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传奇故事:美国哈佛遇深圳天才少年马启程(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2:29  深圳晚报

  记者问起他在美国名校读书,与在国内有什么不同?

  “我印象中国内的大学,都是有围墙的,你看这里没有。”他说,以前在国内读书时,一大部分是做习题集,课堂上主要是老师讲。在哈佛,除了传统的教授授课以外,还有课上的分组讨论和课后的研讨小组。同学们经常被分成几个小组,讨论解决老师交给的题目或者一项课题,然后选派一个代表在课堂提出解决方案或者展示研讨成果。

  “在这里学习,强调学生要积极参加课堂讨论,小组讨论时,每一个人都要求积极参与,发表你的意见,表现你的创造性。课堂讨论的参与情况,是这门课成绩考核的一个组成部分。”马启程说,还有一点也非常突出,就是哈佛比较强调合作和团队精神,老师经常要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合作完成一个项目或课题。记者问他算不算课堂上的积极分子,他笑着回答:“我在小班(指人数较少的课堂)上还可以,在大班上表现不算太积极,因为小班经常分组讨论,而大班的课,老师讲得多,学生有疑问才会举手提问。”

  想念深圳

  18岁离开深圳,只身一人来到美国,在完全陌生的异域他乡,马启程是如何适应的?

  “刚开始来的时候,特别想家,因为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长时间地离开父母,而且离得这么远。但是,人总是要独立的,现在,我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马启程来美国快两年了,只在今年春节前后,回国与父母团聚了一次。

  “现在还想父母吗?”记者问。

  马启程轻轻地点点头。

  看着他瘦削的脸庞,我问他是否习惯学校的西餐。

  “一说到吃,就很想深圳了。”马启程笑着说,他有时馋得顶不住,就在周末或节假日,跑到波士顿的唐人街去撮一顿,虽然那里的味道与深圳的餐馆相比,也很不正宗,但总是比西餐让他更开胃。

  在国外大学读书,高昂的学费常常让众多学子望而生畏。而马启程却无此担忧,因为哈佛向他提供的侨罱毖Ы稹K缃褡≡谘L峁┑乃奚崂铮?个人住一套房子,每人一间卧室,大家合用一个厅,共用卫生间和洗澡间。房租也是免费的。

  就在记者与马启程交谈时,他的搭档走过来对他说:“快去睡一会儿吧。”

  原来,马启程去年参加了有影响的“哈佛中国评论”组织,并成为其中的一名成员,这是他在紧张学习之余,参加社会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最近几日,他与其他几名中国留学生一道,承担本届年会的组织和后勤工作,忙得昏天黑地,为大会注册一事,忙了整整一个通宵,连宿舍都没回。他的搭档说:“这是他在最近三天之内的第二个通宵了。”

  “你别把这个写进去,要不我父母看到了,会为我担心的。”马启程说。

  眼前这位哈佛学子的这句话,让我颇为感动,也显现了他对父母的体贴。正因如此,也请马启程原谅记者在这里保留他的这句原话,并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作者:苏荣才)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