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求学》 > 正文

加拿大垫高移民留学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3:16  新浪教育

  为杜绝移民申请文件造假的情况,加拿大联邦移民部从2003年5月1日起推出新移民政策;此外,加移民部还收紧了留学生的多次出入签证。新政策不仅给众多中国留学生带来了不便,也使得中国人申请移民加拿大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新政策意在杜绝造假

  根据移民部的11号条例,自5月1日起,除家庭团聚类移民与难民之外,技术移民、企业移民、投资移民申请人必须在其原居住地递交移民申请。按照移民部以往的政策,移民申请人可以在任何地方向加拿大提出永久移民的申请,所以有不少中国内地的移民通过驻香港或者美国的加拿大领事馆提出申请。加拿大移民部日前公布了有关上述各国移民申请人的申请地点,要求中国大陆除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四省区的申请人需到加拿大驻香港总领馆申请外,其余省市的申请人需全部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递交申请表格。

  加拿大移民部同时规定,凡目前已在加拿大合法居住时间超过1年以上的人,若要申请技术移民、企业移民或投资移民,可以到位于美国水牛城的加拿大领事馆递交申请。一些移民顾问认为,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杜绝移民申请文件造假的情况。

  这项移民新政策原本是要在今年初实施,但由于遭到某些方面的反对而推迟到5月实施。

  收紧签证给中国留学生带来不便

  与此同时,加拿大移民部最近还收紧了留学生的多次出入签证和学生许可证的续签。这给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加拿大移民当局认为,这一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规范留学生中的某些不良做法。近年来,大量外国留学生进入加拿大学习深造,其中有一部分并没有专心读书,有的人不去上课而是去打工赚钱,有的人回国探亲时间甚至超过在加拿大的时间。这种情况引起加拿大移民部的高度重视,并决定采取措施,加强对留学生的管制。

  留学生以往多次出入境签证由加拿大驻海外使领馆处理。很多留学生都是到加拿大驻美国的使领馆申请,以往的签证成功率为100%,但是现在却有相当比例的人遭到了拒签。一些即使持有效学生许可证的人,也会被加拿大驻外使领馆要求面试,面试时如果留学生英语不好,或者资金不足,或经常回国,或提供不了成绩单就会当场被拒绝。结果有些留学生回不了加拿大,只好从美国买机票回中国。

  与此同时,最近留学生许可证的续签率也有明显下降趋势。加拿大移民部规定,学生必须在许可证到期之前90天内申请续签;对在学生许可证到期之后90天内提出申请的,虽然仍能续签,但是会被罚款;若在学生许可证到期日的90天之后才申请续签,将会被拒签。另外,移民部还要求,留学生转到另一家学校读书时,必须在接到转学通知书的90天内告知移民部并申请转学许可证,否则日后申请续签学生许可证时将会被拒绝。

  新政策带来多方影响

  针对加拿大移民部有关移民和留学生的一些新政策,记者采访了在渥太华的中国留学生、移民事务律师和中国驻加拿大的教育官员。

  影响之一:对中国留学生的行动带来不便在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学习公共管理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不仅中国留学生,而且其他国家的留学生都对加拿大政府的新政策表示不满,特别是对刚来的学生,今后就有很多不便,如搞不到多次出入签证,学习期间就不能回国探望亲戚朋友了。有的想在加拿大发展的人前景就更糟了。”

  影响之二:国人申请移加要等更长时间

  加拿大渥太华的著名华人律师张裕荣先生对记者说:“加拿大的这些新政策其实与政府过去希望通过移民吸引人才、解决加拿大劳动力不足的政策是有矛盾的。采取限制的措施其实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加拿大吸引外国人才,而且也会给加拿大的移民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张裕荣律师说:“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中国留学生,因为现在来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大多数来自中国内地。”他说,“加拿大的这一新政策使得很多想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不得不回到中国去申请,这样一来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对于移民申请的处理时间就会越来越长,现在有的人就要等四五年,将来时间肯定就要拖得更长了。”

  影响之三:客观上利于中国留学生回国发展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这些新政策对中国留学生的确带来一些不便,对想要通过留学移民的人来说更是不利;但加拿大政府的政策对规范本国的移民和留学生某些不当做法是有一定意义的。此外,这些政策客观上有利于中国留学生学成回国发展。(胡光耀)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