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校排行 球场比拼--哈佛耶鲁永远较不完的劲(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1:29  申江服务导报

  女生桌

  走出斯德林图书馆,在它的左前方,有一汪清水流淌在黑色椭圆形的大理石桌面上,那是什么呢?一定是孙康宜教授提起过的女生桌。

  女生桌,不是意味着女生的形像,而是刻录着女生在耶鲁的故事,女性在耶鲁从无到
有、不断壮大的过程。

  大理石与水,黑色与透明,柔韧与坚固,这是凝练而完美的创意,时光飞逝,流水潺潺,女人如水,清澈晶莹的水流在向现实诉说着怎样的往事?

  不知如今自信地走在耶鲁校园里的女生是不是清楚,50多年前在耶鲁没有女生的身影,而且在耶鲁三百年的历史中,长达二百多年没有女生的身影。令人窒息的是不仅耶鲁将女性拒之门外,其它的长春藤盟校哈佛、普林斯顿等同样也拒绝女生入学。

  上个世纪60年代,在美国女性是一个受歧视的性别,高等院校是属于男人的,世界是属于男人的、女人只属于婚姻和家庭,属于琐碎无尽的家务。美国女权运动的领袖贝蒂·弗里丹曾非常极端地用“纳粹集中营来比喻当年美国妇女的处境。”

  随着女权运动在全美的兴起,从1965年起耶鲁校董会开始讨论男女同校的可能性,但议而未决。1968年秋,耶鲁的学生强烈要求校方试行男女同校一周。据说当年热心的男生颇有绅士风度,将自己的宿舍让出来给女生住,自己则住进临时搭建的帐篷。

  试行周大获成功,更激发了学生们坚持男女同校的热情,1700多名学生联名写信请求校董会尽快实行男女同校,在校长布鲁斯特先生的支持下,校董会终于决定从1969年起耶鲁大学正式招收女生。受其影响,同年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也开始招收女生。

  在黑色的大理石桌面上刻着一组组数字,以年代对应着女生的人数,它们呈螺旋状排列,如1870年:0,1880年:0,1968:0,1980年:4147……

  这就是耶鲁女生桌的故事。

  女生桌是由华裔著名设计师,耶鲁大学的荣誉博士玛雅·林女士设计的,她因设计美国越战阵亡将士纪念碑而成名。1994年在耶鲁大学庆贺男女同校二十五周年的仪式中,玛雅·林正式将女生桌献给了她的母校———耶鲁。

  校长赖文先生在演讲中表示:“从她们进入耶鲁大学的那一刻起,女性的影响可以说无处不在。”此后男女平等意识成为学生通才教育中的重要理念。

  这不仅仅是属于耶鲁女生的故事,因为我们不应该忘记在辽阔的历史地表上,在悠久的文明年表中,我们女性曾经是空白,是虚无的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佛+耶鲁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