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关注留学考试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6:38  《21世纪》留学

  文/秋瑾

  托福、雅思、GRE——无穷无尽的考试缠绕着准备出国留学的学子们,他们在关注着这些考试的题型、内容、考试形式,更关注着考试的最新动态,希望自己每一次都成为成功者。出国考试已成为留学生涯中的一道门槛,如何跨过去,并且跨得圆满,是不少读者的愿望和期盼。为此,我们特别走访了主管托福、雅思、GRE等考试机构的负责人,他们分别就
几类考试的变化做了详尽介绍。希望本期的考试大盘点,能够是本刊献给新老读者朋友的一份祝愿!

  托福:留学考试中的霸主

  托福考试(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是为申请到美国或加拿大等国家上大学或入研究生院学习的非英语国家的学生提供的英语水平考试。该项考试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主办。美国和加拿大有2300多所院校规定,凡是外国学生申请入学学习的,必须提供TOEFL、GRE、GMAT或TSE的某一项或二项标准化考试证明,只有达到学校所要求的成绩的报考者,才能取得入学和申请奖学金的资格。TOEFL考试满分为677分,美国或加拿大的院校对新生的录取分数线没有统一规定,一般3/4的院校要求新生的TOEFL成绩要达到550分以上,美国文学、人文科学、新闻学和商业管理学等专业对TOEFL成绩要求更高一些,TOEFL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两年以后需要TOEFL成绩,要重新参加考试。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从1965年开始承办此项考试的管理工作。仅1988~1989年度,全世界就有56万多人参加了T0FFL考试,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了1700多个TOFFL考试中心。除了美国、加拿大等大部分国家的高等院校外,欧洲(如英国)、大洋洲(如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也都已承认TOEFL考试成绩。近几年来,国内的联合国驻华机构和外企及合资企业在聘录用职员时,或国际基金组织在测试职员的英语水平时,也都采用TOFFL考试成绩。

  在我国,为了方便申请出国人员参加TOEFL等项目的考试,1981年下半年,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负责归口管理和承办TOEFL等国外考试业务。迄今为止,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已在北京的清华、北大、北京语言大学等17所院校建立了考试中心,并在我国东北、华东、华北、中南、西南和西北等6个大区设立了28个考试中心。

  托福考试作为一项国外生存的语言能力测试,也是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学生要到美国留学所必须具备的成绩。目前,托福成绩得到了除澳大利亚外的所有英语国家的认可。但近年来由于受到雅思考试日渐升温的冲击,加上托福本身不包括口语考试,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对托福的权威性产生怀疑。激烈的竞争和市场的需求促使ETS实行了这次新托福考试的改革。考了40年的托福两年后就要改头换面:新托福什么样,本刊记者专门走访了ETS方面的有关负责人菲利普·埃弗森先生。

  菲利普·埃弗森先生告诉记者,新考试与现在的考试有一些不同,但变化也不是非常大。与现在的考试相比,新考试不仅单独考察测试者的听、说、读、写水平,还考察学生综合运用这些技能的能力。

  现在的考试分为听力、阅读、语法和写作4部分,新考试仍是4个部分,但由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组成。取消语法部分,这是由于语法实际上无处不在,其他的哪个部分都离不开语法。增加口语是为了考察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口语部分将有6个问题,有一般性的问题,也有与课堂教学或者阅读相关的问题,测试者听完问题后有一段时间做准备,然后用口语回答问题。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听懂,还要能够谈论所听到的内容。其他三个部分的内容也都与现在不一样。比如听力部分的内容与现在不同,时间更长,而且与真实情景更加接近;阅读部分的每个段落比现在更长;写作部分现在只有一个题目,而且是一般性的话题。新考试在此基础上将增加一个新的部分,考生先听一段教学或者讲座内容,然后根据内容写一篇文章。

  是不是改变后的托福考试难度会有所增加呢?菲利普·埃弗森先生认为,考的内容更多,并不一定意味着更难。比如说,在现在的考试中你只有一次写作的机会,但在新考试中,如果一个题目写糟了,你还有一次机会写得好一些。再比如阅读部分,虽然每个段落更长,但每一篇文章的段落会从原来的4个减少到3个。整个考试总的用时也与现在差不多,大概多10分钟。新的考试评分方法更简单,每个部分为25分,满分为100分。着重考察“运用英语”能力

  谈到设计新考试的动机,菲利普·埃弗森先生谈到,现在的考试已经历经40多年了,这是我们第一次重新设计这种考试。现在的考试考察的是考生听、说、读、写等单方面的技巧,考察的是他们“了解英语”的程度,新考试将会提供有关考生“运用英语”能力的情况,因此更加全面。我们知道,外国学生可能没有多少机会使用口语,因此他们在进入美国的大专院校后需要提高口语。但现在的考试不能提供关于他们这方面的情况。比如中国学生的托福成绩很好,但他们可能口语并不好,而美国学校对他们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一无所知,无法准确估计,不是过高就是过低。而新考试会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反馈,学生的成绩单上将会有关于他们各项水平的分析,指出他们的强项在哪里,弱点在哪里,而不像现在的考试那样只有一个分数。

