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跳跃于留学历史的精彩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19  《21世纪》留学

  文/秋瑾

  在这么一个大踏步前进的时代,人们已经不再习惯于“怀旧”,绚丽多姿的前方始终充满着丰厚的诱惑力。因此,大凡与“历史”沾上边的展览,似乎都很难用“门庭若市”来形容其参观阵势。留学历史展自然也没有逃出这一“劫难”。没去的时候,看到某报的相关报道,说是场面冷冷清清,随机采访的几位大学生又鲜有人知容闳、严复等留学先驱,到
文章最后免不了要哀叹现今大学生的教育问题。读完丝毫没觉得吃惊,这种展览的售票情况在承办之初就完全可以预料得到。倒是说大学生不知道容闳等人,使我怀疑此采访的真实性。在我后来的随机调查中,知道并了解容闳的大学生几乎可以达到百分之百,莫不是我们两者走访的群体素质大相径庭。诧异!

  人少自有人少的道理,大家都忙。但没有时间参观并不等于大家对这种展览没有兴趣,当下各种各样的展览那么多,若是感兴趣都要参观,一个人不要工作,仅仅干这个估计时间都紧俏!所以,急于了解展览内容的读者肯定不少,我呢,就自作主张去了一趟“求学海外建功中华——百年留学历史文物展”,精心挑选了有代表性的几处看点,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发挥充分的想象力,跟我重新走一遭!

  不可不说的硬性资料:

  展览名称:求学海外建功中华——百年留学历史文物展

  主办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

  展览时间:2003-3-20——4-18

  展览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初识欧风美雨;二、求索真知救国;三、无悔丹心报国;四、博浪世界潮流

  看点一:400幅历史照片,300件珍贵文物,展示了100多年来中国留学教育的发展历程。留学生家属捐赠文物件件是真,本次展览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没有仿制品。为了能让观众最大限度地贴近当年海外留学生的生活,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几十家单位和个人手中征集来400幅历史照片和3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相当部分是留学生及家属捐赠的。这些照片和文物历经战乱和动荡能保存下来,弥足珍贵,钱钟书穿过的牛津大学自费生背心、胡适日记真迹、詹天佑留美期间使用过的饭碗、徐志摩《康桥再会吧》诗稿真迹等文物都是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征集到的文物涉及留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成绩单到毕业证书,从生活用品到实验器材,甚至还有用以聊解相思的情书和家信,从各个细微的角度折射出留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胡适的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毕业证书、吴宓的哈佛大学成绩单和杨振宁获得的诺贝尔奖章等尤为引人注目。

  看点二:现在赴美留学的大多是理工科的学生,他们获得签证的机率要远远大于文科学生。大概所有的人都会想当然地以为第一位去美国留学的中国人应该也是理工方面的,却不料,我们的留学先驱容闳竟然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在现场,可以看到他大手笔文章的遗迹,其中,在《西学东渐记》中,他这样写道:“予意以为予之一身,既受此文明教育则当使后予之人,亦享此同等之利益。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足见其拳拳报国之心呀!

  看点三:近代中国第一批官费留学生,是120名10——16岁的幼童,自1872年起四年间分批启程赴美。

  留美幼童学习成绩优异,还要定期学习中文,另外,他们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比如:棒球、划船等等。“东方棒球队”就成立于那个时候,现场就可以看到这个队全体队员的合影。此外,留学生钟文耀是耶鲁大学划船队队长和掌舵,他曾率领耶鲁大学划船队两次击败哈佛大学,其高超的技艺和顽强的毅力博得了友人的好评。

  不幸的是,由于受到封建守旧势力的强烈攻击,在1881年他们被提前撤回国内,大多数未能完成计划学业。

  早期留学生得风气之先,带回了崭新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在海军、外交、铁路、采矿等领域为祖国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传播西方政治、学术思想方面影响可谓是深远呀!

  看点四:进入20世纪,我国民族危机加深,在仁人志士寻求救国之策的探索中,留学教育的作用受到全社会的重视,相继出现了留日、庚款留美、留法勤工俭学、留苏俄和战后留美的热潮。在大批学子奔赴海外的同时,国家的留学规程逐步设立,政策逐渐完善。留学学习的重点从早期的实用技术先后转向社科、自然科学以及马列。

  *李大钊在日本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

  *留日人员庞杂,出现了中国的女留学生秋瑾

  *兄弟姐妹全家老小一起留学的“强大”阵势:廖仲恺、何香凝夫妇与萧友梅;邓小平1920年9月赴法,先后在巴耶中学、施奈德工厂、玉青松橡胶厂学习和做工。留法勤工学生中的先进分子逐步确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看点五:1909年,利用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余额,我们派学生去了美国。

  *宋庆龄就读于美佐治亚洲梅肯市的威斯里安女子学院

  *赴美留学的兄妹四人:胡彬夏、胡宪生、胡刚夏、胡明夏在哈佛

  *胡适是第二批庚子赔款留学生,他于1910年入康乃尔大学农学院读农学,1912年转入文学院主修哲学,副修文学和经济,1914年获文学学士后入研究生院读哲学,1915年转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获博士学位。也许这就是天才,同时可以修多个领域的学科,而且样样精采,很自然,这些造就了他后来的学术地位。

  看点六: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留学政策日趋于严格和规范,留学教育稳定发展。但是抗日战争爆发后,出国留学的人数锐减,直到战争快要结束时,情况才有所转变。战后,留学政策放宽,出国留学特别是留美再次形成高潮。留学生人数的增加,留学生在倡导新教育、奠基现代学科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正如新时期的留学状况一样,留学政策的放宽,必然说明社会大发展的趋势,反过来,留学生也必将在社会的发展中起到顶梁柱的作用,其间相辅相成的作用谁也无法否认。反观当前我们社会整体的状况,大批留学生学成归来创业,以所学之识报效祖国,同时,更大批的学生奔赴到世界的各个国家寻找更有利于我们国家发展的新知识,滚滚的留学潮从侧面反映了我们国家在世界发展中雄姿勃发的精神面貌。

  看点七:初入中央大厅,刻有留学先驱们留下的经典话语,笔者录下了几段,以飨读者:

  我们中国教育,若真要取法西洋,应该弃神而重人,弃神圣的经典与幻想而重自然科学的知识与日常生活的技能。——蔡元培

  东洋文明与西洋文明,实为世界进步之二大机轴,正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李大钊

  我们应凭借本国的文化基础,吸收世界文化的精华,才能养成有用的专门人才,同时也必根据本国的现实,审察世界的潮流,所养成人才才能合乎今日的需要。——竺可桢

  凡是世界上适合自己的最进步的东西,无论是精神的或物质的,我们都须得尽量的摄取。——郭沫若

  回过头来按部整理所列的看点,很是失落,与自己那天从博物馆出来时的感受差别甚大。遗憾于自己的笔力,不能将主办方精心策划的展览活生生地展现给大家,本来是为了寻求一种新颖、活泼,却发现,最终还是未能免去历史的沉重与沧桑,也许这就是它本来的面目,没有人能够改变历史,甚至包括形式。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何苦呢?你只要把有价值的东西展现出来了,至于其中的酸甜苦辣,还是要靠读者自己品味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