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工作11年后出国读MBA--海外经历本身就是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2 11:33  精品购物指南

  出场人物:石文来 国家机关干部

  海外经历:2001年至2002年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MBA

  在工作11年后出国深造,在被牛津大学录取后选择放弃,在拿到MBA学位后继续留在机关做公务员……这就是石文来的种种选择,与众不同。提起它们,石文来的思绪重又定格在那段难忘的海外岁月上。

  奖学金开启留学路

  在工作11年后决定出国攻读MBA是需要勇气的。出国前,作为部门负责人的石文来有不错的职业前景,“但工作时间长了,又承担了管理职能,我发现自己有许多知识没有学过,干起工作来心里没底。”石文来觉得,读书深造是消除烦恼的良药。幸运的是,重重考试后,石文来获得了由英国政府出资的“志奋领奖学金”。

  石文来申请了五所学校,结果都被录取,包括牛津大学商学院。但在牛津加收8万元学费的条件面前,在实际的经济权衡后,石文来做出了“舍牛津、选伯大”的决定。

  英美MBA各有优势

  石文来毫不回避英美MBA的比较。在他看来,去美国读MBA可以接触到前沿的管理理念。美国在世界占据主导地位,其管理理念必然是主流的。与一年制的英国MBA课程相比,美国的课时更长,这让学生有更充分的时间体味美国文化。但英国MBA教育也有自己的优势。英国的MBA十分国际化,比如在教材选择上,与美国以本土为主的选择教材标准相比,英国院校更能博采众长,他们既使用本土教材,又会选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教材。尽管有人质疑英国的MBA时间太短,但石文来却认为这恰恰是它的一个优势——课程浓缩。

  体验不同学习生活

  在一年内完成两年的课程,其间还会安排游学与实习,强度之大让石文来暗叹辛苦,“每天凌晨三点都还无法休息,忙得连打工的时间都没有。”

  “英国的教学理念与国内完全不同。”石文来至今记得初上政策分析课的情景,讲义上只印着梗概,教授上来就开讲各理论的精髓,因为没有足够的预习,他根本跟不上课堂进度。石文来笑言:“在国内辛苦的是老师,因为他们要从定义手把手教起。而在国外辛苦的是学生,因为课前至少要阅读三本相关书目,课后还要完成大量的作业。不预习活不了,不复习也活不了。”对各种理论,教授只有讲解之职,却从不评判对错。论文中,只要学生言之成理,即使与教授的观点相左,也照得高分。

  与那些全案例教学的院校不同,伯大秉承“先讲理论再说案例”的方式。每周五下午是案例分析时间。每周变化的小组成员让石文来经历了不同文化的撞击。及时有趣的案例选择让讨论变得更有意义。石文来至今还记得用利益相关人理论分析印度计划生育政策,以疯牛病做案例来讨论危机应对的“经典时刻”。

  经历本身就是收获

  “利用平时的时间学习,利用周末的时间看社会。”这是石文来为自己制定的计划。一年中,他跑遍了英国各地,“只有对英国的文化背景、英国人的生活习惯都有所了解,才能消除文化的隔膜。”石文来到英国人家中串门,和他们聊天,话题从父母子女关系、待客之道到对待宠物的态度,无所不包。

  石文来曾报名参加法语班、英语班,为的是接触到更多的人。他也曾在阿斯顿维拉队主场洗盘子,为的是体会留学生打工的辛劳……“这样的方式能帮助我体会很多深层次的东西。”他很满意这样的生活,“对我来说,经历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