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留学人生咨询:留学与爱情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0 18:26  海外求学

  葛老师

  你好!

  我是今年暑假TOFEL班的学员。听过你很多场讲座,你的一些关于留学的观点深深吸引了我。可以说我就是你所说的那种没有明确出国目标的人,但确切地说我又是有着非常明
确的出国目的。我是1996年的财经大学的毕业生(大专),毕业后在BSAF工作,应该说各方面都还可以,也是在BSAF我认识了现在的先生。

  1997年我先生去新加坡读博士,我就以陪读的身份去了新加坡,去年我先生博士毕业后被一家新加坡公司派回上海做首代,我也跟他一起回来了,在新加坡我们有了孩子,在新加坡除了照顾老公和孩子就只有一些教育机构的兼职工作,所以我一直没有时间读书。

  可以说目前我的生活是很多人羡慕的,有一个不错的老公,一个可爱的孩子,可是回上海以后却越来越觉得自己好像已经被这个社会边缘化了,原先所认定的相夫教子做个全职太太的生活似乎并不适合我,所以就想着出来工作,但因为自己没有很高的学历,没有太多的工作经历,所以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所以想到了留学。

  你是这方面的专家,你看以我的背景应该如何来规划,在出国这件事上我先生不是很支持,一方面因为我们的孩子还小,另一方面他由于刚来上海,所以工作非常忙,但我觉得自己不能够再这样继续下去,因为我害怕有一天自己和这个社会有着太多的差距,也和自己的先生有太多的差距。所以我该如何办?

  盼复!

  刘眉

  答:柳眉,我非常理解你此时的心态,但我需要告诉你的是,留学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黄金法则,留学更不能解决爱情的对等问题。

  从中国快速融入世界大循环这样大的社会背景来看,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出去“留学”,因为我们已经愈来愈多的是世界的一部分,而中国在这个融合过程中需要有一大批通晓外语,有着国际视野,了解西方的价值观念,了解国际准则的人才。但我所说的“留学”是广义上的留学概念,就像我之前的文章中所表述的一样,广义的留学概念应该是超出背上行囊,孤身一人远赴他乡的那种,在现时的中国“留学”的概念实际上是通过学习使自己跟上中国快速国际化的步伐,使自己获得就业的竞争力,获得行业的领导力最后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而这一切由于中国的开发过程的进一步加大实际上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多种“留学”途径,如在中国开设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些培训项目,海外游学,外企的培训和工作经验等等。所以我们一直在表达这样一个概念,留学只是你获得自己的竞争力的一种途径,如果你已经通过某种途径获得了竞争力,那么你就完全没有必要再留学或者狭义上的留学。就像我之前所咨询过的那个在通用电气工作的小姑娘一样,她已经在通用这个世界级的企业里获得了留学所带来的所有的素质,那么她剩下要做的就是如何发挥这些素质,而并非一定要拿一个什么学位回来,才能叫做留学。

  柳眉,我知道目前你的困惑,你希望能够通过留学来使自己获得职业发展上的竞争力,通过自己在职业发展上的成就来获得爱情的对等力,我深刻理解你的留学的涵义,也正是因为理解了这些含义,所以本质上来讲,我也同意你先生的观点,不要出去留学,因为以你专科的背景,如果你需要获得硕士学位,最低限度你也需要两年的时间,而这意味着你需要抛夫离子两年时间。你的困惑点不在于留不留学,而在于你想通过留学来缩短与你先生的差距,这就有了很大的问题。可以说中国发展的车轮已经迫使很多人作出留学的决策,但你显然在出国的目的上有偏差,为爱情而出国的悲剧就在于出了国就没有爱情(所以我们经常和学生开玩笑说嫁了老外就是失败,找个陪读就是悲剧,指只以出国为目的)。

  从你的情况来看,你需要的是一份工作(不为了薪水,而为了释放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在家庭和事业上有一个平衡,从这个情况来看,你就更没有必要去留学了。从你的自身条件来看,你似乎失去了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所以你一心想通过出国获得学位来使自己获得这些竞争力,这就是留学没有规划的悲哀。很多人都认为留学就等于竞争力,或者就能够获得竞争力,所以不管什么先留学再说,先拿一个洋学位回来再说,像这样的留学是彻底将留学作为了目的,往往这样的留学生回来是最不具有竞争力的。从你的现状来看,第一你应该先分析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的“亮点”在什么地方,首先看看自己的竞争力在什么地方。通过你的介绍我觉得你已经具备了很多人不具有的优势,比如你有国外的阅历,你有一定语言水平,有对孩子教育的经历,熟悉新加坡的一些幼儿和少儿教育,自己又做过类似的兼职工作。所以你要做的不是什么来新东方上一个TOFEL,然后准备留学,我个人觉得你已经完全具备去一个双语幼儿园做教育咨询或者教育管理的资格,或者如果你有足够的自信心的话可以自己办一个新加坡双语幼儿园,一边可以照顾自己的孩子,同时为那些在上海和周边地区工作的新加坡人的孩子提供新式教育,也为富裕起来的上海的一些家庭提供新式幼儿教育。这些才是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可以让你重新找回自己的机会,如果这个过程中你觉得再有深造的想法,则可以在国内找一些合作办学来完成自己知识上的更新。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会获得成功,同时也找回自己。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