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 正文

海外留学生活:瑞士居大不易 心永远分成两半

http://www.sina.com.cn 2001/11/30 11:49  申江服务导报

  武征的心永远分成两半

  严格地说,武征只能算是个曾经的留学生,她离校已经10多年了。武征精通英语、法语和中文,这一次,她担任我们这帮访瑞记者的翻译。

  武征是地道的北京人,在北外念了4年,去北大进修3年,然后被派到以训练各国外交官蜚声世界的“日内瓦高专”GraduateInstituteofInternationalStudies),又在那里整整攻读7年,最终拿到博士学位,那时她已经是快奔40的人了。

  那天正好去武征的母校参观,介绍完学校的悠久历史后,学院的人幽了武征一默:“我们以本院毕业的著名学生为骄傲,第一著名的是谁?安南,第二著名的,就是我身边的武小姐。”站在一旁的武征有点嘲唧唧地笑了,接着就把这句话响亮地翻译了出来。

  武征现在吃的是翻译饭,在联合国担任同声传译,空时也接其他的翻译Case———她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她没有成为女外交官。武征倒也不觉得有什么失落,“我喜欢简单一点的生活。”只是,“糊里糊涂读了很多书,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回头一看,浪费了很多时间。”

  在瑞士,义务教育结束后,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上大学,其余三分之二,则会进入各种各样的职业技术学校,从电脑、精密仪器、农业到护理等等,职校提供了非常周到而实用的教育。你将来要接替你的父亲做牧场主,在农校你就可以学到一切牧业技术。而如果你不喜欢这门专业,你可以改上别的学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只需具备一样极其有用的谋生手段就可以。“但是你一旦做了这一行,就要做到最精。”

  武征读了那么多书,只用到很少一部分,在瑞士人看来一定觉得可惜。不过靠着做翻译,武征在瑞士衣食无忧。她在日内瓦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房子里住着一个女儿、一个英国人和一条小狗。那位英国绅士既是她的房客,也是她的情人。她不想结婚,可他们已经好了很多年。“他很讲究,蔬菜买最好的,吃鱼永远吃清蒸的;他从不喧哗,但他总能找到解决事情的办法,他活得特别实在,我从他那里学会了很多生活的艺术。可每到月末,我会对着他把手一伸:‘拿房租来!’”

  临走的时候,武征和我们已经十分相熟,她不断地打听北京的房价,说着80岁老母的固执脾气,怎么怎么不肯来瑞士,怎么怎么不肯雇保姆,万一……可是,瑞士有她的女儿、她的生活。看来,武征的心会永远被分成两半。

  瑞士居,大不易

  一旦进入瑞士的高等学府,治学严谨的校制会让学生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在以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语为母语的瑞士,中国留学生很头痛,而更让他们头痛的是,瑞士不是一个移民国家,毕业后去哪里,中国学生又面临着选择。

  “人生为什么总有那么多选择?”虹岚一边吞着鸡块一边喃喃。她是云南人,在瑞士联邦苏黎世高等工学院攻读药物化学博士学位,即将毕业的她,正站在十字路口。她想去美国。

  读瑞士的公立学校,学费的确便宜,有的学校一年只收几百美元。但生活费极昂贵,虹岚租了间最便宜的房子,每月花掉373瑞朗,相当于人民币1800元,那里离教堂近,清早7点,清脆的钟声就把头天晚上做实验弄到很晚的虹岚叫醒了。即使在秋天蔬菜最便宜的季节,一棵白菜也卖到1.9瑞朗一公斤,冬季卖到5个瑞朗,折合成人民币,是45元。幸好虹岚有助教费,每月2000多瑞朗的工资足以维持生计。“导师还是个好脾气,只要能出结果,一般不多管。”

  乌峻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读电子工程专业本科。“别提有多紧张,每年两次淘汰考,2月份、9月份各一次,42%的通过率,第二次考不过,你就回家吧。我女朋友已经转学去了美国,这里太难啦。”乌峻学得不错,他已经顺利地通过7个学期的考试,还剩2个学期就可以毕业了。“这个学校,和麻省理工齐名,毕了业进瑞士公司,年薪是10万瑞朗。”

  里兹学院里的上海女生

  这边厢,一个十七八岁的江苏孩子将一帮黎巴嫩黑小孩指挥得团团乱转,那边厢,两个白白净净的上海女孩正托着大盘子上菜。教室其实就是学校的一个餐厅,我们进去时,已经有一排排孩子坐得毕端毕正,他们面前的餐桌上,放的不是课本,而是刀叉。这些坐着的同学,今天要扮演顾客的角色,他们将享受由他的同学烹饪的午餐,当然,侍者也是学生———他们在上一堂名叫“午餐服务”的课。

  我们被安排在一个大圆餐台边,我身边的“侍者”,恰是从上海来的。因为要招待客人,她似乎显得紧张,“摆餐具要站在客人的左边,上菜要站在客人的右边,没事时手背在身后……”女孩的脸涨得有点红,动作绝对没错。只是在上甜点时,因为要候着小领班的眼色,大家一齐上,女孩托着盘子“偷跑”了好几次。

