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第十二期) > 正文

专家访谈:如何避免上美国的“野鸡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2 14:47  海外求学

  美国著名教育专家莱兹伯格谈美国大学认证

  近日,由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主办的“美国高等教育专题讨论会”在美国教育交流中心举行。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美国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金大友先生介绍了主讲人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这位美国著名的教育专家、卡塔尔大学的高级访问学者,对中国留学生关心的如何选择美国的学校、美国教育的认证情况,以及怎样避免上“野鸡大学”有自己独
到的见解。

  什么是美国教育中的认证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认为,美国教育中的专业资质认证在美国实质是表示一种地位,是经过美国教育认证机构授予美国大学以及各个院校的。如果大学没有达到认证机构所规定的标准,那么认证机构可以随时收回给予大学的认证。

  美国的大学认证不是由政府直接进行,联邦宪法不允许美国政府直接控制或者说直接管理美国的高等学府。美国政府就把大学认证的权力授予一些得到广泛承认的组织,比如一些区域性的认证机构,而且每5年政府要审查一次这些区域性的认证机构,以保证他们能对高等学府做出客观公正的认证,以确保学生们能够得到高品质、高质量的教育。

  这些区域性的认证机构都是平级的,只是地理上的区分。比如新英格兰的认证机构就负责新英格兰这个区域,另外有东部、东海岸南部、中北部、西部和西北部等等。所有经过认证机构认证的大学所授予的学位和学分,在各大学内都相互承认。

  认证机构对学校的认证有一定的标准,各认证机构的认证标准在措辞上可能不完全一致,但基本标准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保证高等学府按照这些标准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教育。美国的每所大学都是按照这些标准制定任务,认证的核心,就是看美国的大学是否有能力达到教学目标和完成这些任务。

  认证机构至少每4年审查一次美国各大学情况,学校每年要给认证机构提供年报,每5年提供一份评估报告。如学校有重大变化,需通知认证机构。

  除区域性的认证机构外,还有一类全国性的认证机构。主要是针对一些特别的专业做认证,比如一些职业倾向很明显的专业,像舞蹈系、戏剧系等等,它不像区域性认证机构所认证的大学那样具有综合性。

  美国大学的认证有哪些具体标准,其基本要求是什么?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回答说,网上可以查到具体的认证标准,但无论标准如何,获得认证必须满足四个基本条件:第一、获得认证的学校必须完成它的教学任务,即它所提供的教育必须符合高等学府所应该提供的。第二、要有足够的资源,这个资源不仅包括财力,还包括有称职的教师,以及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学生,还要有图书馆,能够给学生提供充足的信息等等。第三、保证有效的教学,这项工作可随时评估。第四、保证教学在不断改进,即学校可以持续地、稳定地存在一定的时间,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保证教学质量。

  认证有助于更好地选择美国大学

  在美国的大学教育中,有些专业是必须经过专业机构的认证的,如工程学、健康卫生科学等等,在美国要从事这些职业,必须先要获得许可证才可以开业。美国有3600所经区域性认证机构认证过的大学。法律规定,任何美国大学如果没有经过认证,必须在招生简章里作出声明。

  认证既不能买卖,也不能借给别的学校用。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认为,美国所有经过认证的大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会有一所最适合你,只要是最适合你的,对于你来说就是最好的。选择大学时,认证可以有助于你更好地选择。比如,某个学校可能会给你提供很好的工程学方面的项目课程,在文学方面则可能很糟糕。专业认证机构对此会非常了解,所以能够对每所大学提供什么样的课程项目做出专业的认证。

  认证是不是美国大学要达到的最高标准呢?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认为恰恰相反,认证只是一个最低标准,任何学校都必须通过认证,它就像地平线一样,在地平线以上的学校是安全的。同时,在这条线之上会有更多更好的学校。选择学校的学生,可以登录这条线以上的学校网站,查到学校在科目、师资等各方面是何种情况。

  中国学生要去美国留学,从什么渠道了解哪些大学是通过认证的,哪些大学是没有通过认证的呢?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说非常简单,首先所申请的学校本身就应该说明是不是经过认证的,如果学生对这个学校是否通过认证有怀疑的话,可以去www.chea.org网站去验证。这是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的网站,它有一个数据库,会告诉学生哪些学校是经过认证的,是谁给它颁发了认证。该网站还把美国所有的认证机构、认证协会都一一列举出来,学生可以直接给这些认证协会写信查询。

  对中国学生来说,一定要确保所申请的学校是经过认证的,因为中国政府只承认经过认证的大学的学位和学分。如果学生所申请的学校不是由区域性的认证机构所认证,而是由其他一些认证机构所认证的话,那么一定要了解一点,就是其他机构认证的这所大学,它的学分在其他区域可能不一定被接受。

