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1月号) > 正文

著名留学专家徐小平为你细说留学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3 13:32  海外求学


  “当你梦见遥远的星空,是否陷入人生的黑洞?当你跋涉无边的苦海,是否看到身边的新岸?”这是新东方学校副校长、著名留学咨询专家徐小平在他撰写的《图穷对话录》中的感慨与追问。

  1995年底,徐小平从加拿大回国参与创建新东方,并主持出国咨询处工作,其间,接
待了成千的咨询者,出版了《美国签证哲学》、《美国留学天问》等著作,成为想出国与不想出国、能出国与不能出国、该出国与不该出国,甚至从爱情困惑到前途受挫的女生、男生和他们父母追逐的对象。

  当记者(笔者)按照约定采访时间下午4点钟来到徐小平工作室时,他正在接电话,通话完毕,他一脸的无奈,继而生起气来。他说刚才一位山东的学生来电话,要求明天立即与他见面,其急迫的心情简直比天底下燃烧的爱情还要强烈!他因此在生自己的气——因为无法应付众多的这种面对面的交流需求,应该帮助而不能帮助所有的人。徐小平越说越激动:“许多学生陷入一种绝境里面去了,这个问题是怎么造成的呢?就是因为存在留学误区、留学陷阱以及人生黑洞!”

  留学的误区,正是我要采访的内容。我们的谈话不用点题,就水到渠成。

  留学误区之一:无意识

  记者:您曾说过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对自己的出国留学目标并不清楚,这是一个危险的时代现象,请您具体谈谈留学的误区有哪些方面?

  徐小平:上面的数字就表明留学的误区之一是集体无意识。把留学视为一个绝对目标,不去考虑有没有这个能力和必要,投入和产出是否值得。留学最可怕的误区就在这里。许多人想出去两年镀个金,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里有个投入与产出的问题,是否必要,是否合算的问题。留学并不是通往幸福的惟一通道,不一定是一个人的最佳选择。如果你把手段当成了目的,你就永远到达不了彼岸。

  前几天,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一个毕业生来找我,非要出国。我问他为什么要出国?他说他说不清楚,因为社会学系不好找工作,所以要出国留学。我说你到国外读完社会学系,能找到工作吗?在美国肯定更找不到工作。那么回国呢?二十五六岁了,这时候,再从零干起,也不行了。所以对学社会学的人来说,非要出国,就是无意识了。这个学生认为他要么在国内考研,要么出国,而我认为学社会学最佳的出路恰恰是找一个行当、找一个工作,比如教育咨询、媒体策划、媒体编导,或到房地产公司做公关、民意调查……也就是说有万紫千红的职业在向他招手,而他只有一个选择——出国留学。

  因为我们的教育没给他一个既定的方向,我们的教育体制还没有把教育职业化、行当化。这是他的不幸,而他自己又进一步使不幸加深。这就是这个学生无意识的表现。我问他你留学完了干什么?他说不知道。这样的故事很多,如《图穷对话录》一书中并不适合留学的柯莲说“出国总是有前途的”,这句话就好像许多人说“买个宝马、买个奔驰,总是好的”一样。这简值是一句废话!你要是养不起宝马、奔驰,早就饿死了。

  留学误区之二:无设计

  记者:柯莲的话的确带有典型性,您说过许多人沉迷在出国留学的感觉里。他们把出国留学看成是改变人生的重要参数,但怎样设计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很模糊。

  徐小平:对,这就导致了留学的第二个误区——缺乏设计,不能根据自己留学的潜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能去哈佛的,偏要去哈佛;不能去美国的,偏要去美国。如果读本科去美国,你必须清楚拒签率是很高的。留学,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学校及专业。我的设计基础是你将来想干什么职业,我的整个思想是就业中心论。

  记者:能不能举个例子?

  徐小平:好的。北京大学统计学系有一个女生,托福考试满分,GRE考试也是满分,要到美国去读统计学博士。我问她将来想干什么?她说将来要到世界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去当高级咨询员。你知道该公司的咨询员年薪是多少吗?在8万美元以上。这个女生将来要去麦肯锡公司当咨询员,必须要有美国著名大学的MBA文凭;而要获得美国名校的MBA,一定要有3年到5年的工作经验;要想获得工作经验,我认为中国学生最快的方法,就是毕业以后立即在国内参加工作。而这位女生的选择却是先出国留学,把时间浪费在她不想学的统计学上。学完后她已经二十四五岁,她要在美国工作两三年,才具备读美国名校MBA的条件。

  假如按照这位女生的设计,她既失去了在中国工作的经验,也失去了人生两三年的宝贵青春——而这恰恰是一个女人很重要的时期,是一条心态的分水岭:25岁以前你不急着结婚,28岁以前没有苍老的意念,30岁以后就会有一种“绝望”心态了,35岁以后就会想到人生未来的事情,比如子女的事情。可以预见,她的留学无设计,将导致她今后失去平和的心态。坦率地说,在国外,失去了平和心态的人我没有见过非常幸福的。

  留学误区之三:无方法

  记者:如果设计好了适合自己的留学方案,在具体操作上还存在误区吗?

  徐小平:当然存在,就是我要谈的留学第三个误区——无方法。申请签证、申请奖学金、在美国打电话、选专业或学校都是有技巧方法的。许多事情可以从技能角度来解决。

  我曾遇到一个学生,申请了两年,什么也没得到。我只花5分钟改了他的简历,他就拿到一个学校15万美元的奖学金。

  记者:简历是怎么改的呢?

