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就业难僧多粥少 新海归放下身段走平民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9月底是英国高校硕士生毕业答辩的时间,在整理行李和休息之后,大批的中国留学生都在10月初坐上了回国的飞机。这些去年涌出国门的骄子回到阔别一年的家里,时差都还没倒好,就开始制作起了简历。如今,海归的这顶帽子,早已不再是名企、高薪的代言词,工作经验的欠缺更是巨大的绊脚石,就业的压力让他们放低了身段,努力地奔走于各地的招聘会。

  钱江晚报报道,据统计,近十年来,中国的海归以每年13%的速度增加,2002年回国的留学生达到了1.8万人,2003年的数字更是庞大,仅上海没有找到工作的海归就有7000名。

  和这些自视甚高的“前辈”们不同,今年的新海归派从一开始就走起了“平民”路线。不再计较公司名气和薪水高低代表了目前大部分新海归的想法,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外企服务分公司经理戚燕告诉记者,“新海归们更加注重岗位背后的东西,他们往往有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

  留学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金钱的投资,但留学的收益却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计算,起码在金钱上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回报。

  浙江省人才市场高级人才部部长杜震宇帮海归算过账:“单从经济成本考虑,留学这个投资绝对是不划算的。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出于攀比或者跟风的心理追求出国,那非常不值得。”因为肩上压了一副经济担,在就业的时候就会希望尽快收回成本,这种急吼吼的心态很容易打乱职业生涯的条理,而且找工作的时候对薪水过分关注,反而不利于就业。(曾唯潇 陆春)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