  在美国的大学认证中,每年都有不合格的学校,对不合格的学校怎么处理呢?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回答说,如果发现哪一个学校没有达到标准,评审委员会就给学校发一个限期改进的通知;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还没有达到要求,就会撤销该校的认证。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还说,每年有一些学校确实会发生不符合标准的事情,但是这些学校一旦接到了限期改进的通知,或者觉得自己达不到标准了,就会选择撤销认证的申请,同其他一些合格的大学合并。如果一个学校要撤校,它必须要给自己学校里还没毕业的学生做出安排和建议,以便使学生们能够继续完成学业。

  许可建立的学校并不等于通过认证

  美国有一些学校是经过州政府许可建立的,被州政府许可建立的学校,只是许可它可以存在,并不等于可以通过认证。美国有的州在发放办学许可证时非常严格,但有的州并非如此。

  美国的教育以及认证工作不是由联邦政府管理,而是由州政府管理。联邦政府也想制定一些比较详细的规定,但是这个想法遭到了州政府和学校校长的抵制。所以,单靠政府的办学许可,无法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质量。

  美国的确存在着相当数量的“野鸡大学”,应当特别引起中国学生的注意,这些学校一般在招生简章中承诺交钱就能拿到学位。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说,没有得到认证的学校,学生就有理由怀疑它的教学质量。如果有的学校标出拿一个毕业证要花多少钱,那么你也有理由怀疑它的合法性。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合法的学校,能说你要获得这个毕业证书需要花多少钱,他们不知道你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获得,有的人可能时间很短,有的人可能需要花很长时间。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特别提醒中国学生,如果在一些学校的网站上浏览时,看到这个学校的校长或者系主任获得了多少学位,各种各样的硕士学位,或者是博士学位,那么这些说法是不可以相信的。因为美国学校的校长职位一般并不是由学者来担任,没有多少校长是拥有学位的。就算某校长有某种学位,那又有什么用呢?因为校长是不会去授课的。所以,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学生有理由怀疑这所学校是不是合法的大学。

  美国的一些大学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设有分校,这些学校在国外开设分校前,首先要给认证机构提交一份设计书,由认证机构来审核。认证机构在审核完学校的设计书后,会给学校一个答复。答复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会说设计书很好,非常欢迎开设这样的分校,同时会在开设学校的半年之内去视察;第二种情况会说这个设计不错,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应该加以改正,在纠正了这些问题或者不足之后,也将在6个月之内赴学校视察,看看是否改正了这些问题;最后一种情况会说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可以开设这样的学校,但是开这样的学校,认证机构不会去做认证的,因为如果给这样一个项目去认证的话,就会影响到认证机构的公正性,其潜台词就是这个项目不合格。

  在给申请开办分校的学校答复之后,认证机构就会在6个月之内去学校进行视察,不仅要到美国本土的学校,而且要去它在海外的分校。之后,认证机构会提交一份报告,建议是不是应该继续开设这样的分校,分校的认证是包括在本校的认证之中的。因此,经过认证的分校所授予的学位,应该与其他经过认证的学校具有同等效力,不管学生是在什么地方取得学位都是一样的,你在伦敦也好,在中国也好,跟在美国取得的学位具有同等效力。

  美国没有得到美国政府和认证协会认可的认证机构太多了,而且还在不断地增加,所以很难列出到底有哪些不是经过美国政府认可的认证机构,美国也没有一个法律禁止自己起名叫什么认证机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这个认证机构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认可,就是说通过美国政府认可的才是合法的认证机构。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有人对一位博士的学位是否真实提出质疑,由此,记者问艾米·莱兹伯格博士,有没有第三方的专门机构来对此认证,并给予明确的答复?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的确有一些不法组织弄一些假文凭,还有的学校卖学位。比如有的学校学士学位卖2000美元,硕士学位卖4000美元,博士学位卖6000美元。艾米·莱兹伯格博士认为这种买来的学位一钱不值,她摇着头说,与其花那么多钱去买一个学位,不如干脆去复印一个文凭好了,也不用花钱。

  如果有人对某个文凭有怀疑的话,最好的办法是联系发文凭的学校来核实确认,因为每个学校颁发文凭的时候都会有个清单。目前,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机构来验证文凭和学位的真伪,证明某人是不是从某学校毕业的。如果某人声称自己是哈佛毕业的学生,这个人跟哈佛有牵连的话,哈佛对自己的声誉是非常在意的,只要直接去向学校确认,就可以得到正确的答案。

  艾米·莱兹伯格博士提醒中国学生要清醒地认识弄虚作假的广告。如某大学给学生发广告说,该校建立了一个认证学会,只要你寄去50美元,他们就可以给你的老板写信说,你的学位是经过他们的认证机构认证的。这种认证其实是不可信的。(本刊驻京记者/俊江文·摄)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