  徐小平:向签证官强调:这个学生14岁上大学,20岁拿硕士。这个学生原来认为出生年月日写在那里,美国的教授不会看不出来,于是他的简历上没有强调这些。

  我教那个学生(用英文)写道:“在我18岁的时候,数以百万计的高中生正在为高考入学而挣扎,而我已经得到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的本科学位。两年以后在同样的学校,我取得了硕士学位。现在我在中国最佳的生物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研究所已工作两年,我觉得我应该到声誉卓然的贵校来读我的博士学位。”

  这似乎是个最最庸俗的故事,我都不好意思说,因为讲了很多年了。但这就是点石成金。

  记者:既然上面的例子讲了很久,何不讲讲新的例子?

  徐小平:我再举一个例子,在我新的书中要写的。一个学生去面试,签证官问:“请你谈谈有些学生弄虚作假的问题。”他说:“弄虚作假不能以点概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这是对的,但他接下来又说:“这就好像美国有一些人搞同性恋,你不能说美国人都是同性恋。”这句话就捅了马蜂窝。因为同性恋问题是敏感的,你不可以说的。

  再比如,北大有两个学生,都得到了耶鲁法学院的录取。一个是4.5万美元自费,一个14.5万美元全奖(奖学金)。结果,得全奖的学生被拒签了。

  记者:为什么?

  徐小平:方法问题,会签证与不会签证的问题。拿全奖的学生是北大的博士,到耶鲁大学去读硕士。签证官问他为什么要到美国去读硕士?他回答中美教育体制不一样。这是废话,按照这种逻辑,北大应该搬到耶鲁去读,耶鲁应该搬到北大来读?寻求不同的教育体制不是你留学的任务。

  记者:要是您给他指导,他应该怎样说?

  徐小平:我给他指导了。我问他去学什么?他说去学私有财产保护法。好了,我对那个学生说如果签证官问你,你已经是北大的博士了,为什么还要到耶鲁去读硕士?你就说:“我当然要到耶鲁去读硕士,尽管北大的博士比耶鲁的硕士更高贵,但是我去美国学的是私有财产保护法,这在我国立法上是个空白,去耶鲁学私有财产保护法,回来保护民众的私有财产,帮助中国走向经济的全面复兴和发展。”这样,为了一种事业而去努力的学者形象就出来了。

  记者:签证是想留学的人极关心的问题,您提出的要讲究方法就更具有实用性和现实意义。

  徐小平:我的核心咨询就是签证咨询。一个女生去夏威夷大学读英语教学法,我向她了解情况以后,对她说,如果签证官问你到夏威夷去干吗?你就说:“我到夏威夷不是到海滩上去玩,我是去美国第二大的英语教学法的基地去学习,学成后更好地回国服务,因为中国是最大的英语教学市场。”这样留学目的就有了,签证讲的就是学习的目的和动机。你不是为了移民,而是为了学习,不能为了移民而假装学习,这是美国签证的核心。拒签一个最大的理由就是有移民倾向。

  记者:您所设计的签证成功的例子有多少?

  徐小平:我至今为止,人生设计的概念,是一个理论,当然我帮助无数人设计成功过,签证成功的传奇故事很多,但我不能说签证成功率有多少,我在新东方走到今天,在签证咨询方面应该说是有贡献的。

  刚才我接电话时为什么会愤怒呢?因为又是来咨询签证的。说真的,我做签证已经做“伤”了,提到签证我就要跳楼。

  记者:那您是否考虑过不再做签证咨询了?

  徐小平:我不会再这样做了。我不能再面对面地给人做咨询了,如果面对面咨询,就相当于我写了一篇文章,只能面对面地读给20个读者听;但是如果印刷出来,可以给200个人看。我要把我人生设计的价值通过大众媒体进行传播,让更多的人受益。

  怎样走出留学的误区

  记者:您刚才谈了留学的“三无”现象,如果有意识地出国留学,该怎样做?

  徐小平:就要设计好。你将来想干什么?出国还是不出国,回国还是不回国?核心是什么呢?我的观点是基于中国本土的幸福中心论和就业中心论。

  幸福中心论主要有三要素:就业、收入、生活。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没有生活。

  就业中心论也是三个要素:就业、职业和事业。就业是赚钱,职业是一生的事,事业就是理想、梦想。人不能没有梦想。

  比如,我问一个咨询者,你想做新闻吗?他说想。你想做法律吗?他说想。你想做管理吗?他说也想。可是你最想干什么呢?根据你的自身条件靠什么来谋生呢?如果连这一点还没想清楚,就不可能设计好。

  记者:不管怎样,出国留学是很多人向往的事情,哪些人具备出国留学的条件?

  徐小平:所有的人都应该出国一次,但方式可以不同。每个人都不一样,可以出去一周、两周、一年、两年。我所说的出国留学是广义的,包括出国考察、在中国合作办学等等。学生出国留学必须进行具体的咨询,就像看病一样,要进行个别诊断。

  就业、收入和幸福生活,这些东西才是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而不是先留学。假如不留学也能达到这个,不如干脆不留学。

  记者:留学怎样才划算,给一个初步判定的标准?

  徐小平:这特别简单,相当于王国维诗论的三境界一样,用三个目的来判定:第一是否能获得就业竞争力;第二是否能获得行业竞争力;第三是否能获得社会推动力。不留学能不能获得这样的目的?俞敏洪要留学吗?他不需要。杨元庆要留学吗?他没必要。

  留学的第一个目的是就业竞争力。假如你有很好的工作,为什么要留学?假如你有很好的事业,为什么要留学?

  比方你现在问我,你要不要留学?留学选哪个国家?留学读什么专业?我的回答很简单,留学能不能给我带来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就业,就业能不能变成职业,能不能给我带来稳定而且增长的收入。这三者的结合,就决定了人们留学、就业和人生的价值取向。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