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归国留学人员风采录:西安交大副校长卢天健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1: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为祖国高等教育事业做点事”(归国留学人员风采录)

  ———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卢天健

  赵力


卢天健近影

   2004年7月12日,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的Reader(Reader是英国大学教职体系中独有的职位,它高于高级讲师,表示获得的人已达到教授资格)卢天健正式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他是国内高校经过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从海外直接聘请的第一位副校长。卢天健祖籍福州,生长在成都,是剑桥大学800年历史上第一位华人Reader。在海外17年的生活经历和他所取得的成就,使得这位1964年出生的年轻学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1980年,不到16岁的卢天健来到西安交大,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西安交大的学风在当时是非常好的,晚上任何时候教室和图书馆都灯火通明,如果不占座位,你找不到座位。我觉得我们那个时候真正学到了好东西。因为有最好的校风,有最好的老师,名教授都在一线上课。他们兢兢业业,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神圣的事业,忘我、无私、奉献。”卢天健感慨地说:“那个时候人的心是纯净的,有的就是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要上进,要好好读书,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人才,不辜负国家的培养,将来要报效祖国。”卢天健的大学毕业论文被评为全校优秀论文。

  1984年卢天健考上了西安交大的硕士生,他的硕士毕业论文是用钢笔手写的,图也是手画的,后来被学校留作范本。1987年硕士毕业后,卢天健留校任教。后被学校推荐到香港大学学习,并获得机械工程哲学博士学位。从香港大学毕业之后,他跟随导师到了美国南伊利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做讲师,后又到哈佛大学学习。他说:“在哈佛我接触的都是些名师,那些五六十岁的老先生们每天7时一过就出现在办公室里,到下午6时回家,他们对科研的认真程度让年轻人自愧不如。”勤奋的他用两年半时间取得了哈佛的工程与应用科学哲学博士学位,后又留在哈佛做博士后。1996年,他受英国剑桥大学邀请,成为剑桥大学的讲师、皇后学院的院士。1999年,他获得了剑桥大学的终身教职,2001年晋升为剑桥大学工程系的Reader,并成为皇后学院的学术总监。

  很多人都说,如果卢天健在剑桥呆下去的话会很轻松地待到70岁退休,而且退休以后还有很优厚的退休金,但是他不甘心。他说:“在海外这17年我之所以一直没有改变我的中国国籍,原因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会回来。这么多年我在国外积累经验、培养自己各方面能力,就是为了回来迎接新的挑战。现在我有在哈佛读书的经历,在剑桥教书、做科研及从事管理的经历,那我为什么不能好好利用这些经验和能力,把我这一辈子真正出成果的岁月贡献给国家?科研也好、教书也好、大学的管理和教育也好,总是需要有人来推动,让他们真正跟国际接轨。”

  谈及为何要回国应聘西安交大副校长,卢天健说:“我是交大培养出来的,对交大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次西安交大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副校长在中国高校中是开先河的,作为海外的交大学子感到很兴奋,终于可以为母校做一些事情了。我是怀着对母校的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回国来为母校作点事情,也是代表一批校友来支持学校发展的。我将充分利用自己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经验,为西安交大积极争取国内外资源,为母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