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六级词汇应试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3:27  海外求学

  本刊特约撰稿/李亚妮

  全国大学英语考试.College English Test.简称CET是1987年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实施的一种大规模的标准化考试,是针对广大英语学习者,尤其是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一种水平测试,每年的考生达600万人!基础阶段大学英语分为六级,达到四级为基本要求,达到六级为较高要求。四、六级考试的社会认可度高,由于四、六级英语考试是目前高校中唯一
的“统考”科目,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英语水平测试。众所周知,许多高校把取得四级证书与获得学士学位相挂钩。而近几年来,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以及人才竞争的加剧,用人单位普遍对于毕业生的英语水平相当重视,于是通过六级考试也越来越成为莘莘学子的追求,同时备考六级也能为同学们以后备考托福、雅思等出国考试也有很大的帮助。

  六级考试的四种主要题型有听力,阅读理解,词汇以及作文,除此之外,还可能有完型填空和改错。在这几种题型里,词汇占的分数并不高,但众所周知,词汇是英语的基础,无论听说读写译,都要在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根据《大纲》要求,六级要求掌握5500个单词,其中超出四级要求4200单词的1300个难词成为六级考查的核心内容,六级考试中词汇的30道题只涉及高难词汇的辨析。很多考生对烟波浩瀚的词汇头痛不已,词汇的匮乏已经成为了影响阅读水平的重要因素,下面对六级词汇复习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做几点说明。

  一、全真题的重要性

  许多同学在复习的时候总是存在这么一个误区,总是认为全真题不重要,认为考过的题目不会重复出现,所以总是去找一些所谓的模拟题来做。其实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书上的模拟题,与全真试题的命题水平相差甚远,所以一般优秀的四、六级培训班采用的教程都是全真题,因为这可以培养出最佳的临场感觉。我们通过对以前所有考过的六级试题仔细研究后发现,大部分的题目是以前考题的排列组合甚至是简单重复,这足以引起同学们对全真试题的重视。下面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例如comply with遵守这个词组考过至少四回。

  91-6-61Visitors are asked to A with the regulations.

  A. comply B. contrast C. consult D. conflict

  95-6-57All students in this university are requested to B with the regulations.

  A. yield B. comply C. submit D. consent

  98-1-44All visitors are requested to A with the regulations.

  A. comply B. agree C. assist D. consent

  99-6-32If you want to set up a companyyou must D with the regulations laid down by the authorities.

  A. accord B. confirm C. adhere D. comply

  上面这四道全真题,我们可以看到无论主语、谓语如何变化,根据句子的逻辑关系考察的都是comply with这个短语。对于这类题目,要学会举一反三。六级考试中这种重复出现的题目还有很多,同学们要给予充分的重视,有时候考查的题目甚至是原题目的简单重复,现举一个例子。

  98-1-52The court considers a financial D to be an appropriate way of punishing him.

  A. payment B. obligation C. option D. penalty

  99-1-50The court considers a financial D to be an appropriate way of punishing him.

  A. option B. duty C. obligation D. penalty

  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复习应考的时候,有两本书足矣,一本是囊括了六级所要求的5500个单词的词汇手册,另一本则是全真试题,把全真试题研究透彻,对考试有极大帮助。

  二、复习重点问题

  从1997年1月的考题开始,第三部分的题目要求从Vocabulary&Structure变为Vocabulary,也就是不再考查语法结构(可在改错中考查),而多考查词汇与短语。

  1、词汇——形近、意近

  短语——辨析、搭配

  六级中比较难的词汇题总会把形近和意近的单词放在一起,以迷惑考生,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总结。所谓形近,就是几个单词“长”的差不多,不容易分辨。例如respectiverespectfulrespectable及respected这四个单词,都是形容词,很难以分辨,下面来分别说明。

  Respective不是respect的衍生词,因此跟它没有关系,意思是“分别的,各自的”,后面常常加的是名词的复数形式,例如:

  We all went back to our respective homes after class.

  下课后我们都回到了各自的家中。

  后面三个单词都是respect的衍生词,但意义不尽相同。其中respectful表示主动含义,意思是“对…恭敬的,尊敬的”,请体会下面这句话的意思。

  The students are respectful to me.

  学生们对我很尊敬。

  而相对于respectful来说,respectable表示被动含义(注意:以-ible或-able结尾的单词多数表示“可……”),意思是“可敬的”,比较上面一句话,请看以下这句话。

  I am respectable to the students.

