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海外求学》封面文章:古国意大利留学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5:12  海外求学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 郗士先生专访

  本刊驻京记者/陈歌

  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其艺术方面的成就有着很深厚的传统。不少人知道意大利歌剧、音乐、绘画和造型艺术;喜欢它的建筑设计、时装设计及时尚的首饰设计。
但是,对意大利的高等教育,能说出点道道的人似乎不多。

  随着英、美、澳、加等热门国家留学人数的不断攀升和趋于饱和,意大利高等教育也逐渐进入了一些希望留学的年轻人的视线。为了让更多的希望出国的中国学生了解意大利的留学政策,本刊记者对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郗士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他透露,意大利欢迎中国留学生,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正设法在中国学生和意大利学校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相信通过他们实实在在的努力,意大利留学将会从冷点逐步走向热点。

  为中国学生提供语言帮助

  中国学生90%以上是以英语为第一外语的,意大利语课程也远没有德语、法语那么普及,据了解,目前中国只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京广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艺术职业学院及香港大学等高等学府开设了意大利语专业,众多的其他语言学校并未将意大利语列入教学内容,学习意大利语的学生也十分有限。

  意大利的高校,除少数课程外,绝大多数课程是用意大利语教授的。如果中国学生在出国之前能在语言方面多做一些准备,到意大利后就可以很快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反之如果没有语言上的充分准备就开始专业课的学习,则可能举步维艰。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也因为看到了中国巨大的留学市场,在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的支持下,第一所由意大利人创办的意大利语学校——泓钰培训学校于今年4月7日在北京正式开学。郗士先生说:“开办这所学校的目的是帮助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提前解决语言上的障碍,以便在意大利轻松地开展学习。目前这所学校开设意大利语初级强化班,一个星期20多个小时的强化学习,由意大利方面的专家授课。

  同时,泓钰培训学校还承担意大利驻华使馆组织的意大利语考试工作。据悉,首次考试将在今年6-7月份进行,暂定名为中意考试。初步计划每年举办一次考试,如果报名的学生多,可以考虑每年举办两次。

  在意中国留学生只有50多人

  除了语言上的困难,郗士先生坦言,中意双方的沟通不畅、信息不通也是个大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有到意大利学习的机会。在中国,我们对留学意大利的宣传做得不足,今年会向中国学生多介绍、多宣传;也希望中国开设意大利语课程的大学,能与我们合作、与意大利的大学取得密切的联系。二是疏通与意大利大学的关系。一些意大利大学不了解中国学生,因而没有接受中国留学生的准备。明年我们计划与意大利的几所大学联系,请他们来中国参加一些教育展览等活动。我们使馆文化处要在中国学生和意大利大学之间建立一座桥梁,突破这一屏障、改变这种现状。

  意大利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很多大学建校至今都已超过500年,最有名的大学有罗马大学、米兰大学、佛罗伦萨大学、都林大学等。意大利有综合大学76所,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两所大学,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主要区别在于学费的多少,公立大学本科生一年收费大约是1000欧元;私立大学的学费比较贵,另外规模也比较小;但文凭没什么差别,社会的认可度也没差别。所有大学都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如果学生不努力,很可能在规定的年限内毕不了业。学生也可以延长学习年限,但如果你用10年的时间完成大学学业,社会最终将不承认你。

  意大利高校对本科生的语言要求比较高。通常短期本科生学制3年、长期本科生学制5年,硕士1年或2年,博士3年。在专业方面,意大利的设计(包括服装、建筑设计等)、艺术、建筑、法律享誉世界,在自然科学、医学、人文科学的不少领域也居于领先地位,这些专业对中国学生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目前意大利的外籍学生不多,主要来自欧洲国家,去年一年中国学生不足50人。意大利对本国学生和国际学生收费都是一样的,没有区别。

  对硕士生的吸引力最大

  郗士先生透露,目前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和佛罗伦萨大学合作,专门为中国学生开发了一个硕士项目,学制一年。为了帮助中国学生解决语言上的难题,它一半用英语授课、一半用意大利语授课。专业包括文物保护、艺术设计、法律和农业(因为佛罗伦萨的葡萄酒酿造很有名)。他们觉得这4个专业对中国留学生会比较有吸引力。

  申请这些课程的学生可以到泓钰培训学校报名,他们应具有中国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专业不限;随后要参加6-7月份由意大利驻华使馆组织的意大利语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并通过一定的专业考试,我们还将审查学生在中国本科阶段的成绩、本科文凭及相关内容。如果这些都没有问题,学生就可以被获准入学。学费为一年5000欧元。郗士先生说:“今年是第一年,条件可能会宽松一些,比如学生语言成绩差一点点,为了鼓励,我们会允许他到意大利再补习一段时间。当然,如果学生的语言水平差得很多,就要等一年了。随着学生的增多,对语言的要求有可能提高。使馆希望今年能有200名学生到意大利留学,如果超过这个数目,我们也会尽力接纳。”

  参加这些课程学习的学生毕业后能拿到意大利硕士学位,但这些学历、学位证书目前还没有被纳入中国国家教育部认证的海外院校证书名单之列。不过,郗士先生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5点,他与我国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洽谈此事,有关学历认证的问题两国政府和有关教育部门正在磋商。估计这一问题的圆满解决指日可待。

  郗士先生介绍:“除了这一硕士课程,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的学生到意大利学习。在意大利,有两所大学提供语言学习,一所在佩鲁贾、一所在锡耶纳,它们在语言教学上很有传统。意大利也有很多小的语言学校,但我们更希望学语言的学生,能够到比较大或有实力的学校去学习。目前本科生和本科以下、专门以学语言为名的留学市场还没有开发,使馆也不给纯粹以学习意大利语为目的的学生发学习签证,除非申请人已在中国学习过意大利语(如:中国的某些大学开设的意大利语课程),或学习原因明显合乎逻辑。意大利并非移民国家,留学不应以移民为目的。

  资金是获得签证的重要保证之一

  意大利政府原则上愿意接收中国学生,也愿意为中国学生多提供一些机会。对于优秀的学生,使馆文化处可以写信推荐。当然,签证处会具体负责审查学生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在审查签证条件时,对学生的经济情况是有要求的,具体为:学生应将全部学费和生活费事先存入意大利的银行,学费直接转到学校,每个月学生可从银行提取生活费,总额大约1万欧元(一年)以上。能提供这个数目,在获得签证时资金方面就不存在问题了。学生所需要的生活费一个月500至1000欧元不等,这要看他在哪个城市学习,佛罗伦萨、米兰贵一些,罗马稍便宜一些。这包括房租,房租是生活费的一半,是最贵的;吃的很便宜,交通费也不贵。

  意大利政府禁止留学生打工,郗士先生说:“我们推广意大利的高等教育,是推动中国学生到意大利学习。如果允许打工,可能会有一些人以学习为由,实际上进行其他活动,这就违背了我们吸引优秀学生去深造的初衷。”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