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走 到比利时留学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7:48  海外求学

  文/楚杰

  对许多中国学生来说,“留学”仍是个颇具诱惑力的字眼。但选择去哪里留学,却是个很费思量的话题。其实,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优势。重要的是留学者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包括语言能力、经济状况、所学专业和对人生的设计,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不为国人所熟知的比利时,不失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比利时的留学优势

  去比利时留学,最大的优势是大学收费相对较低。比利时大学不收学费,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些注册费用。比利时毕竟是欧洲国家,教育质量不能说是第一流的,但也相当不错。与其较高的教育质量相比,它的注册费就显得相当便宜了。一般来讲,根据学生所选课程的不同,注册费用从每年800欧元到1200欧元不等(合人民币6400元到9600元左右)。这一数字与同属欧洲的英国的高昂学费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而和其他欧洲国家比起来,比利时的另外一个独特的优势在于,虽然本科大多只能用法语或荷兰语上,但很多大学都设有英语授课的硕士课程。这对我们大多数以英语为第一外语的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很有利的。这些英语硕士科目涵盖了大部分专业,包括会计、工商管理、金融、国际关系、法律以及计算机、电子工程、生态学等理工科目。大多数学校要求学生的TOFEL成绩达到550分以上。如果本身是英语专业毕业,则不必提供托福成绩。

  如何申请比利时大学

  比利时的大学分为荷兰语大学和法语大学。一般荷兰语大学里设有英文课程的较多。申请者一般可先根据自己的专业需求选择大学,然后登陆该大学的网站,查看具体要求及其申请过程,之后按要求准备材料即可。

  至于签证,像欧盟所有国家一样,比利时实行返签的政策。所有留学比利时的申请者的资料都需经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转交,返回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内务部,经过审核后发给签证。普通的申请者只要资料齐全、理由充分,被拒签的很少;不过在时间上要有些拖延,一般需要3-5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现在,国内有很多申请者由于缺少足够的留学信息,在联系比利时学校时,常常花上3000-5000美元不等的巨资去委托中介办理留学。事实上,这一笔费用大可节省下来。在比利时,所有正规大学的入学都是公开透明的,而且宽进严出的教育政策也少了许多入学时的激烈竞争。学校除了为控制入学人数而相应地择优录取外,并没有其他障碍。在国内拥有正式大学学历和学位的申请者完全可以通过访问各学校的网站来获取信息,而且有很多学校更是提供了网上申请,点击鼠标,登陆网站就可办成事情,根本不需要任何中介。

  大周末工可维持日常开销

  比利时政府允许国际学生在业余时间从事兼职。当然,政府对于外国学生在业余时间打工有时间上的限制,每周大概在20个小时之内。比利时是一个劳动力短缺的国家,劳动力的价格较高;在比利时打工,有大周末工、小周末工、平时工、长工等等。工资一般在每小时5欧元左右,一个大周末下来,可以挣到125欧元左右,这样的收入可以维持大部分留学生的日常简单开支。另外,在暑假期间的两个月,学生打工,或在公司做兼职或全职不需要任何工作许可。通常来说,这一季度是学生赚钱或联系公司工作的黄金时段。

  不过,也有一些学生放弃打工,他们认为,现在好好念书,早一年拿到学位,以后有的是赚钱的机会。

  必须面对的难题

  天堂并不存在,比利时也不是。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讲,留学比利时最大的问题无疑还是语言上的困扰。虽然英文授课能够保证大多数中国学生在学业上应付自如,但留学生活毕竟需要一个开放的环境,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主观上也希望能很快地融入当地的生活。然而,在相对较短的两年留学生活中,拿下法语或荷兰语对每一个要应付自己本专业学习的中国学生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笔者建议,如果你选择去比利时留学,最好能够在第一年里先全心学习语言,而不要匆匆攻读专业。这样会为将来的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此外,比利时的物价和生活花费比国内要贵很多。一般而言,大概公认的物价水平平均比中国国内要贵2.5倍左右,尤其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其价格较之国内贵许多。蔬菜和肉类的价格最为明显,其次就是如衣帽鞋等日常生活品。不过,在当地每到周末,都会有一些被称作所谓“牛市”的露天集市。通常这里的货物量多而且价格低廉,能解决学生的简单生活需求品。

  虽然生活和学习的费用因个人的生活方式而各有不同,但一个学生学习一年一般需要9000-10000欧元(相当于72000-80000元人民币)。这个数目包括了书籍、住宿、食品、交通、健康保险等费用,但不包括注册费。如果学生打周末工的话,收入基本上可以支付以上开支的70%。

  最后,摆在留学生面前最为现实的问题,便是留学的出路。比利时曾被评为“地球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但正如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它也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因而留给非欧盟国家的外来人口的工作和就业的机会就相对少得多。要想通过工作签证留在比利时并获得永久居留对于留学生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情。大多情况下,中国学生都是学成后便回国,顶多再呆一两年学习法语或荷兰语。不过,也有为数不少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移民加拿大。

  困难想足了,如果你能面对,如果你肯打周末工养活自己,那就往前冲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