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海外安全法则:如何理智对待而非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1:46  北京青年报

  遭遇两次留学预警近期接连发生华人被杀事件

  8月23日,教育部发布了今年第6号留学预警,提醒赴南非就读MBA项目的中国学生不要选择经南非高等教育质量委员会评估不合格的10所院校开设的MBA项目。预警发出后,引起了不少有意赴南非留学的学生和家长的顾虑。但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与学生和家长的顾虑相反,南非教育质量监督机构公布不合格名单的做法实际上是南非逐渐加强国内学校监管力度的一种表现,对此应该理智对待。

  两次南非留学预警本质不同

  在去年10月底,教育部也曾就南非布隆方丹市南极星语言学校倒闭一事发出南非留学预警,但两次预警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马玉娥认为,去年发布的第一次南非留学预警体现出中国和南非在开展教育合作过程当中的不成熟,对整个南非留学项目有一定的消极作用;而今年的“6号预警”则体现了南非教育认证监管机构正在采取措施保证高等教育的质量,这对于有意赴南非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马玉娥说,南非高等教育属于英联邦国家的教育体系,教育质量、软硬件环境等在国际上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但由于某些原因,该国教育开始对外交流的时间还很短,在与其他国家合作办学的项目中难免有不成熟的地方,而这次被南非高等教育质量委员会叫停的十所学校的MBA项目中的大多数恰恰是南非国内的私立学校和其他国家合作办学的项目。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南非项目负责人陈洁也对记者表示,被叫停的项目并非是被永久取缔,而是由于其办学条件或课程设置中的某些方面不合乎教育监管机构的要求而被限期改进,一定时期内经监管部门复核合格,依然可以继续招生。所以,“6号预警”实际上是南非高等教育在对国际开放的情况下自我监督的重要举措。

  打工有限制安全须留意

  南非近一段时间采取了一些放开政策的措施促进留学市场的发展。2002年7月,南非政府开始允许外国留学生到南非境内进行学习;申请南非留学者可以持申请相对难度较小的访问签证到南非境内申请转成学习签证,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习签证的取得难度。最近,南非政府有关部门还出台了相关法律允许留学生打工。但陈洁表示,从前南非政府不允许留学生打工是出于保证南非公民就业机会的考虑,现在政府对留学生打工的态度转变为“不鼓励,但也不严格限制”。留学生虽然可以打工,但其仍要受到严格的时间和范围的限制。她提醒有打工助学想法的留学生,在南非留学生打工是无法赚足全部生活或学习费用的,只能起到对费用进行补贴的作用;而且出于安全考虑,留学生应尽量选择学校为他们提供的打工机会而不要到社会上去打工。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