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来到伊斯坦布尔 人人都可当百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1 13: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久前我去土耳其,对那里的货币感触颇深。

  一来到伊斯坦布尔,前来接机的人就讲:你们已经来到了人人都是百万富翁的国家。他接着解释说,在土耳其,1个美元即等于147万土耳其里拉,伊斯坦布尔有1700万人口,而整个土耳其的人口是6600多万,他们都是百万富翁———谁的手上没有一个美元呢?土耳其货币的面值结构分别为:硬币的下限面额由5万元承担,还有10万元和25万元面额共同组成;纸币的下限由50万元承担,而上限面额则为2000万元。

  第二天,我们在路边大排档吃晚饭,结账时真的吓了一跳,账单上打出的金额是2.5亿元,怎么得了!而这2.56亿里拉相当于170美元或1500元人民币。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土耳其花钱,发现物价贵得令人咋舌。

  第三天晚饭结束后,饭店服务员在单子上写下了2.1万里拉的价码,我们一行6人就在那里计算如何付小费的问题。首先大家确认了2.1万里拉的总金额,然后按10%的标准折算,即需付小费2美元。但服务员当即表示遗憾,一个劲儿摇头并声明不要。怎么回事呢?付钱时才发现那个服务员用手写的账单与机器上打印出的账单少三个零,即2100万里拉,这样即造成了误会。当我们向服务员询问时,那个服务员才笑着解释说,后三个零他不乐意写,而且这是他们每个服务员的习惯性做法,因为要写上去就构成了8位数,很烦。原来如此!我们当即给了他10美元小费,服务员满意地接受了。

  从银行出来,我们径直来到了附近的一家银行查看汇率。100美元约为1.47亿土耳其里拉,因此,以70美元折算就算是亿万富翁了。那么70美元约为6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你只要有600元人民币就算是亿万富翁了。几个多年专门搞货币、黄金的人都在那里开研讨会,整不明白,那么百姓怎么办?尤其是那些大字不识的人怎么办?因此,还是要在稳定货币、保持货币坚挺、提高单位货币价值量、在形式上维护货币低面值券别结构体系上下功夫。

  一位卖旅游品的土耳其老人讲:还是美元好。意思是美元值钱。如果票子太毛,面额太大或者太高,对货币的行使和计算经济、金融各项指数都不利。比如考虑国民经济总量需要若干兆,亿是放不下的,一般人都算不过账来。究其弊端,关键是单位货币的价格太低。

  历史上,世界货币硬币最高面值曾经被设计为1万亿元,纸币最高面值曾经被设计为1亿、5亿、10亿、60亿、100亿、5000亿,甚至100万亿。在现钞货币低面值值钱的时候,在日常家庭经济生活中,买一点肉、蛋、鱼、菜类,只需几元、十几元,至多几十元。即便是购买高档生活用品,也只需要几千或者上万元。同样购买上述商品,假设以1∶10000的比值将货币抬起来,恐怕就不容易算账了。如买1斤青椒需要2.5万元,买1台电脑需要2亿—3亿元,买1辆汽车要20亿—80亿元等等。本来是几元、几千元、几万元就能办的事,由于货币的方案设计不妥,却需要用到几十亿元。其中本质的问题是通货膨胀。陈宝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