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出国万里安全居首 “保命”先于“保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2:18  南方日报

  据统计,1978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只有20万人次,到2003年则有2020多万中国人走出国门,是25年前的100倍。

  人员往来频繁,难免会发生各种问题,目前我海外人员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近年来,在中东和中亚一些战乱冲突不断的国家,中国人遭遇不测的消息不断传来,在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发生多起针对中国外交官和公民的恐怖袭击。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以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或遇难的事件已经发生了近10起,至少造成70人伤亡。

  但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风险远远不止是恐怖袭击,经济劳务纠纷引发的绑架、出国旅游时合法权益被侵犯、在国际犯罪团伙组织的跨国人口贩卖、走私贩毒、非法劳务中受害等涉及中国公民人身安全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

  虽然保护我国海外公民人身安全已经被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但前天发生的广东商人在南非遭凶杀的不幸事件,再一次提醒我们:走出国门,安全第一。我省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又是著名的侨乡,出国人员相对较多,如何做好防范,保护自身安全,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加快立法保护海外人员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28日高票通过决定,批准加入《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安全公约》,此举表明中国正在加快立法进程,保护日益庞大的海外人员群体的安全。

  外交部条约法律司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保护包括维和军人在内的中国公民在海外的人身安全是中国近年来加快批准加入多个国际条约的初衷之一。

  中国政府近来开始认真对待“保护海外人员安全”这一从未经历过的课题。今年7月19日国务院专门召开了部署加强境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的工作会议。外交部专门还设立了涉外安全事务司,专门处理涉及中国公民海外安全方面的事务。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中国签署的双边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只有几十个,双边引渡条约更是只有21个,这种双边法律方面的空白某种程度上制约了中国保护海外人员安全的努力。

  中国在加快与有关国家的谈判争取更多双边司法合作的同时,也加快了批准有关国际条约和公约的步伐,利用多边条约中的一些司法协助条款来维护中国海外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