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师生互相监督:两个归国女孩的新加坡留学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8:01  申江服务导报

  新加坡只有3所国立大学,进不了国立的,二流学校的质量能得到保障吗?两个在新加坡留学的上海女孩讲述了她们在新加坡的留学经历。

  女孩1:Joy新加坡的缘分

  小孩子的适应力很快

  1999年底,Joy和高二同学抱头痛哭一场后,独自一人拖着几大箱的行李来到新加坡。虽然之前已有心理准备,但是Joy还是不适应当地的天气。好在小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快,不久,Joy和同学就经常去海边游泳、烧烤,原本上海女孩特有的白皙皮肤就这么一去不复返了。在当时寄回上海的许多照片里,同学和家里人都在那里痛惜Joy的皮肤
,但是也很欣慰———他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很阳光的Joy。

  下定决心留新

  Joy当时申请的是新加坡圣法兰西斯卫理公会教会学校,这是一所注册于新加坡教育部的私立男女混合学校。在学校里,Joy修的是LanguageFundation,相当于语言课程。之后参加了新加坡的“O”level考试,通过“O”level之后才参加了“A”level的学习。在新加坡,学生以他们的兴趣和“O”Level水准会考成绩来选择他们的高中教育,在修完课程后,学生又将参加剑桥“A”Lev鄄el水准会考,以决定他们是否适合继续大专教育。

  Joy说学校很漂亮,师生之间的关系也特别和睦。那段时间,Joy说自己长大许多,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对自己负责,慢慢地,Joy开始有了自己最初的关于职业生涯的构思。当时Joy就设想高中毕业后,申请奖学金赴美国求学,这样既可以达成自己去美国留学的心愿,也可以开始自力更生。可是事与愿违,Joy高中毕业之后两次申请赴美的签证都被拒绝。最后,Joy还是留在了新加坡继续她的学业。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Joy选择进入了新加坡一所私立学校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 Education Center(IBMEC)学习,虽然不是国立大学,但是Joy依然把握住了这次能够留在新加坡的机会。大学的生活还是比较轻松的,Joy开玩笑说,可能自己比较懒,不愿意自己做饭,老是在外面吃经济餐,加上安于新加坡的学习和生活,人渐渐开始“心宽体胖”起来。Joy说一个人生活在外,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照顾自己,健康的身体无论在哪里都是生存的基本条件。

  去年,Joy顺利毕业回到了上海,现在在一家翻译公司担任专业翻译,工资待遇都不错。Joy说,自己能够拥有稳定的工作是自己的幸运,其实留学的经历对她来说是一种锻炼,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其实回来找工作,是否有留学经验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如果两者兼备,找工作就不成问题。

  女孩2:Queen在上海继续努力

  师生间的“互督”

  Queen是2001年4月去新加坡的。在上海毕业之后Queen就申请去新加坡管理学院(SingaporeInstituteofManagement)的工商管理专业。Queen的求学经历相对简单,进入SIM之后从专科一直念到本科毕业。Queen说,像她那样急于回国的人,是十分珍惜在国外的时间的。因为希望可以早点回国就业,因此,Queen在新加坡的日子就变得简单,大多时候就是“两点一线”,不是从学校回到家里,就是从家到学校的图书馆查资料。Queen的成绩也相当不错,当初在SIM专升本的时候,通常学生都要参加笔试和面试两次考试。由于Queen平时的成绩优异,学校让她直接参加了面试,Queen也很轻松地通过了学校安排的面试。Queen说,新加坡的学校给予学生较大的自由空间,一些学生笔试的成绩没有达到要求,学校也会给学生面试的机会。学校还有专门的评估机制来对老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比如,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安排两次不记名的,由学生来投票的评估活动。针对每一位老师,学生都可以给出自己的评分,对于老师的授课质量、是否生动有趣、老师的教学态度等等,每位学生都要回答将近3页纸的问题。此外,学生还可以自由发挥,向老师提出各种好的意见,来改进老师的教学方式。

  国内求职还需努力

  今年,Queen毕业回到了上海。Queen说,她拿的并不是一流大学的文凭,所以感到自己的就业压力很大。目前,Queen正计划用半年的时间来考证,把会计、英语、计算机等证书一一考齐,然后再去找工作。虽然有一张洋文凭,Queen觉得自己的实践能力还远远不够,她希望在上海半年的“补考”过程中加紧实践,为自己即将投身职场,做好“一级战斗准备”。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