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留学俄罗斯安全和学历互认瓶颈有望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1:35  北京青年报

  俄罗斯教育部官员来华进行教育推广时透露

  去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意外失火,以及今年车臣恐怖事件为俄罗斯留学蒙上一层阴影。11月22日,俄罗斯教育部领导、俄罗斯驻华教育官员、8所大学的院方代表来华访问,与国内中介共同探讨俄罗斯留学人数下降的原因,以及如何促进双方教育交流的问题。

  留学俄罗斯人数为何下降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参赞梅杰列夫先生认为,对于中国留学生赴俄罗斯留学下降的原因,他认为最主要的是中国大学的扩招。其次是国内中介机构的水平良莠不齐,并不是所有的中介机构都非常专业地了解俄罗斯学校的具体情况。

  他举例说明,俄罗斯的艺术教育在全世界来讲非常有名,但他认为中国公司在推广俄罗斯著名艺术院校时,要让学生知道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够符合俄罗斯艺术院校的要求。留学中介和留学生应尽早对俄罗斯院校进行了解,也希望国内能派送更多的合格学生。这位教育参赞表示,俄罗斯教育与其他国家存在许多不同之处,例如虽然俄罗斯药学很有名,药学设有学士学位的证书,但在中国有一些大公司不太了解这个文凭,这就需要双方相互了解。

  对于俄罗斯留学在国内的萎缩,金吉列留学业务总监陈路怡分析,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中国高校学校的招生和在校生规模从1999年起连续五年快速增长。其次,几年前留学市场一直处于跳跃性发展,许多学生和家长把留学作为成才的唯一出路,存在很多的盲目性。现在学生的留学心态逐渐变得务实。学生更加关注留学对象国的社会环境、治安状况,教育投入性价比,更加关注出国所学专业是否能够在国内或者国外顺利就业。

  陈路怡认为,由于去年年底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意外失火,今年接连不断发生的几起车臣恐怖事件,造成了一定心理影响。另外俄罗斯各个高校入学手续办理复杂,俄罗斯移民部的签证政策变化较多成为影响学生申请俄罗斯留学的重要因素。她建议,俄罗斯应当在招生政策课程设置等方面能做出适当调整。

  安全和学历互认成为留俄关键

  俄罗斯有关教育部门意识到,要突破留学瓶颈,加强学校安全和尽早实现学历互认是当务之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语文化中心副主任卡卢金先生介绍,俄罗斯教育部已经将安全问题提到了政府的高度上来。学校与当地警察局、保安处等地方保持联系,并且在学校的宿舍楼及教学楼都为学生提供保安,根据大学与当地警察局及保安机构的协议,在学生学习期间都会派出保安站岗巡逻。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有关部门会及时派出警员赶到现场。

  据介绍,圣彼得堡大学共有19个系,在2003年—2004年里,除一人没有顺利通过考试外,其余学生都顺利完成学业。据了解,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将与中国的一些大公司合作,为他们的员工培养俄语人才。另外,卡卢金先生透露,中俄政府马上将在圣彼得堡建立一个中国城,懂俄语的人才将成为很大的需求热点。

  俄罗斯教育部副司长佩特连科先生介绍,俄罗斯高校有1266所,其中568所国立高校,352家私立高校。现共有9万名留学生,来自于160多个国家。近年来,俄罗斯高校共与50所中国高校有合作关系,俄罗斯方面需要提高保护中国留学生安全的力度。他们在安全问题上做出了积极努力,并且提到政府的议程上。俄罗斯高校有对外合作权利也有经营的权利,这是有国家政府支持的。现在俄罗斯正在协商解决医学专业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各方都有看法,但他表示一定会找到合理的方法解决学历互认问题。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