  新考试到2005年才开始采用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考试只能采取机考的形式,不像现在可以机考,也可以笔考,我们到现在才具备了支持考试改革的技术。实际上,我们为设计新考试已经筹备了很长时间,从90年代就开始着手研究。到现在时机也还没有完全成熟,我们仍要进行一次摸底考试,估计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邀请全球各地3000名考生参加,收集有关数据,以便进行必要的调整。到明年7月份,我们将在网站上提供新考试的样题,然后在2005年秋季正式开始采用新形式。我们将会让考生有充分的时间了解与适应新的考试。

  新考试对在2005年秋季以前参考的考生基本上没有影响,他们仍应按照现在的考试形式准备。对于那些在2005年秋季参加考试的人,应该更加重视语言交流能力的培养,在与母语为英语的人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少的情况下,应该注意多收听情景更真实的英语广播,或者看英语电影,以提高自己运用英语的能力,而不仅仅是“了解英语”。

  雅思:来势凶猛的新型留学考试

  IELTS国际英语水平测试由英国剑桥大学测试中心(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Local Examinations Syndicate - UCLES)、澳大利亚高校国际开发署(IDP Education Australia)及英国文化委员会(The British Council)共同举办。1990年4月在中国开始推广。至1997年2月全球已有210个IELTS考试中心,遍布105个城市。目的是为准备进入以英语为主导教学语言的大学和学院进修的学生或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目前指英联邦国家)移民人士测试英语水平而设。

  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北美以及许多国家的众多院校均采用并认可这一语言测试系统。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移民局均将这种考试成绩作为技术移民及其他类移民中衡量英语语言能力的唯一标准。以上国家的学校和培训进修项目及许多国家的院校都接受这一考试成绩,并设立不同的成绩合格标准。

  近年,IELTS调整原有政策,开始向北美拓展,并设立IELTS考试的分支机构。IELTS现已取得北美63所大学的认可,其中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等名校。

  目前IELTS的试题编写组主要由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专家组成,随着IELTS的发展,计划吸收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专家们。编写试题时,阅读部分会注意多选用更为国际化的文章,而听力部分仍将保持语音多样化的原则,即考生听到不同英语国家的不同口音的英语。

  IELTS设计较为科学,尤其是口语项目,要求考生与考官进行一对一的谈话,精确评估考生的听说能力;而与TOEFL相比,有固定的作文项目,能更清楚地体现考生的写作能力,故成绩更为可信。

  考试较为安全,其考题在同一时间有8-9份在各考试中心备用,每半年从中撤出若干份,再增加若干份,且口语面试的主考官每两年要统一参加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的再培训和测试,以确定口语面试成绩的客观性和统一性。

  目前有一些IELTS考官在各个培训学校授课,虽尚未有任何规定,但从事此种兼职工作的考官必须遵守两个原则,一是正式考试时不得口试任何熟悉的考生,二是上培训课时不得批改学员的模拟试卷,也不能在模拟口语测试时给学员打分,否则考试中心将对该考官做出相应的处理。

  IELTS考试包括两类:培训类(General Training)目前较多适用于移民;学术类(Academic)目前较多适用于留学。

  不论哪种考试,不论你将此成绩用于何目的,所有同类(G或A)考试同一次都使用同一份试卷,考试中不涉及你的专业知识,只考试英语水平能力。因本考试有口语项目,所以会比TOEFL更具有可信度。

  通常情况下,一名有中级英语基础的考生通过有关IELTS参考书籍学习或考前复习培训班,二三个月后可参加本考试。

  前段时间关于9月份IELTS考试要变题的传谣,虽不完全正确,但事实上IELTS考试的确会有一些变化。记者采访了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IELTS考试主管Nick Charge,他主要的工作是负责IELTS的考试试题和监控IELTS考试的质量。

  关于考试的新变化,Nick Charge介绍说,首先要强调的是在考试内容方面,IELTS考试不会有任何的变化,IELTS在过去两到三年内一直保持不变,我们的要求是如果要改变考试内容的话,至少会提前两年向公众宣布。但是我们在9月份以后IELTS会有一些考务方面的变化,主要有五大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从9月份开始,我们会使用新的报名表。第二个变化,原来我们在阅读和写作之间有十分钟休息时间,从9月份开始,这十分钟休息取消了。第三个变化,在过去,考生如果要改变考试日期,或者取消考试的话,在考试前两个星期提出申请就可以,但是从现在开始,在考试日期至少前五个星期就要提出申请。第四个变化,也是一个小的变化,就是以前我们报名时要交三张照片,现在只要交两张。第五个变化,复议的费用从690元涨到820元。这个考务上的变化是IELTS全球性的变化,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目的是使考务管理更加顺利地进行。

