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 正文

初到英伦的日子:免费午餐VS雨中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2/01/23 11:37  北京青年报

  ·免费午餐VS雨中浪漫

  星期五晴转雨

  听说市中心广场有免费的烧烤,我们三个中国人下课后相约而去。刚拐过教堂,天空中居然飘起了雨丝来。“总是在雨中,想起了许多从前。”大连说,“如果在中国,谁会跑
老远吃一份什么免费的午餐呢?在这里可好,在雨中吃烧烤,可是另一种情致吧。”

  我们走了20多分钟,才看到广场。英国的广场,不必说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大连的人民广场相比,甚至于与王府井大街相比,恐怕也不会宽大到哪里。尽管面积不大,英国广场上总是会有这么一两个历经日晒风吹雨打而显得锈迹斑斑的雕塑。一般来说,都是维多利亚时代的人物,也有不少是那个时代的产物,算起来也有一二百年历史呢。

  拐个弯,就闻到了烤肉的香味。几把大阳伞下,两三个烤箱在满负荷地工作着,香肠、肉饼的味道夹杂在雨点中,显得特别的浓厚。更出人意料的是,居然排起长龙来等烤肉。几十米的长龙,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大多数都没有打伞,任由雨点洗涤脸上的笑容。如此看来,老外也爱“免费的午餐”。

  雨水把我们的衣服都浇得半透。我想打退堂鼓。浇个落汤鸡,就是为两块烤肉,划不来吧?!万一得了感冒更不好。可是,看着大家都饶有兴致地在雨中交谈着,我也不好意思退出来。

  雨还没有停下来。一些吃完烤肉的人,开始敲起手鼓来。随着鼓点,人们唱歌跳舞,夸张地舞动着手脚。我们实在无法领略英国人的逻辑。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们穿着西服打着领带那种保守的克制、礼貌的冷淡。而在雨中的烧烤,我们看到了他们狂野、浪漫的一面。

  在雨中等了大概20分钟,我们才拿到一块面包、一块烤肉及一杯水。站在雨中吃着这来之不易的“免费午餐”,我们相视一笑:还没有吃饱呢!

  ·出了国才知爱国

  星期一雾

  上午是INTERCOMM的第一节课。老师在最后的时候给大家出了一个很有趣的游戏:在一张纸上写着十来项诸如“你喜欢吃的菜”、“你讨厌的饮品”、“你喜欢的日子”、“你有多少兄弟姐妹”之类,让每个人填满后,再与所有的人交谈,寻找相同爱好兴趣的人。这样,就可以轻易地让大家认识,也知道大家的喜好。这种方法很简单,也很管用。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韩国女孩,她在“最想去的地方”一栏居然写上了“北朝鲜”。我感到十分奇怪,韩国与朝鲜山水相连,一条三八线把一个民族分拆了半个世纪。老人相思情有可原,没有想到连这样二十几岁的新生代也有这样的想法。

  “为什么?”我问韩国女孩,“我去过朝鲜,除了穷一些以外,别的与韩国没有太多区别。”

  “那是你们外国人的想法。鲜族人的心情你是无法了解的。”

  韩国女孩一脸的认真。

  晚餐是饮品与甜点的庆祝会。席间,我认识了一个香港女孩。她去过两次台湾,我说我没有去过台湾。她说,那你就去吧。我回答:“台湾不接受我的申请。”她笑了:“因为你是记者。”

  事实上,人为地分隔确实令人心碎。在课堂上,一个台湾女孩竟然说内地穷得还是吃树皮。我听着这样的话哭笑不得。更可气的是他们否认自己是中国人,说自己是“TAIWANNESE”(-NESE意味着他们认为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时真想过去给他们几个嘴巴。

  当然,这不是年轻人的错误。

  一个民族被人为分隔,必定会形成隔阂。民族的隔阂往往令人心碎。这种心痛外人无法明白。以前在国内时没有在意,如今在外倒是把埋藏在心底里的民族情结勾了起来。以前在美国时听留学生们说他们如何爱国如何不能容忍老外歧视祖国,总觉得是自我标榜。现在终于明白了。网上说,在天安门广场高喊爱国的人往往有点做作,而在纽约、伦敦街头看到老外骂中国时能够冲上去来一拳或对骂回去的,也许真的是爱国了。

  ·半天挣了三十磅

  星期二雨

  按照新的课程安排,我们在早上只是办理登记手续。在此之前,我已经登记了。如何打发这个早上呢?想来想去,我和新疆人还是回到老班去上课。老外有点儿惊讶:“你们不是转到别的班了吗?”我们回答:“是的。今天那边没有课程,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不想不辞而别,所以回来与你说声再见,上完最后一节课。你的课给我们帮助很大!”老外哈哈大笑:“是的,最后一节课!”

  课后,新疆人开玩笑地说:“今天你挣了30磅,我也挣了15磅。按学费平均学时,一节课的学费是15磅呀!你比我多上一节课,可不是多挣了15磅?!”

  是呀!也许这就是自费学习的好处吧。自己该学什么自己明白,不用别人督促就会发愤。因为在国外的账单是自己买的,还不努力多学点东西,以后如何把学费挣回来呢?这可不像一些别人买单的公费留学或交流人员,整天顾着游山玩水,学业得过且过,旷课迟到现象并不少见。

  这也许是一种偏颇。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最勤奋与最聪明的留学人员,大部分是在自费留学的队伍之中。对于拿奖学金的人来说,你不好好学习,实验、作业与考试就不会得高分;没有高分等评价学术的好指标,导师可能会取消你的奖学金资格;没有奖学金,你如何活下去呢?外国的导师可不如国内的教授那么好商量,表面嘻嘻哈哈漫无边际,严格起来简直就是铁面无私,没有任何情面可讲。对于自费留学生来说,能够学到什么更重要了。自已投资这么多钱给未来,不好好抓住今天怎么会有美好的明天?(文/曾华国)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英伦:我可爱的英国房东 (2001/09/10 13:18)
为中国留学生“开绿灯” 英国成为留学新热点 (2001/12/29 15:23)
留学英国指南:如何学习语言和预科课程 (2001/12/11 14:53)
英国留学 就英语水平看学习计划的安排 (2001/12/10 10:12)
赴英国留学6大理由 (2001/11/08 18:38)
留学英国优惠大机会多 (2001/11/08 17:05)
英国留学避误区:大学预科≠学习英语 (2001/11/06 14:11)
在日被害留学生韩颖获“上班灾害”补偿(2002/02/21/ 17:30)
一辽宁籍中国留学生24日在日本东京街头被杀(2002/02/21/ 17:28)
中国留学生在爱尔兰遭种族仇杀 大使馆震惊(2002/02/21/ 17:20)
留日女生失踪 有关人士认为日留学生政策存在弊端(2002/02/21/ 17:17)
留日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57岁日本嫌犯被逮捕(2002/02/21/ 17:15)
海外学子们,你在他乡还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