  这是凯撒·里兹酒店管理学院(CésarRitzCollege)的上课内容之一。这所私人学校的228名学生中,有20%来自中国其中有不少上海女孩。“回一趟国,先要坐船过莱蒙湖,再坐火车去机场,再上飞机。该用的交通工具全都用上了。”从虹口区来的一个女孩嘟囔着———留学生活当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姿多彩:寂寞的学校生活、吃不惯的西餐,还有,语言、压力很大的功课……“嗨,你从上海来,有没有带上海的报纸,有没有带《申江服务导报》?我已经一年没读了。”她拽住了我的手。

  “这里学制2年,课程很多,理科在我们看来很容易,一考就通过了,语言比较麻烦,但这里用英语上课,还算凑合。半年带薪实习瑞士规定月薪最低为1960瑞士法郎扣除税项我们可赚1000至1300瑞士法郎。实习很累,盘子真沉,杯子一拧就碎。”

  而里兹学院的校长则对一个问题感到头痛:“中国学生来这里的动机是什么?首先要对酒店工作有兴趣,如果仅仅是作为跳板,怎么学得好?”

  非常提醒:公私并存的瑞士体制

  瑞士有各种水平、各个教育方向的公立和私立学校。公立学校由地方政府投资开办和管理,教学水平较高,其中公立大学和两所联邦工学院的教学及研究水平是最高的。这些学校的学费相对较低,并为国外学生设立了一些奖学金。但是,由于这些学校的入学条件高,因此,学生不容易获得入学资格。公立学校颁发的文凭一般能得到瑞士政府(SwissAuthorites)的认可。

  一般来说,私立学校完全独立于政府之外。这些学校的学费相对较高,其教育水平和入学标准可能有很大差别。这就要靠学生自己认真选择就读哪一所学校。私立学校有时也会得到政府的支持,同时,政府对学校具有相应的管理权。这些学校的文凭有时也能得到瑞士政府的认可。

  虽然酒店管理学只是瑞士私立教育的一小部分,但是瑞士酒店管理学校均拥有悠久的历史,多数学校的教学水平也都不错。然而,酒店管理教育的成功也促使一些人以短期利益为目的而开设学校,这使得学生在入学前认真查询有关学校的信息显得更加重要。

  -申请人的外语一定要达到赴瑞士留学所要求的水平;-如果某一所学校几乎没有提出任何入学要求(如英语、法语语言水平的要求),申请人千万要小心;-谨慎对待中介组织。你可以亲自与学校联系,其实并没有必要找代理办理留学手续;-避免选择那些只来自一个国家的留学生的“国际学校”比如全是中国学生的学校;-申请人应设法与曾就读于自己所选学校的学生取得联系(索取学校的通讯录);-向学校询问退学方面的规定(在学生没有修读完全部课程的情况下,学校如何退还学费)。

  瑞士酒店管理学校协会(ASEH),是瑞士酒店管理学校的质量控制单位。目前,在全瑞士约30家酒店学校中,已有12所加入这个协会,这表明这些学校的质量是信得过的。这12所学院是:

  ●洛桑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ehl.ch●卢塞恩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shl.ch●格利昂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glion.ch●日内瓦酒店管理学院info@ecole-hoteliere-geneve.ch●勒·荷西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les-roches.ch●苏黎世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belvoirpark.ch●特姆烹饪和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hgfthun.ch●蒙特勒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him.ch●凯撒·里兹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ritz.edu●HTF库荷旅游和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ssh.ch●IMI-国际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imi.-luzern.ch●SHMS瑞士酒店管理学院http//www.shms.com(文/晓风 插图/汪磊)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瑞士行前准备 (2001/11/02 15:04)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我的瑞士留学生活 (2001/10/23 11:21)
瑞士留学生活:美丽的日内瓦 美味的家乡菜 (2001/08/31 10:45)
出国留学指南:瑞士留学“四不要” (2001/07/09 16:04)
留学瑞士指南:常见问题集萃 (2001/05/16 14:37)
留学生活:我在巴黎的日本同学 战争话题成为禁忌 (2001/11/28 14:26)
海外留学生活:剑桥骑车历险记 (2001/11/27 13:39)
留学生活:送个甲壳虫给教授 (2001/10/24 10:15)
留学海外生活:人到纽约变无奈 (2001/09/27 09:44)
在日被害留学生韩颖获“上班灾害”补偿(2002/02/21/ 17:30)
一辽宁籍中国留学生24日在日本东京街头被杀(2002/02/21/ 17:28)
中国留学生在爱尔兰遭种族仇杀 大使馆震惊(2002/02/21/ 17:20)
留日女生失踪 有关人士认为日留学生政策存在弊端(2002/02/21/ 17:17)
留日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57岁日本嫌犯被逮捕(2002/02/21/ 17:15)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