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加 美续签被拒缘何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30  《21世纪》留学

  文/郑进 ASPA

  根据加拿大移民部统计指出,2002年共有约七万名外国留学生取得签证抵加就读各级院校,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留学生人数,超过所有外籍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

  续签被拒

  近来,一些律师事务所接受到许多留学生在从高中转入学院,或从学院转入大学的过程中,申请新的学习签证被移民局拒绝的案例。许多留学生因为对法律的不了解,在许多情况下误听对法律无知的移民顾问的误导,未能在转学前及时通知移民部而丧失了申请学生签证的机会。

  在加拿大移民法规定下,任何海外留学生在转入另一所学校前,必须向移民部递交改变学习情况的申请表,并得到新的学生签证。即使该学生学生签证还有效,如果在转学前没有申请新的学生签证的话,该学生的旧学生签证在转学时就已失效,而其的临时居民身份也随之失效。

  实际上,在新移民法产生之前的很长时间以来,加拿大移民局就对学生签证有其规定。

  当然,在违反上述规定后,原则上,该学生必须在加拿大境外才能再次提出申请。很多人选择加拿大驻美国使馆来提出申请,因为距离较近,赴美签证也较易。

  对于个别省来讲,特别是魁北克省,遇此情况,如有移民局开启的“移民部长特许令”(实际上是一份由移民局官员签署、早已印制好的文件),“触犯条例”的学生可不出境并在当地移民局办理。

  在9.11前,只要留学生的学习签证还有效,加拿大对留学生转学睁一眼闭一眼。在9.11后,加拿大移民局对未经移民部同意而私自转学的国际学生开始刁难,而移民部对留学生多次出入境签证以及学生许可证的续签有明显收紧的迹象。留学生多次出入境签证由加拿大驻海外的使领馆处理,很多留学生都是到加拿大驻美国的使领馆申请,以往签证的成功率为百分之百,但是现在却有相当比例的人遭到了拒签。一些即使持有效学生许可证的人也会被加拿大驻外使领馆要求面试。面试时如果留学生英语不好,或者资金不足,或者经常回国,或者提供不了成绩单者就会被当场拒绝,结果有些留学生回不了加拿大,只好从美国买飞机票回国。

  同时,学生许可证的续签率最近也有明显下降趋势。移民部规定,学生许可证必须在到期前的90天申请续签;若在学生许可证过期后,90天内才提出续签申请,虽仍能续签,但是会有罚款的处置;至于若在学生许可证过期90天之后才提出续签申请者,将会被拒签。另外,移民部还要求留学生若转到另一家学校读书时,必须在接到转学通知书的90天内通知移民部并且申请转学许可证,否则日后申请续签学生许可证时,将会被拒绝。

  美加签证新变化——“背景调查”

  无独有偶,或约此种情况的源头,据笔者分析,与加拿大的紧邻“大哥”的要求分之不开。

  众所周知,自9.11以后,美国不仅限制了外国人(包括学生)来美的签证,而且开始了可说是有史以来极其严格的背景调查。

  美国自去年起加紧了对外国留学生的控制。许多国家的留学生在申请返美签证时遇到了很大困难,其中中国学生尤为突出。在过去的一周中,已经有350多人向纽约学联反映他们在回美国时遇到了困难。

  有关方面与美国有关机构进行了交涉。美国国务院说全球只有大约2000名留美学生受到“背景调查”的影响,主要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学生。不过,纽约学联认为实际数字应该更高。

  “背景调查”程序启动

  “留学生监督网”开通

  据介绍,美国对留学生进行“背景调查”的程序一般是:首先,美国设在各国的使领馆先将留学生的材料送到华盛顿,国务院核对之后将材料交给联邦调查局。联邦调查局在核对有无犯罪记录后,再把材料转给刚刚成立的国土安全部。最后,国土安全部还要将材料转到负责美国总统安全的部门。这样下来,一般仅这些材料的审核也至少需要3个月。所以,留学生将返美签证申请递交上去之后,就不得不面临漫长的等待。即使等来了消息,也很可能是被拒签的噩耗。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今年还针对有国际学生的学校出台了一项加强留学生监督的政策。美国移民局(目前已经并入国土安全部)从今年1月30日起开始启动一个留学生监督网,规定在该监督网覆盖范围内的学校才能招收外国留学生。而且,只有按照移民局规定在去年11月15日之前提出认证申请的学校,才能在今年1月30日前获得批准,加入该网络。

  这些获准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学校需通过因特网向移民局递交他们所要招收的留学生的档案。移民局在对这些留学生的档案进行审核后,通过网络向这些学校发出新的留学生招收表,这样他们才可招收留学生。

