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 正文

北京晨报:三大新看点扮靓周末教育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12:05  北京晨报

  “教育展”、“留学说明会”是国内学生与国外院校“亲密接触”的一个重要渠道。作为国际文化交流的“例牌”节目,即将于本周末登场的“第九届国际教育巡回展”汇集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其中既有国内学生心仪的大牌名校,也不乏相对冷门的院校和专业,怎样才能在众多“洋面孔”中找到与自己最匹配的那一个——

  三大新看点扮靓教育展

  一看:

  11道“关卡”严查学校资质

  就在人们对留学陷阱感到防不胜防的时候,本次教育展高调提出,要强化国外参展学校和教育机构资质审核,杜绝名不符实的“夹心大学”。

  据主办方负责人、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车伟民介绍,参加本次“教育展”的国外院校包括综合大学、高等技术学院、大学预科学校、职业培训院校、语言补习学校等各类教育机构。为避免那些不具备资质的国外院校钻进展会,主办方制定了包括建校时间、办学层次、专业学科设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承认和授权的权威机构认可情况、是否具备授予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资格、学历学位认可情况、在校学生规模与师生比率等11项内容的“资格认定标准”,对参展院校的资质情况进行逐一筛查,严把展会的“进口”,并将首次在展刊中真实客观地公布这些信息。但是,车伟民副处长也提醒,审查只能解决一个资质问题,至于办学质量高低、学习环境优劣,还需要学生擦亮眼睛,全面了解情况,不要轻易做出决定。

  二看:

  谁来化解“海待”就业难

  据了解,尽管国内学生还不是特别“买账”,但是即将在展会上露面的国外高等技术学院、职业培训院校却十分看好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其大规模推出的“灰领产品”直击日益尖锐的“海待”就业难。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认为,出国留学就像生产产品一样,都要关注市场,产品没有销路就没有生产的必要,同样留学前必须要考虑到回国就业的问题。邵巍副主任特别提到将在教育展上强势推出的“HND”项目,“以前,我们也做过一些职教项目,但是由于没有真正从市场需要出发,没有根据企业界的需要及时调整、更新学习内容,培养出来的人才与市场脱节,而这个项目是专门为填补‘灰领’技能型人才空缺,培养一线高级操作人才设立的。而且,它为那些高考成绩不佳或希望出国留学但条件不许可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此次前来参展的德国、爱尔兰、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院校推出的项目中,都有这种“灰领”概念。英国高校还专门为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中、高端职业人士准备了有针对性的各种培训课程。另外,作为展会重要节目之一的“留学与多元化人才培养”论坛还将云集众多高手为“海待”会诊,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三看:

  有多少“冷门”可以选

  据英国驻华大使馆一秘狄士里先生介绍,教育展期间,苏格兰教育和事业部副部长将亲自启动英国教育推广网的苏格兰部分,并将向中国学生展示苏格兰的教育全貌。邵巍副主任表示,英国是较早进入中国教育市场的国家,但一直以来国内学生熟悉的只有英格兰和威尔士,其实苏格兰的国际化教育也具有相当水平。此次,把苏格兰教育带到中国,有助于国内学生了解国际教育的全貌,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也为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

  另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刚刚进入中国教育市场的澳大利亚昆士兰政府对此次教育展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包括阳光海岸大学在内的多所院校有备而来,规模不亚于已经在中国赚足生源的同胞兄弟新南威尔士和墨尔本,而“教育水平高、生活费用低、可获移民加分”这些独有的资本完全有理由让我们相信,留学澳洲将从“两强争霸”变成“三足鼎立”。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以香港城市大学为代表的中国香港展团。据分析,香港招收内地学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说文化和价值观趋同;可以经常回家度假,不必饱受思乡之苦等。另外,2004年将有包括城市大学在内的八所香港大学获准在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这个新政策也可以帮助更多的内地学生就读香港大学,实现不出国的留学。晨报记者徐虹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