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 正文

我在英国的打工故事:暑期打工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8 12:58  云南日报

  在英国大学里学习已有半年。6月底,紧张的读书生活终于告一段落,迎来了漫长的暑假。假期里,准备找一份工作,一方面体验一下工作乐趣,一方面为下一学年的学习生活费做些准备。很快,和学校附近的议价职业中介公司取得了联系,在这家中介公司注了册。巧得很,正好一个食品加工厂需要流水线上凌晨临时工,是早上班,每小时3.5英镑,来回路途有车接送,车费共计2英镑,从工资中扣除。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头天晚上,我把北京家中带来的小闹钟拨到凌晨3点,早早上了床。到了3时,闹钟准时唱起歌来,它不紧不慢地唱着滴滴滴,停了一两秒,又滴滴滴唱了3下,又停了一两秒,又唱了起来,强迫我拼命睁开双眼,把闹钟上的停叫钮狠狠按了下去,它才不再叫唤了。这时,我也明白该起床了,还要赶车呢。急忙穿好衣服,抓起手电筒冲出门外。天还是黑黑的,夜空中,稀稀茫茫的星星或远或近的在天空中眨着眼睛,冷冷地看着我,陪伴着我走着夜路。到了校门口,看见有几个学生已在那等候。一会儿,接送我们去工厂的轿车来了。上了车,车继续开到另外几个集中地点去把打工的人全部装上,然后开足马力向工厂急奔。

  汽车到达食品加工厂时,差20分钟6点,工厂的大门6点开,我们在外边等候。天很冷,我穿着毛衣仍不停地发抖,肚子很饿,却不想吃东西,坐汽车闻够了汽油味,很难受,始终有晕车的感觉。6点整,工厂的大门开了,我们进了准备室,曾经在这儿干过临时工的中国学生指点着我领围裙、透明胶皮手套、雨鞋。人很多,我估算了一下,大约有500人。我们前呼后拥地进入车间,一个四层大楼的第一层。房子很高大,一面墙几乎全部由玻璃占满了。大楼二层是办公室,三层四层有部分用作仓库。我们500人站好,由工头安排具体岗位。车间里有8条流水线,其中3条是主流水线,生产三明治和汉堡包。这3条流水线工作量最大,节奏也快,工头都把干活麻利的学生分在这3条主线上。有些年纪大一些,身体弱一些的人,分在其他辅助流水线上。我是第一天来干活,又是学生,自然工头把我安排在了主流水线上。我和另外7人一对一地排在主流线两侧,身边一筐筐从冷冻室里刚拿出来的西红柿、生菜、香肠等已在静静地等着我们。流水线的一端是一个高大的铁漏斗。一声电铃响,工头把电闸拉开,所有的机器一齐开始运转起来,顿时有一种好像在前线枪炮声中参加战斗的感觉,真有点害怕,又有点好奇,还有一种莫名奇妙的兴奋和渴望。我身边的传送带下边的滚轴也飞快地转动着,传送带一刻不停地向前走。在传送带最顶端的工人已经把装有面包原胚的筐子举起来,把面包原胚倒入大漏斗中。漏斗下边有一个开关,每隔一二秒钟打开一次,吐出几块一半一半的面包原胚。我们这些人便往每半个面包原胚里抹黄油,加生菜、西红柿、香肠……到流水线的末端,一个完整的汉堡包或三明治便做好了。工序流程中,流水线中间和末端都有监工在检查质量,到最后包装入袋,监工要看汉堡包里边所需的配料是否全部都有。合格的,可包装入袋,整个流水线作业便完成了。我的工作是把西红柿片放入汉堡包里。一个西红柿已切成四片,但只许放中间的两片,两边的各一片扔在另一个筐里。冰凉冰凉的西红柿,带着冰渣,拿起来根本来不及看清哪是中间的,哪是两边的,那半块面包原胚便传送过来,我只好手忙脚乱地往面包上放。还没等我放好,它又往前走了。接着,下半个面包又来了,只好又匆忙地从筐里往外抓西红柿。打工生活,就在这嘈杂的机器轰鸣声中,在不停地往传送带上送面包的忙乱中,拉开了序幕。穿雨鞋的脚踩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凉丝丝的,手插在带冰渣的西红柿里,冻得发痛,可头上却冒着汗。我拼命从筐里抓西红柿,拼命往面包原胚上摆西红柿,可是传送带上的面包源源不断传过来,好似永无尽头,这时我真希望自己是一个机械人,这样可以没有感觉,没有冷热之分,动作永远协调一致……

  干着干着,我想要找些窍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自己这道工序。我先把眼睛睁大,看清西红柿,用手抓上去,一下把两边的两片去掉,再一下,把中间好的两片夹在面包里,这样减少了一个动作,节省了时间。面包一个一个地传过来,我的动作一下一下简单而机械,几近麻木。在流水线上一刻不停似机器一样转动时,我心里只想哭,这时的我无论如何也笑不起来了,我深深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铃……铃”,4个小时过去了。因为我是新手,只让干4小时,怕我坚持不下来。对于别的工人来说,可得干8小时。现在是他们吃饭、休息时间,对我来说,下班了,真是万幸,我费力地擦擦额上的汗珠,长长地松了口气。

  第一天在英国暑期打工的生活结束了。我在北京的爸爸妈妈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的独生女儿在家是个小懒虫,在这里却是劳动大军中的一员了。《春城晚报》(高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暑期打工频遭盘剥 大学生你会保护自己吗 (2001/08/02 13:24)
暑期打工不签合同 学生提防就业“陷阱” (2001/08/01 11:45)
权益没保障 人身有风险--大学生暑期打工谁来管? (2001/07/24 13:51)
专家说:大学生暑期打工应开阔视野 (2001/07/23 12:48)
大学生暑期打工 好多新选择 (2001/07/18 13:48)
在日被害留学生韩颖获“上班灾害”补偿(2002/02/21/ 17:30)
一辽宁籍中国留学生24日在日本东京街头被杀(2002/02/21/ 17:28)
中国留学生在爱尔兰遭种族仇杀 大使馆震惊(2002/02/21/ 17:20)
留日女生失踪 有关人士认为日留学生政策存在弊端(2002/02/21/ 17:17)
留日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57岁日本嫌犯被逮捕(2002/02/21/ 17:15)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