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传奇故事:美国哈佛遇深圳天才少年马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2:29  深圳晚报

  2002年上半年,一个天才少年的传奇在整个鹏城四处流传,不到18岁的深圳实验中学高三学生马启程,以优异的成绩被哈佛大学直接录取,他是深圳第一位被哈佛直接录取的高中毕业生。

  2004年4月,记者在哈佛校园却偶遇了他。

  网上寻踪

  “马启程”这个名字再次闯入记者的头脑,缘于一封电子邮件。

  4月中旬,记者收到有关“哈佛中国评论”第八届年会将在哈佛大学召开的通知邮件。在密密麻麻的一长串英文中,发件人一栏中的“MaQicheng”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让我想到两年前深圳有个叫马启程的天才学生,被哈佛大学直接录取。难道这个MaQicheng就是深圳的马启程?

  带着一点兴奋,记者回信中写道:“马先生,你的名字让我想起一个名满中国深圳的天才少年,但我不敢确信你就是那个马启程。如果是,我为你骄傲并希望与你见面。”

  但记者并没有及时接到回信,心存一些失望。

  哈佛寻人

  穿行在美不胜收的哈佛校园,寻访马启程的念头始终挥之不去。

  在哈佛商学院,记者向许多中国留学生打听马启程,但无人知晓。

  4月17日,记者前往位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大楼的会堂,参加“哈佛中国评论”第八届年会。

  下午4时许,在“哈佛中国论坛”年会学术报告的间隙,记者再次来到会议报到处的工作台前,这时候,一位年约20岁、身着西装、静静地站在工作台边为本次年会服务的中国留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看到他胸卡上标记的MaQicheng几个字,我急忙问:“你是从深圳来的吗?”他点点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眼前这位稚气未脱、略带羞涩的学子,正是记者苦苦寻找的马启程。

  课堂感受

  在与马启程“接上头”后,记者与他交谈起来。

  “你是什么时候来哈佛的?”

  “2002年9月份,现在念二年级。”

  “在哪个系读书?”

  “哈佛大学一般不太讲系,而是讲专业,我的专业叫Computer Science and Economics,如果翻译成中文的话,应该叫计算机学和经济。”

  马启程是个沉默少言的男孩,我问一句,他才回答一句。

  当记者提起他被哈佛免试录取的情节时,他淡淡地说:“其实这没有什么,在这里,我非常平常。”他同时对我所用的“免试”二字予以纠正:“哈佛录取本科生,并不通过考试,而是根据学生以前的学习和其他方面的表现,这点与中国的大学有所不同。我也不存在所谓的免试录取,而是比较幸运吧。”

  马启程说哈佛的学习和生活很有特色,“在这里学习,没有人逼你,都是自己主动去做。”据说,哈佛大学的本科生,基本没有固定的必修课程,所有的课程都由自己来选修。“我们一个学期学完的一门课,叫‘半课’(halfclass),两个‘半课’加在一起算一个‘全课’(fullcourse),要想拿到学位,至少得拿到16个‘全课’。”总之,进了哈佛,要想拿到学位,并不是很轻松的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