  因为中国国内的考试体系和IELTS的考试体系相差比较大,Nick Charge告诉我们的读者如何适应IELTS这种考试方式:IELTS考试是一个测试沟通能力的考试,而不是一个测试背诵能力、记忆能力的考试。因此,如果真的想要提高沟通能力的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日常抓住每一个机会来练习、来沟通。另外,我想补充一下,如果你在看英语新闻或者录像、DVD的时候,我建议你拿一张纸把下面的字幕挡着,这样可以强迫你练习。

  关于使用一次性的试题,能不能保证每一次试题的质量都是相同难度的问题,Nick Charge很严肃地说,我们为什么在剑桥大学非常努力地工作,我们要花很长时间来设计我们的考卷,就是因为我们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虽然考试试卷不一样,试题不同,但是它们的难度是一样的。

  至于IELTS考试的难度是不是在逐年地递增,Nick Charge笑着谈到,我能说的就是没有,因为我们这个考试一直也没有变,难度也一直没有变,如果要改变难度的话就好像你参加足球比赛时把比赛规则都变了一样。

  这么说IELTS考试一般都是比较稳定的,那么上一次有一些变化是在什么时候,将来IELTS的试题和内容是不是加快变动的频率,怎么样通知这种变化呢?Nick Charge说,实际上如果我们什么事情都不变的话是不对的,我们看一下关于IELTS过去的历史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里面,IELTS确实是有一些变化的。最近IELTS的一次大的变化是2001年7月份口语考试的变化,我们在这个变化之前已经开始作了大量的工作,能够通知到大家关于变化的信息,包括它会变成什么样,然后你应该怎么做等等方面的变化都会通知到大家。

  有很多的不同机构包括学校、政府、工作这些领域都在使用IELTS的成绩,如果要变化我们一定会通知到每一个考生和每一个使用IELTS成绩的人,我们在近期并没有变题的计划,如果要变的话,我们的政策是要至少提前两年要把这个变化通知公众,我们不会一夜之间就改变IELTS考试。大家也可以随时关注我们的网站:国际IELTS组织www.ielts.org;英国文化委员会中国考试部www.britishcouncil.org.cn

  GRE——美国研究生

  入学资格考试

  GRE是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的缩写,美国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美国大学研究生院规定:申请攻读硕士和博士等高级学位的人员必须参加这项考试。GRE考试不仅是美国研究生院选拔培养高级研究人才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各大学研究生院决定是否向申请人提供奖学金资助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大多数研究生院都要求申请者有GRE成绩,虽然美国各大学看重GRE成绩程度各有差异,但各研究生院入学审评小组往往都把GRE成绩看成一种可靠的参考依据。申请美国稍有名气的大学,或者申请大学的奖学金在很大程度上都看申请者的GRE成绩。

  GRE分普通考试(General Test)和专业考试(Subject Test)两种,考生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申请学校的要求参加其中一项或两项考试。普通考试的目的在于:根据大学毕业生的基础知识和能力水平,对考生在高级阶段从事学术研究的一般能力和潜在能力做出衡量,而不涉及任何专业的特殊要求。专业考试的目的则在于测试考生在学科领域或专业领域中所获得知识和技能以及能力水平的高低。GRE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主办,在我国的承办单位是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CIECB)。ETS每年提供5次常规GRE考试。在我国每年提供3次考试,分别安排在每年的2月、4月和10月,在24个考试中心统一举行。每个考试中心都有自己的代号。我国规定每个考生只能选择一个考试中心。

  美国著名的教育测试和评估机构ETS今年早些时候宣布,自2003年7月1日起,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韩国四地举行的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将分为两个部分,作文部分为计算机考试,语文和数学部分为笔试。

  ETS在新闻简报中称,新方法实行后,上述四地参加GRE考试的考生必须在同一个考试年度内参加机考与笔考,具体程序是:考生先参加作文部分的机考,并在考试之前交齐整个考试的费用。ETS收到机考答卷后向考生寄出参加笔考的登记号与准考证。考生在机考以后至少要等6周才能参加笔考,只有机考和笔考都参加,成绩才有效。

  ETS主管研究生和职业教育的副总裁张翼培博士说:“恢复GRE作文部分的机考将为考生带来极大的方便。上述地区的考生将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考生一样在电脑上写作文,我们也会避免手写作文带来的麻烦。”就在去年7月底,ETS以考题泄密为由,宣布暂停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韩国四地的GRE机考,改为笔考,并确定了2002年11月23日和今年3月15日两次笔考日期。

  对于机考与笔考之间的反复,ETS方面的负责人说中间的原因有很多。他们在去年11月份的考试中遇到了麻烦,因为ETS必须将考生的手写作文经电脑扫描后送交判卷者,但很多作文在扫描后错误过多,ETS不得不找出试卷来进行人工阅读后输入电脑,耗费了大量时间与人力。但最重要的原因是,ETS将从7月1日起启用ETS开发的名为“作文雷同探测”的新软件,对所有考生的作文进行检查,以发现那些内容雷同的试卷,但这套软件只能识别电脑作文。这是针对世界各地所有考生的,并非只针对中国等地的考生。希望GRE以后在这些方面能够慎重一些。同时,对中国的学生能够多一份信赖!

