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 正文

多瑙河畔的琴声--一个中国盲人学生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5 1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法兰斯·李斯特是匈牙利最伟大的音乐家,他的音乐凝聚着整个匈牙利民族的灵魂。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李斯特音乐学院更是全欧洲数一数二的音乐学府,不少匈牙利以至全世界对音乐有理想的青年,都以能够成为这里的学生为荣。

  在这里,只有最高水平和最有天赋的人才可以生存,而在600个学生当中,我们却同样可以听到中国人弹奏出的琴声。琴声来自22岁的段颖———在学院内100个海外学生中,唯
一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而且是一个从1岁半开始便已双目失明的学子。

  段颖就读钢琴弹演奏系,整个课程需3年才能完成;每年的学费是3000多美元。要学习最高水平的音乐,金钱和天赋同样重要!

  段颖11岁时,一件当时似乎微不足道的事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得到生命中第一架电子琴。段颖的爸爸是外派驻外的干部。

  当时在盲人学校就读的段颖,记忆力很好,教师教的乐曲,他弹一两次已能记着并重弹出来。在1987年至1993年的6年时间内,段颖完成了相当于香港十级的钢琴课程,并且考进了长春大学。不过为了在钢琴造诣上更上层楼,他决心远赴国外学习更高深的音乐艺术。

  段颖有恒心也有善心,1997年5月他为国内的白内障病人举行了筹款演奏会,并获得空前成功,他没有想到这次表演是日后远赴他乡的契机。

  1998年,段颖和母亲终于踏上“征途”,“香港楼”是母子俩最先在布达佩斯落脚的地方。这里外观破落,地下是一些中国餐馆,楼上是设备简陋的廉价旅馆,月租金大约500港元,对没有带太多钱来匈牙利的段妈妈来说,这是暂居的最佳亦是最无奈的选择。

  生活是无奈的。这位活在他乡的中国女人最意想不到的是,初到匈牙利时被人骗走了所谓的生活介绍费,其后的日子过得更拮据了。幸好,在最后关头中国大使馆出面联系,把段颖在北京钢琴演奏的录影带交给了李斯特音乐学院。终于,段颖获得面试的机会,面试的日子正是中秋节。段颖当天弹的巴赫、李斯特和贝多芬的三首作品,深深打动了主考官。段颖成为全世界第一个被李斯特音乐学院录取的中国盲人学生。

  能够迈出第一步是值得庆祝的,但想到未来3年在他乡的生活,母子俩只有发愁。用“人离乡贱”套在段颖母子身上绝不为过。初来匈牙利的苦况对他们来说仍是历历在目。段颖曾经连续一星期只是以面包店剩下的面包来果腹,顶多只是多加一片从中国带来的面包。段妈妈跟别人合作在街边摆摊档,一个月约有1000港元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

  1999年3月,学院要求段颖缴第二年的学费。他们根本没能力负担这笔相当于2万港元的学费。前路茫茫,母子俩的心情变回当初的惆怅。

  段颖一家为了学费而四处奔波,命运似乎要安排段颖回头走。母子俩已打算把钢琴卖掉,换钱买机票回国。

  或许上天被段妈妈的伟大和段颖的坚毅感动了。在回国前倒数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的当儿,匈牙利的中国同胞知道了段氏母子的故事。当地的华人社团在1999年5月2日母亲节这天举办了一个筹款晚会。当晚有超过300名华人出席。《世上只有妈妈好》是当晚的献唱歌曲之一,当地华文光华小学的学生也是表演嘉宾。晚会为这个中国青年筹到大约3.5万港元,足够他新学年的费用。

  段氏母子不须再住在“香港楼”,已改租市中心的一间房子。新房子的租金大约需要每月1000港元,地方大了,可以放得下一架旧钢琴。

  段颖每星期有两天都在学校上课。儿子努力学习的时候,做母亲的便静静地坐在一旁。这一个小时,段妈妈会静心地倾听着儿子的琴声,心灵分外满足。

  段妈妈当年曾因陪丈夫出国公干,把儿子交给他外婆管教,今天来到他乡反而可以相依为命,日夕照顾,段颖穿衣、穿鞋、上厕所,全部要妈妈协助。

  在中国,有外婆的爱;在匈牙利,有母亲的爱,但段颖有时会觉得承受这些伟大的爱也是颇沉重的。于是苦练钢琴成为段颖对母亲最大也是唯一可以做到的回报。他每天一练就会练上8个小时;儿子练琴的那8小时也是段妈妈最忙的时候。她会用尽这8小时去赚钱。

  首先,她会在一家中国服装店帮忙,用她仅仅懂得的数句匈语招呼客人,每月赚取800港元的收入。接着她到“香港楼”,也是用她仅有的推拿针灸专业来赚钱,平均一个月可挣得2000港元。

  工作之余,她每星期抽空到售卖粮油的第八和十三区搜购日常用品。如何维持生计是她生活的全部,娱乐似乎全沾不上边。她的精神食粮就是看着儿子的心愿实现。但对儿子来说,除了学琴,他的精神食粮就是来自家乡的中国广播电台的声音。但更令他牵肠挂肚的却是在北京的女朋友,女朋友送的围巾尤其能慰藉他乡游子的心灵。

  生活在多瑙河畔,对段颖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能够追求自己的理想;对段妈妈来说,最大的收获则是儿子能实现愿望,尽了她做母亲的本分。无言的付出,不求回报是母爱的表现,无论身在故乡还是他乡,这份爱都令人敬佩。(雅诗)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故事:在爱尔兰求学的日子 (2001/08/29 13:17)
留学故事:梦开始的地方--都柏林 (2001/08/16 16:46)
留学故事:夫妻双双去留学 (2001/08/13 15:11)
留学故事:日本男生 我必须对你说实话 (2001/08/10 18:57)
一个高中毕业生留学荷兰的故事 (2001/07/24 13:34)
在日被害留学生韩颖获“上班灾害”补偿(2002/02/21/ 17:30)
一辽宁籍中国留学生24日在日本东京街头被杀(2002/02/21/ 17:28)
中国留学生在爱尔兰遭种族仇杀 大使馆震惊(2002/02/21/ 17:20)
留日女生失踪 有关人士认为日留学生政策存在弊端(2002/02/21/ 17:17)
留日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57岁日本嫌犯被逮捕(2002/02/21/ 17:15)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