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从小要背效忠誓词 美国用仪式塑造爱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6 21:22  环球时报


“9·11”纪念日时,美国孩子面向国旗宣誓效忠

  凡是关注过“9·11”事件周年纪念的人,都会对美国社会的仪式留下深刻印象。在“9·11”事件后的几个纪念日中,美国人在飘扬的星条旗下进行默哀、奏哀乐、献花、鸣钟、祈祷、烛光守夜等一系列肃穆有序的纪念仪式,那一天,美国举国同悲,为国难而感怀。

  美国社会非常重视仪式

  美国是一个极其重视仪式的国度,甚至可以说无仪式就无所谓美国。以节日为例,一年之中,全体美国人就有11个重要的日子是需要举行全国性庆祝的,它们分别是:新年(1月1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华盛顿诞辰纪念日(2月22日)、母亲节(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全国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30日)、独立日(7月4日)、劳动节(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哥伦布纪念日(10月12日)、退伍军人节(11月11日)、感恩节(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和圣诞节(12月25日)。算起来,有影响的全国性节日,美国比中国要多,这些节日,不是宗教性的,就是政治性的,大多与美国建国历程密切相关,而且被美国立法载明,每年美国上至联邦政府下至民众,都会自发举行各种仪式,进行纪念活动。

  不仅全国性节日,就是平时生活中,各种仪式也数不胜数。比如,外国人加入美国国籍,必须由法官主持,举行庄严的入籍宣誓仪式;公立学校的年幼学生,每天必须面向国旗宣誓效忠;每当美国公民在国外遭遇不测,民众则自发组织起来在树上系上黄丝带表示哀思等等,不一而足。

  仪式强化了历史记忆

  美国虽然号称世俗化国家,但美国社会的仪式,许多都与宗教有关,就连政治仪式也不例外。比如在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上,新总统面对大法官宣誓时,要手按《圣经》。而在就职演说中,如果不提“上帝保佑美国”,那简直就不是美国总统。美国社会一些带有宗教色彩的政治仪式,甚至从小孩子抓起,比如每个人都需要熟悉的“效忠誓词”。有人说,所有美国人,上至总统,下至贩夫走卒,全都是背诵着“效忠誓词”长大的,这话一点不假,他们被效忠誓词教育着、影响着,并把它作为终生信条。“宣誓效忠”的誓词最早由一位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浸信会牧师在1892年撰写,全文共有31个英文单词。为避免新移民仍效忠自己的祖国,1924年美国政府把誓词中“我的国旗”换成“美国国旗”;1942年美国国会又通过法案,将背诵誓词列为每日例会规定节目;及至1954年,当时由于美苏冷战,意识形态斗争激烈,美国的一些天主教组织鼓动国会议员,将誓词中的“这个国家”,改为“上帝之下的国家”,获得国会通过。

  说美国人因为重视仪式,才培养起了美利坚民族所特有的精神传统,即美国精神,也许并不过分。任何国家的仪式,都是其国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社会的仪式,实际上也是美国内部认同的粘合剂。那些节日仪礼,实际上正是起到了不断强化美国人的历史记忆,从而在精神心理上武装美国人的作用。

  纪念华盛顿诞辰,使美国人牢记赢得国家独立的美国革命。纪念马丁·路德·金诞辰、林肯诞辰等,使美国人熟悉了维护国家统一的内战及黑人解放的历程。此外,全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让人们追忆美国参加过的所有战争和其他维护国家的斗争;国旗制定纪念日则让人了解美国国家标志和民族由来……

  仪式塑造美国人道德心

  美国的仪式不仅告诉美国人不应忘记自己的由来,不能忘记国家的历史,同时,也时刻在提醒美国人不应忘记“做人”。仪式指向民族的历史传统,同时传统所包含的道德理想、行为规范和思想信仰,也为后来者提供了思想和行动的引导或者戒律。

  比如,通过纪念华盛顿诞辰,美国人知道了诚实是做人的首要条件;通过纪念马丁·路德·金诞辰,美国人理解了捍卫种族和人权平等的重要;通过庆祝感恩节,美国人明白了应该永远抱有感激之心;通过独立日的欢庆,美国人意识到了自由在人世间的珍贵……一个社会的仪式,乃是一个社会的公民道德和伦理素养的基本来源。

  因此,一个有仪式、重仪式的社会,一般都具有强烈的道德心和责任感,自觉自主地去维护和实践社会的公共价值。“9·11”事件发生时,美国人的团结一致、相互帮助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而美加大停电,美国社会的秩序井然、美国人的泰然自若和互助互利,同样让人感受到了美利坚民族的公共意识及道德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