出了国门之后,一下子就发现自己是多么地深爱着祖国。

  曾经有人问过我,“你最不喜欢的是哪个国家的人?”我记得我当时想都没有想过,冲口就说日本人。这可能是因为学习中国史学的,虽然知道战争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了,但是我依然忘不了电视中日本鬼子给我的感觉和他们的形象。

  连我自己都想不到多年以后我会到日本留学。能够去日本多少是因为我从来不会规划我的将来,因为在上学的时候我最喜欢一句话:“人生是不可管理的。”所以我习惯每天有不同的生活、每天都能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

  这样随意生活到了日本,让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发生了改变。记得我刚到日本没有多久,日语有了一些进展,我开始四处去找工,以便让自己的生活有些着落。有朋友给我介绍了一家咖啡店,感觉还不错,里面打工的人都是年轻人。除了我还有一个来自南方的男孩子,另外三个是两个日本人、一个韩国人。

  对于日本人的看法,在我工作了一个星期以后我就改变了。一个周末,客人很多,我一直在忙个不停,我注意到在吧台前有一个日本五六十岁的老男人,他一直在不停地和任何一个走到他旁边的人说话。他似乎根本不指望你能认真听他讲,或者是回答他的什么问题,他只是在不停地说呀说的。我很奇怪,我们这里又不卖酒,难道两杯咖啡就醉成了这样?

  也许是因为我回答了他两个问题,他发现我不是日本人,就更加热情地和我聊,直到他问清楚了我是一个中国人,他的脸上有了戏剧化的变化。在我给客人送完咖啡之后,他拽着我的手。(当时我差点儿就大叫“非礼”)一脸的涕泪横流,当时我只听懂了他在不住地对我说他们是罪人,非常对不起。然后不停地向我鞠躬。我当时就傻了,挥动着拿着托盘的手大叫老板。直到老板把他劝回到座位上,我才拍着胸口到了休息间。事后我问当时站在吧台里面的南方男孩,才知道他是在说那场战争,他觉得日本人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罪人,他在请求我的原谅。似乎还说,他不会隐瞒这段历史,在他教书的时候,他是这样告诉他的学生的。

  我听了这后,对那位老先生有了很大的好感,那一天他诚恳的表情让我一直不能忘记。我开始喜欢上日本的人民,也开始有了要接近他们的心情。在那以后我经常在咖啡店碰上他,他总是愿意和我谈天,我也很开心,他教了我很多关于日本语和日本文化的知识。我知道他是大阪大学的日本文学教授,他一直不停地鼓励我要考他们的大学。因为那家大学在日本很有名。还告诉我如果有困难可以去找他。我真的觉得他是个好人。

  在日本的那一段时间,让我对韩国人也有了了解,因为在日本韩国人和中国人一样的多。如果现在有人问我讨厌哪国人,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韩国人”。

  和我一起打工的韩国人,是从韩国到日本定居的女孩子,正在读大学。曾经听她谈起过是因为妈妈嫁到日本,所以在日本定居。说不上为什么她的长相就让我对她退避三舍,不愿意和她多谈,只是想不到她却愿意来找我聊,而且还经常问一些特别莫名其妙的问题。诸如:你们中国的家有电视看吗?中国有没有像这样的咖啡厅?你到日本来是否为了挣到很多钱,然后嫁给日本人?是否中国人到了日本就不想再回去了?说话的同时一脸不可一世的样子。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告诉她多看一些新闻,多学习一些国际时事,再好好学习世界历史,然后再同我说话,我可能会有些兴趣。

  最烦的是有时候这个韩国女孩还会拿着个把小饰品,一定要让我喜欢,说什么这种东西她很多,你们中国又没有,就送给你吧。我搞不懂她是真的很傻,还是知识太少?那个时候我惟一的愿望就是不要再从她的嘴里说出“中国”这个词。如果就她一个人这样,我还觉得情有可原。问题是我们学校的韩国人也是一样,见到中国人一脸的看不起、见到日本人就觉得亲密无比。想想在语言学校的时候,是最大快人心的了。毕竟在语言学校还是中国人比较多,看不顺眼的时候,我们会非常齐心地修理他们一顿,(当然我们绝对不提倡暴力)让他们知道中国人不是那么好欺负的,现在要是还有什么人看不起中国人,一定给他好看。

  我们就是靠着这样赢得了台湾和香港人的认可。这两个地方的人中,我喜欢香港人。在初次见面的时候,香港大多的人会说我们是中国人,再具体问的时候,才会说来自香港。不喜欢台湾人是因为他们和你聊天的时候明明会说中国话,他不用,一定要用日本语或者是广东话

  我最后相信了哪里都有好人,台湾同学也很以自己是中国人为荣的,这样我们的队伍又扩大了。毕竟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所以在我自己总结这次日本的留学生活,到底让我有哪些收获,我感觉不走出国门还真的不知道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到底有多自豪。(LEIKO)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随感:我的荷兰老师维斯 (2001/08/06 16:28)
海外留学随感:在波兰感受中国文化 (2001/08/07 13:18)
海外留学随感:叙利亚青睐中国留学生 (2001/07/09 14:39)
海外留学随感:除夕心情 (2001/06/06 17:49)
海外留学随感:出门在外靠国人 (2001/05/23 16:25)
海外留学随感:瞧,德国人的热情 (2001/06/07 19:07)
在日被害留学生韩颖获“上班灾害”补偿(2002/02/21/ 17:30)
一辽宁籍中国留学生24日在日本东京街头被杀(2002/02/21/ 17:28)
中国留学生在爱尔兰遭种族仇杀 大使馆震惊(2002/02/21/ 17:20)
留日女生失踪 有关人士认为日留学生政策存在弊端(2002/02/21/ 17:17)
留日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57岁日本嫌犯被逮捕(2002/02/21/ 17:15)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