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非热点”国家留学升温 法国学校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1:47  中国青年报

  10月23日至24日,“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法国、泰国、菲律宾、土耳其等28个国家近400所海外院校参加本次留学盛会。为争夺中国留学市场,各国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抛出“文化牌、服务牌、英语环境牌、费用牌”,几百所国外高校的留学生源大战,让人眼花缭乱。

  中午12时,5元一张的门票销售得很火爆,3小时已售出上千张。从会场内出来的年
轻人个个满载而归,手里都拎着两三个装满留学资讯的文件袋。

  在国际会议中心的几个场馆中,记者发现,人气最旺的显然是法国展区。凭借中法文化年的东风,“法国高等教育展区”吸引了大部分参会人员。100多所法国院校参展,上百位法国高校教师亲自解答,给中国学生带来浓郁的法兰西风情。

  据介绍,从今年秋季起,法国1/3的大学开始实行与国际接轨的“3年制本科、5年制硕士学位和8年制博士学位”为主要架构的LMD新学制,2005年法国高等教育将统一实行新学制。法国新学制的实行,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将留学的目光投向法国。

  展会现场,28个国家竞争激烈。各国除了“文化牌”以外,为吸引中国学生,还从“留学服务环节”吸引中国学生。各高校展位前均摆放着招生简章、申请表格等资料,许多展位还采用多媒体手段,播放着各国各校的宣传片,尽现各国教育实力。

  一位北京联合大学的女生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展览会真是实惠!法国高校最新的留学信息全都有了。我节省多少时间和精力呀!”她手里拿着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刚刚送给她的两本均有200多页的《法国高等院校介绍》和《法国高等院校中国招生专业目录》。在现场,记者看到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还根据参观者需要,按城市规划、国土整治、设计、造型艺术、文化遗产博物馆档案馆、新科技多媒体数码技术等不同专业,给中国学生发放详细的资料。

  “一个长条棍子面包0.8欧元、一个黄油羊角面包1欧元、1升牛奶0.9欧元、一份报纸1.07欧元、一张邮票0.46欧元(欧洲通用)、一张电影票7.60欧元、租用一台洗衣机4.5欧元……”一些国家还将本国的实用生活咨询也印发给参观者。许多学生和家长都拿到了各国留学指南、各校的生活手册等实用的第一手留学资料。

  本次展览会上,原来很少在留学教育展上露面的土耳其、泰国、菲律宾等国,凭借“英语教学环境好、学费相对较低、入学手续门槛较低、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学分转续方便欧美院校认可”等优势,也吸引许多中国学生和家长。

  这些国家采用英语教学,避免了中国学生学习第二外语的苦恼,降低了留学门槛。同时费用比欧美留学低得多,例如,亚洲著名学府———泰国易三仓大学,每年学杂费及生活费约为3.5万至4万元人民币,一般家庭就可以负担;菲律宾的远东大学还规定,学生在入学初只付学费的30%,总学费可以两期结清,每年还可以享有4000比索的助学金。

  同时作为“东方与西方文明交融”的土耳其,中国学生去留学也较方便,不少著名土耳其大学接受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如土耳其著名学府———中东科技大学的学士课程,要求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总分是750分)达到540分就可以了。

  在本次教育展览会上,记者发现10月20日教育部发布的第8号、9号留学预警对中国学生选择留学国家作用明显。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展位前十分冷清。与法国每个展位前七八个观众相比,几个新加坡教育机构的展位前才有一两个参观者。

  一位中国人民大学的男生告诉记者:“留学可是一笔巨大的投资,要尽量避免风险,还是去一些性价比高、我国没有发出过留学预警的国家放心些。”

  一家新加坡教育集团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这次参展时机不巧,正好碰上中国教育部的留学预警,使许多中国学生对新加坡院校心存疑虑,颇有‘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汤’的感觉。实际上,新加坡的留学市场还是健康的,希望中国学生对正规的新加坡院校有信心。”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