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第十二期) > 正文

新加坡陪读妈妈:这样冒险是否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2 14:43  海外求学

  编者按:

  “美丽的陷阱”到处都有,读了《新加坡陪读妈妈:这样冒险是否值得》一文,相信你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有诚信必有欺诈,国内如此,国外也不例外,有时“洋陷阱”坑人更有欺骗性,想到新加坡当陪读妈妈的母亲们,警惕啊!

  在教育成为一种赚钱产业的年代,隐藏在诱人广告背后的是残酷现实,在新加坡的中国陪读妈妈,感受更多的是焦虑和悔恨。她们无时无刻不为柴米油盐、孩子读书、住房开支而烦恼,人地生疏、文化差异、经济压力、上当受骗导致不少陪读妈妈心力衰竭……

  缺乏自理能力的孩子走出国门,放心不下的妈妈们紧随其后。近年来,中国陪读妈妈的故事不断出现在新加坡的媒体上。在狮城到底有多少中国母亲背井离乡陪孩子上学谁也说不清楚。有人说至少1万,有人估计超过1.5万,但从陪读妈妈向有关机构投诉上当受骗和请求帮助的一摞摞来信中,人们不仅可知新加坡确有为数不少的中国陪读妈妈,也可了解到这些陪读妈妈的辛酸苦辣。

  诱人广告背后是残酷现实

  陪读妈妈情况不同、贫富不一,她们送孩子出国的动机也各异。她们当中,有些是希望孩子从小出国好为将来读国外名校做跳板;有些是孩子在国内没有考上好学校,希望换个环境;有些是另有所图,期望借孩子留学出国陪读打工将来在国外落脚谋生;有的是丈夫腰缠万贯,希望孩子光耀门楣。

  然而,憧憬毕竟不是现实,在教育成为一种赚钱产业的年代,广告、中介所说的往往与事实相去甚远。

  不少新加坡中介公司的广告上赫然写着“带着孩子去新加坡工作——无悔的选择”。中介公司还煞有介事地承诺:保证为母亲在新加坡寻找一份工作,协助孩子入政府学校就读。对于不少中国百姓来说,这样的广告是诱人的。

  新加坡政策规定,17岁以下的外国学生的妈妈可以陪读,也可申请工作准证(即从事普通工人的工作,从事专业工作需要申请就业准证)。在新加坡的中国陪读妈妈中,也有人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这样的人寥若晨星。多数人是找不到工作被迫返回国内或者去从事新加坡人不愿意干的“低级”工作,有的甚至在无奈无助中沦落风尘。新加坡国内目前尚有8万多人失业,试想好的工作岗位怎么会留给外国学生的母亲呢!陪读妈妈获得的工作多数是小食摊贩帮手、餐馆服务员、保健推拿中心按摩工以及按摩院、发廊、美容室和足底按摩场所里一些谁也说不清楚的工作。他们的工作一般不是拿月薪,而是提供服务后老板发给一些酬劳。无怪乎中介商从来不把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写在广告或其说词中。

  妈妈打工难供孩子上学

  一位来自福建的陈女士与丈夫轻信了新加坡中介的说词,误以为到新加坡陪读可以找工作挣钱供孩子上学。她辞掉了国内收入稳定的工作陪孩子来新加坡,可是到了之后发现情况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她算了一笔账,在入境新加坡之前,光中介费、签证费、押金、其他手续费和机票费就花了6万多人民币(约合1.3万新元);到了这里后孩子补习半年英语又交了2000多新元(1新元约合4.8元人民币),两项开支就将她和丈夫多年积蓄花个精光。来新后,母女俩租住了一间没有空调的简陋民居,月租400新元,两人一月吃饭至少要花500~600新元,加上坐车、日常用品和学习用品等开销,母女俩每月仅生活费至少就需要1200新元。她还算幸运,好不容易在一家酒楼找到一份洗盘子的工作,但一月只有700新元左右的收入,根本无法应付两人的生活开销。她无法靠自己赚钱供孩子上学,每月都需要丈夫借款支撑两人的生活。她准备让孩子补习完英语后到政府学校学习,孩子的成绩能否跨进政府学校的门槛尚且不说,仅是政府初级中学的学费就令她瞠目。本地学生入政府初中每月只需3新元学费,外籍学生却是130新元,此外还要交体育设施使用费等费用,每两年还必须交付1000新元的教育基金。她的丈夫每月工资只有几千元人民币,孩子刚刚跨出国门,多年的积蓄已经用罄,如果孩子在新加坡读到高中毕业,她到哪里借这一大笔钱,借了钱又怎样还,她自己都说不清在举债度日的重负下能坚持多久。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陪读妈妈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学业有成对她们来说是最大安慰。只要孩子能学成,她们不论付出多大物质和精神代价都在所不惜。生活的重负她们尚可咬牙挺着,孩子的学业不能如意却让她们揪心。

  有些陪读妈妈经历一年半载的陪读生活之后才如梦方醒。她们自问:孩子到新加坡先要补习英语等于留一级是否合适?中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名扬世界,花大笔资金让孩子到国外受基础教育是否合算?中国来的学生连排名靠前的好中学都挤不进去,怎么能指望将来能上国外的名牌大学?辞去国内工作、放弃稳定收入陪伴孩子国外上学是否值得?

  当重新审视这些非常现实的问题时,许多陪读妈妈慨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她们后悔没在来新加坡陪读之前认真地去思考这些问题。(杜苍)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