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3月号) > 正文

出国拒签中的“自由裁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9 17:02  海外求学

  朋友,你到过北京的秀水街吗?朋友,你听过美国“签证官”的“拒签曲”吗?每年每天有不少出国申请者被拒签,其中不乏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那些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南大、武大或科技大的学子们。

  有时君子也不得不委屈一下

  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中有句台词,叫“有时君子也不得不委屈一下”。是的,别说我们小人物了,有时连国际上叱咤风云的人物也有被拒绝签证的。申请留学签证的也有类似遭遇,被拒签一两次后本来已经心灰意冷,但忽然又峰回路转,签证官网开一面放行。不过,这时你已经交了两次或三次签证费,而且“民族感情”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美国人的做法很有点先打三下杀威风的意思。不过,美国较过去已经进步了许多,这些签证官的先人移民美国的时候,入境前也曾在爱丽斯岛上脱掉衣服接受体检。

  被拒签后你咽不下这口气,怎么办?可否诉讼?很难。即便管辖权不成问题,即便法官愿意受理,胜诉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问题出在自由裁量上

  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自由裁量上。什么是自由裁量?自由裁量并不见于立法机构或行政机构制定的法律、法规之中,而是由法院的判例所界定的。这倒不是因为两个机构对此问题视而不见;自由裁量的历史由来已久,而且出现的频率很高。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的沉默说明什么?说明自由裁量这个概念很难缠,很难统一思想,必须一案一看,充分发挥法官的聪明才智。美国最高法院也没有就此发表过意见,不愿趟这摊混水。

  自由裁量一词在中国也经常用,反复用,但并没有任何定义,只能到国外法律中去找。“自由裁量”(discretion)指担任公职的人行使其职权时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断、按照自己的良知做出决定,而不必牵挂他人的判断和良知。换言之,自由裁量少客观因素,多主观因素,少集体因素,多个人因素。

  自由裁量的一大特点就是,做决定后不用说出理由,或是不用说出详细的理由。不错,签证官会说,拒签是因为申请者“有移民倾向”。但这是理由,也是结论,而且更是结论。签证官没有说明为什么认为你有移民倾向。签证官有时也会说些理由,像是申请者是单身,言外之意,是怕申请者嫁个美国人或是娶个美国人。有时他们还会说你的钱不够。但这些理由他们从来不落实在书面文字上。

  签证官面试的时间平均不过两分钟,如何能做出明智判断?我请教过美国使馆的一位华裔美国人。不知因为是炎黄子孙,还是因为喝了点葡萄酒口滑,此兄很坦诚,说他是凭第一印象,看对方顺眼不顺眼。如果珠光宝气,面目可憎,那就拒签。然而,如果你沉鱼落雁,冰清玉洁,是不是就能顺利过关,畅行无阻?难说!要是奖学金太少,去的又不是名校,签证官会把你挡回去,说是既然你生活无保障,又是二三流学校,为什么还要到美国去乱跑呢?要是你去名校,又是全奖,签证官会说,你条件这么好,赴美后肯定滞留不归。这是典型的“第22条军规”难题。美国作家米勒的同名小说中有条军规,说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空军飞行员怕死,很多人想停飞。按第22条军规,飞行员必须说明自己精神失常才能停飞;但如果飞行员能够说明自己精神失常,那就恰好证明精神正常,不能停飞。

  因人因地而异的不确定性

  自由裁量的最大特点就是因人因地而异。我一个朋友曾在维也纳申请去美国留学的签证,签证官很客气,同他一见如故,主动说他也是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的研究生。交谈不过两三分钟,签证官便说起自己是在哥大结识他太太的。

  在北京就不一样了,事无两样人心别。我朋友申请签证,排在他前面的青年,非要与他换,说是轮到的签证官拒签成瘾,青年害怕。我朋友换了。青年也拿到了签证。青年高兴啊,有“鱼儿脱得钩去”的欢跃。我朋友当时真想说,不管你是爱国的还是卖国的,不管你以后是衣锦还乡还是客死他乡,你现在都需要端正态度——应该是“此去经年,暮霭沉沉楚天阔”的感觉才对。但他终于不忍说破。青年十分的感谢,要请我朋友吃饭。我朋友好不容易才婉拒成功。青年又要交换地址,我朋友又换了,他想难得做好事,很想跟踪一下。不过,以后他竟连个平安到达的电子邮件也没有收到。谈起这事,我朋友觉得当你帮助了别人,但被帮助人的感激之情能够续存多久,也都是一种自由裁量。

  “假设”——一个小小的机关

  自由裁量还有个小小的机关,就是“假设”一词。《移民法与国籍法》第214条说,签证官员假设申请者有移民倾向,除非你能证明你会回来。“假设”是一个强大名词,也是美国判例法中界定的概念。这里的“假设”(presumption)指以某一种已知事情假设或推断另一种事实或结论。就申请签证而言,已知事实是签证申请者想去美国,而假设/推写的事实或结论就是申请者有移民倾向。

  “假设”的要害问题是举证责任,必须由要推翻假设的一方出示证据,证明事实相反。遇到这种情况,律师都是很头痛,因为这种举证都比较困难。上文已经提到,你獐头鼠目,一脸猥琐,自然有可能被拒签。你羞花闭月,气质高雅——“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那也还是有可能被拒签。吾人悟出一副对联,上联“说你行不行也行”,下联“说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对联不太工整,上、下联字数不等,但“假设”锁定的举证责任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滥用自由裁量

  那我们对那些坏人坏事就没有办法了。有办法的,可以说他们是滥用自由裁量权。“滥用自由裁量”(abuse of discretion)指决策武断、不合理、违背规则本来的意图或是超出权力范围。

  定义不清楚?没有关系,这在法律中是常有的事。事实不清楚看法律,法律不清楚再看事实。还是回过头来看签证。如果某年某月某一天,某签证官拒绝了所有签证者的申请,那是可能滥用了自由裁量权。如果此人接连两天拒绝了所有签证申请,那就很可能是滥用了自由裁量权。如果此人接连三天与中国同学为敌,只要是遵循常理的人,都会说签证官滥用了自由裁量权。

  再比如,倘若被拒签的都是某校的学子,而理由是该校学生反美情绪激昂;签证官问,既然你已经公开宣言,说美国不好,为什么还要到那里去乱跑呢?这也是滥用自由裁量!同学们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

  反过来,如果签证官接连三天向所有签证申请者大开绿灯,美国政府也有可能说签证官是滥用自由裁量权。说没有受贿也没人信。

  但不要紧,以后还有机会,还可以为我们的学子讨回公道。法治社会中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转化为法律问题,而许多法律问题的最终解决又不取决于法律本身。如果我们自己的驻美大使愿意为学子说话,奔走一下,斡旋一下,事情就有转机。如果美利坚的优秀子孙也很想来中国取经,也在中国的领馆前排起长队,事情也就好办多了。(本刊特约撰稿/雪生)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