  我对于学生们来说是可敬的。(请注意两句话主语的不同)

  respected仍旧表示被动,过去分词做定语表示被动多用来修饰人,它与respectable的不同之处在于respectable表示受人尊敬的可能性,现实未必被respected。

  Our respected premier Zhou is immortal.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永垂不朽。(显而易见,周总理是被大家所爱戴的)

  知道了几个单词的区别,我们不难看出下面这道全真题的答案。

  00-1-43The old gentleman was a very D looking personwith grey hair and gold spectacles.

  A. respectful B. respected C. respective D. respectable

  对于意近的单词则是几个单词的外形差异比较大,但意义相近,难以辨认。请看下面一道考题。

  00-6-53The B on this apartment expires in a year's time.

  A. treaty B. lease C. engagement D. subsidy

  A选项的意思是“条约”,一般指国家间的条约,协定,比如南京条约。

  B选项的意思是“租约”,由原句中的“apartment”我们可以知道,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整个句子的意思是“公寓的租约将在一年之内到期”。

  C选项的意思是“婚约”。

  D选项的意思是“津贴,补助金”,这个选项比较容易排除。

  以上是针对词汇提出的,短语与此类似,短语的考查在近几年有所减少,不一一赘述,希望考生能在平时多下功夫,日积月累,扩大词汇量。

  2、有词源的少量超纲衍生词

  从词汇语法部分我们可以看出,考生一定要注意掌握词汇的灵活运用,掌握构词法。试题中有一些单词本身都是大纲词汇表中没有的,但其词源或衍生词都是大纲内词汇,只要掌握了大纲要求的构词法,这些词就不能算生词。

  02-1-41The lady in this strange tale very obviously suffers from a serious mental illness. Her plot against a completely innocent old man is a clear sign of B .

  A. impulse B. insanity C. inspiration D. disposition

  大纲词汇表中没有insanity一词,但有其词源insane(a.蠢极的,荒唐的,患精神病的,精神失常的,疯狂的),根据构词法不难知道insanity的含义为发狂,精神错乱,愚蠢的行为。

  另外,考生最好还是尽量能掌握大纲词汇表中的六级后词汇,因为六级考试中允许出现少量超纲词,但这些超纲词基本上都属于大纲词汇表的六级后词汇。

  3、主要是动词,形容词,名词等实词词义的辨析,并注意一词多义

  词汇考查的重点是词义辨析,主要是对动词、形容词、名词等实词词义的辨析,并且尤其要注意一词多义。有很多同学记单词时只记最常用的那一个意思,但往往考试的时候,考查的却不是该单词的那一种含义。例如obscure,大家最常知道的意思是指“光线暗,阴暗的”,相当于dim,但obscure还有另外两个常用含义,一个是“晦涩难懂”,相当于“not understandable”,另一个是“默默无闻”,相当于“not famous”。

  00-1-66Very few people understood his lecturethe subject of which was very B .

  A. dim B. obscure C. conspicuous D. intelligible

  如果考生不知道obscure的其他意思,就会很迷惑,认为A,B两选项的意思相同,而误排除。

  4、前缀,后缀,词根

  六级词汇虽然难记,但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如果能把一些常用的前缀,后缀,词根记住,即使碰到不认识的单词,也能猜个一二,例如重要的否定前缀有约10个,

  un- uncomfortableunacceptableunavoidable

  in- incompleteincapableindispensableinevitable

  im- imperfectimpartialimmortal

  dis- disabledisadvantage

  mis- misplacemisleadmisfortune

  ab- abnormal

  de- deactivatedegrade

  il- illegalilliterate

  ir- irregularirrelative

  mal- malfunctionmalnutrition

  这样就可以在我们现有词汇量的基础上,大大扩充。

  三、记忆方法——唐僧式重复记忆法

  众所周知,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那么怎样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呢?就要不断repeat(重复)。大学里背单词已经不能像中学那样一天背十个忘九个,有效的记忆单词的方法就是不断重复,每天背大量单词(例如200-300个,视个人能力),然后不断循环重复,才能达到有效的记忆。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树立信心,不要把六级词汇想象得过难,It's just a piece of cake只要大家肯努力,一定会考出理想成绩的!(作者为上海新东方学校六级词汇教师)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