  而由于加拿大与美国紧邻,共享世界最长边界,两国又有“自由贸易协定”,移民、学生可很容易获取访美签证。近来,有许多迹象表明很多国际“恐怖”、“洗钱”、“贩毒”、“偷渡”组织都经由加拿大进入美国。美国与加拿大政府及警方协议,并按美国的要求,加控所有赴加人员的“背景调查”。这就造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理签证态度与很多人批评的“不透明处理”移民申请案的现象。

  反思

  针对于此,我们也应反思,是否我们的学生,无论是有意识而存侥幸心理或无任何意识,许多被拒的理由、“把柄”是人为造成的。

  很多情况下,申请新学生签证的学生有个共同点,他们都受了留学顾问的误导,甚或,实际上,很多“顾问”并不知晓签证真情而从未向学生介绍过任何此类常识。许多情况是加拿大的顾问对加拿大驻华使馆留学移民签证不摸门,而在华顾问由本身对在加签证规定不知。何况有些服务协议,只完成在得到签证时。

  通病、治疗与预防

  综合留学生们提供的案例,发现申请多次往返签证被拒的大都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谎报情况,提供虚假文件:

  1.提供假录取通知书,有的同学以为花几百元钱就可以买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可延1-4年的签证,这样就可以无忧无虑地打工,这是个极大的误区。当他们签证需要再次延签时,他们的申请肯定会遇到问题的。

  2.有些学生没有好好上学,没有办法提供移民局要求申请人必须提交的前一阶段的成绩单,因此就想到做假。

  3.提供假的学校证明,在延签时,移民局还要求申请人提供学校有关证明。学生如果被查出学校证明也会被拒。

  4.成绩单和他们原来签证学校不符,比如:某同学签证登记的是某大学,但申请提供的其他学校的证明如OAC学校的证明。

  5.还有一种情况是学生从一所学校转到另一所学校没有及时办理转换学习许可。以上这几种情况是学生由于作假,申请被拒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希望特别注意。

  二、不符合申请手续和时间上的规定:不同的申请在时间上和提交文件中有不同的要求,移民官在审理签证申请时,没有找到应该递交的文件,申请就有可能被拒绝。学生没有理由在他们的学生签证过了一两个月后才向移民局提出延期申请。按规定,最好在签证到期之前的一个月左右提出申请。

  三、经济方面的原因:学生在递交申请的同时,还应该提交证明自己能够继续读书经济上的保证。有的学生银行存款的数额不足,或临时现凑等情况,一经发现就有可能被拒。

  四、有不良记录,比如开快车、喝酒打架、吃摇头丸、到商店偷小东西等。有了不良记录,在申请延期等签证时就有可能被拒。

  五、与学生延签有关的健康状况:有的学生只注意学习,希望以最短的时间修满学分而不注意身体;也有的同学边学习边打工,过于疲劳,造成对身体的损害。如果申请人健康方面出现问题也会影响到签证申请的成功。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学生及家长们:

  1.在申请加拿大留学前就应做好各项准备,这包括物质、心理、知识等,要多征询有关规定。一定要让学生本人了解全过程。我们从不建议顾问代理、包办一切。

  2.得到签证后,不光要办“派对(party)”,还应清楚签证的规定。有的签证是一至二年多次往返,有的有限制。特别要注意的是看附页或出关规定页上对于学校的规定。

  3.如转学,一定在正式开学之前到移民局改换签证或咨询清楚。

  4.如果学生因不知道在转学前必须申请新的学生签证的话,移民法还给一些无意违反法律的学生一个挽救的机会,留学生在一般情况下会被要求在丧失临时居民身份的九十天内,交纳$325和申请恢复临时居民身份的申请表。

  5.如遇通知或发现发生违规现象,应找校方商讨(看其可否帮助),或找合法律师,在北美,一切“法律说了算”。当然,一定要选好的、有此类经验的律师。很多犹太裔加拿大律师精通此类法律程序并有经验。一些大的加拿大律师事务所还有一些来自大陆的加拿大律师,他们不对华人提供法律服务。当然,在魁北克,移民及留学政策又有别。

  我们在此,积极呼吁社会应该关注留学生这一特殊的群体,应该给于他们的是帮助和正面的教导而不是误导和想尽办法在他们身上挣钱,一定要有公心与道德感。留学生自己本身也应该认识到自己的目标和现状,很好学习、了解加拿大的法律、法规,并积极融入社会。

  如须更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请与本杂志社联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