  资料:其他出国考试

  GMAT(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研究生管理学入学考试)是美国院校管理专业招收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其主要目的是用于评定考生在管理方面的入学资格,为普通管理项目、会计学、艺术管理、行为科学、经济学、财政、保健事业、国际贸易、信息工程学和工商管理法学硕士、博士的研究生院选拔合格人才。

  GMAT考试由ETS主办。每年三次,分别安排在每年的1月、3月和10月,在全国的17个考试中心统一进行。

  GMAT考试内容主要是测试应考者最基本的语言能力和数学能力。语言部分的试题是测试阅读理解能力和标准书面英语的基本规范。数学部分的试题是测试基本数学的能力,包括基本数学概念,解决和翻译数学问题及运用数据的能力。

  德福——留学德国的语言考试:德福考试指“外国学生申请入学对外德语水平考试”,它是由德国“学术考试开发协会”下属的“德福考试研究所”按照托福考试模式设置的一种全球化标准项目。

  DSH是由德国各个大学独立举办的,自己命题,自己评分;而德福考试是由德国“德福考试研究所”集中命题,集中阅卷。考试分别在德国国内和相关国家“德福考试中心”举行。

  在目前阶段,“德福考试”和DSH同时存在,并行不悖。“德福考试”证书为全德各州公立大学所承认,例如“德福考试”达到5级,可免除DSH考试,直接入学。

  建议中国学生在国内学习了300-500学时后,到德国学习一年语言,同时参加两种考试。两种考试虽然题型不同,但考试内容是大体一致的。

  德国德福考试研究所规定现阶段在全球每年举行2至3次,收费标准每人90-110欧元。考生参加“德福考试”的次数、年龄和学历不受限制,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均可报名。根据“德福考试”样题的难度,中国申请在学满800学时以上报名参加比较适宜。有关考试详细信息具体可登录网站查询,网址testdaf.515test.com

  TEF——法语的托福考试:从今年开始,所有想去法国留学的学生必须通过名为“Test d' Evaluation de Francais”(TEF)的法语水平测试,其性质和美国的托福类似,被人称为“法语托福”。

  法语托福由法国工商会组织,全面评估考生对法语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对考生的语言和交际能力水平做出有依据的判断,并对考试结果做出个体和详尽的分析。

  法语托福目前在中国的考试一年组织4期,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可以在同一期考试时进行,即考生可以选择必考加一项或两项选考,也可以只考一项或两项选考,但由于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一年,因此全部必考和选考都应在一年内考完。

  任何对法语托福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参加考试,外国考生可以在世界各地向得到授权的部门报名考试。已经获得我国法语硕士学位者或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的教师可以免考TEF。

  LSAT:美国法学院的入学考试:LSAT是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法学院入学考试)的缩写。是由位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的法学院入学委员会(Law School Admission Council简称Law Services)负责主办的法学院入学资格考试。LSAT是为测试赴美加地区留学学生的英语能力,其成绩只是作为申请入法学院的评估条件之一。几乎所有的法学院都要求申请人参加LSAT考试。中国大陆目前只有北京大学一个考点,每年只一次LSAT考试,通常是12月第一个星期六举行。

  日语“托福”考试:日本文部省创设一项名为“日本留学考试”的新式考试制度。它把现行的日本语能力测试和私费留学生考试统一起来,从2002年11月开始,中国学生如果想到日本留学,只要在国内参加这一新式日本留学考试,就有被日本大学录取的机会。

  具体的“日本留学考试”包括以下内容:

  考试科目:分文科和理科两类,文科考试科目是日语、综合和数学三科,理科考日语、数学和理科(从物理,化学和生物中任选两门);考试时间除日语为120分钟外,其他各科目均为80分钟。

  出题语言:日语考题只用日语出题,但出现外国人名及专门用语等时,将附英语原文。其他各科试卷用日语和英语两种语言出题。

  出题类型:日语考题有选择题和问答题等两大类,其他科目只出选择题。

  从2002年开始,每年在6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考试。除了在日本国内在北海道等八大地区的各城市设立考场,日本国外将在亚洲地区为主的10个城市设立考场。中国上海和北京各一处。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