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专题 > 正文

听挪威语 想中国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2 10:50  精品购物指南

  在挪威,有一个特别的感受,就是不管在哪里,所有的公用文字都是挪威文,地铁里、大街上、宿舍里、超市里、报纸上等等。

  整个挪威也就400多万人,但拥有自己的文字,并且,所有的媒体,所有的挪威人,都在应用这种文字。其实,挪威人从上幼儿园时,用的教材就有英文的,也就是说,挪威人从小就会英文。但在各种场合,挪威人不讲英语,除非你主动跟他说英语。大部分挪威人也都
能看懂英文,但却更愿意读挪威文。

  即使挪威现在从巴基斯坦、越南等地接收了大量的难民,而且每年世界各地还有大量的人员到这里访问、学习、打工(我们的公寓里,就有大量的来自东欧和独联体的打工者租住,由于挪威的工资水平较高,很多丹麦人也跑到这里打工),似乎国际化需要更为强烈,但却没有什么挪、英文对照一说,虽然这给外来的人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但也迫使外来人员学习挪威语。

  前天,我带闹闹(我儿子)往外走时,一个漂亮的西方女人笑眯眯地看着我们,用非常不熟练的普通话说:“你们是中国人?我在学汉语。”然后为我们开门。这让只身在外的我感到一阵爽快。据说,现在挪威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中国留学生都借此机会免费学挪威语。汉语的日益兴盛,与中国人国际地位的提高互为因果,也让人觉得心情好。

  这种情况,与国内那些时不时口语中要用英文去做注释或炫耀、在街道商店等公共场所的名字要用英文做注解等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和强烈的反差。所谓全球化,更是文化的多元化,是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捍卫和弘扬。妄自菲薄与妄自尊大同样是短视。

  想那人类历史上曾经璀璨的古埃及文化、巴比伦文化等,最后都落到了必须用别的文字来注释的可怜地步,甚至缺少了这种注释其本身的意义就不复存在了,从璀璨到没落,给我们很多的警醒。一种文化,当它需要由别的文字来破解、注释、绵延、扩充和维持的时候,就是这种文化没落的开始。我们要警惕。(老潘)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生活:瑞士居大不易 心永远分成两半 (2001/11/30 11:49)
海外生活:他乡购物上哪去? (2001/11/29 13:29)
海外生活:根--马来西亚散记 (2001/11/27 13:33)
海外留学生活:剑桥骑车历险记 (2001/11/27 13:39)
海外生活感受:加拿大多伦多的人情味 (2001/11/23 17:47)
海外生活掠影:澳洲飞车千里行 (2001/11/22 16:00)
海外生活:她们寻找着幸福 (2001/11/22 15:58)
海外生活:在美国抓小偷 (2001/11/19 17:29)
海外生活传真:我在美国学上网 (2001/10/26 14:01)
海外生活趣谈:一美分的作用 (2001/10/26 11:18)
海外留学生活:我在德国打工 (2001/10/18 14:31)
在日被害留学生韩颖获“上班灾害”补偿(2002/02/21/ 17:30)
一辽宁籍中国留学生24日在日本东京街头被杀(2002/02/21/ 17:28)
中国留学生在爱尔兰遭种族仇杀 大使馆震惊(2002/02/21/ 17:20)
留日女生失踪 有关人士认为日留学生政策存在弊端(2002/02/21/ 17:17)
留日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57岁日本嫌犯被逮捕(2002/02/21/ 17:15)
留学专题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