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圆囚犯求学梦 伦敦大学考场设到青浦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2:02  东方网-文汇报

  中午12时,50多岁的马哈蒂尔(化名)从三楼一路小跑到一楼警官办公室去看邮件,监区分队长张小平一看到他,马上说:“今天还没收到,别急,收到后马上通知你。”

  让马哈蒂尔焦急等待的是一份来自英国伦敦大学“会计与金融”本科专业的课程考试成绩单。两天前,英国驻沪领事馆通知他说,课程考试成绩马上就要出来了。

  报考 只为圆梦

  马哈蒂尔来自南亚某国,因走私罪,他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今年已是马哈蒂尔在青浦监狱服刑的第三年。

  2003年年初,青浦监狱关押外籍犯人的七监区主动把每名服刑人员每个月的教育学习时间增加了十几个小时,同时还增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与书法、外语、计算机等各种兴趣学习。

  是年5月初,在一次例行学习会上,对监狱增加服刑人员学习时间,七监区监区长秦荣良表示,希望服刑人员能多读书多学习,“他还希望我们可以参加一些社会举办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争取把刑期变学期。”马哈蒂尔回忆说。

  在服刑前,马哈蒂尔一直对会计和金融非常感兴趣,而伦敦大学一直是他梦寐以求就读的高等学府。在秦荣良监区长对服刑人员表达希望后,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马哈蒂尔鼓足勇气向监区分队长诉说了自己的愿望。

  获批 仅用一个月时间

  令马哈蒂尔意外的是,一个月后,一张从伦敦大学发来的同意参加考试的函件就送到了马哈蒂尔的手中。

  但马哈蒂尔不知道,为了这张同意参加的函件,青浦监狱监狱长周介昆尝了一次鲜:因为迄今为止,对服刑人员参加国外高等学府考试,上海监狱方面还是第一次。

  在得知马哈蒂尔有意参加伦敦大学自学考试的想法后,七监干警一边通过有关外事部门办妥报名手续,一边与英国驻华使馆取得联系。

  通过英国驻沪领馆与英国伦敦大学联系,并经英国文学协会同意,一个月后,马哈蒂尔接到了伦敦大学同意其参加考试的函件。“连英国驻沪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被我们感动了,他们经常主动打电话告诉我们联系的进展和所需要的手续。”张小平说。

  考试 分队长为我端上一杯水

  虽然马哈蒂尔受到了伦敦大学同意其参加考试的函件,但伦敦大学当年考试的时间已过。为此,马哈蒂尔不得不将考试推迟到今年,他也立即开始着手准备起考试。

  为了让马哈蒂尔能有更多的时间复习,青浦监狱为他提供了一台电脑,同时还为他尽量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在考前一个多月,监区长秦荣良特批马哈蒂尔不用参加其他活动专心看书迎接考试。

  5月29日至31日,是马哈蒂尔参加考试的日子。这三天里,两名英国驻沪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伦敦大学的考卷,并会同一位干警担任监考的工作。

  在七监区一楼专门为马哈蒂尔提供的考场内,从早晨8时30分到11时30分,三名监考人员全程陪同马哈蒂尔顺利地完成了统计学、经济数学、会计与金融这三门考试。

  考第一门时,监区分队长张小平专门端来了一杯水给马哈蒂尔,“主要是让他不要太紧张”。

  相关链接

  为助服刑人员应考 大学教授走进监狱

  据了解。随着今年秋季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日期的临近,目前,青浦监狱还专门开办了“2004年全国秋季高等自学考试服刑人员辅导班”,邀请有关大学教授为服刑人员作考前辅导,并于10月9日至12日分别专门开设了“马克思哲学原理”和“邓小平理论概论”辅导班,为服刑人员考生最后的冲刺加油。

  据统计,青浦监狱今年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中外籍服刑人员有97人,比去年增加83.86%,并有23人次通过了今年上半年的各类课程考试,比去年增加87.5%。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