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海外求学》:留学比利时注意政策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0:52  海外求学

  去比利时驻华使馆采访遇到了一些难处,使馆官员们都不愿意以官方身份访谈有关比利时对中国的留学政策问题,但在记者的恳请之下,还是提供了不少相关的信息。

  留学政策在悄悄变动

  去比利时留学虽然不像英、美、加、澳等国家那么热门,但每年都有1200名左右
的中国学生赴比利时留学。比利时欢迎不管是来自于欧洲还是其他任何国家的学生,这是该国各个大学一贯的传统。从签证的成功率看,外国学生申请赴比利时留学的拒签率很低;从比利时院校的在校学生总数上看,是欧洲国家接收外国留学生比例最高的,有的大学接收的留学生竟占该校学生总数的1/6以上。在比利时的外国学生中,绝大多数是欧盟国家的学生。近几年中国学生的人数也增长很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达到近万人。

  比利时是世界上少有的施行大学义务教育的国家,尤其在弗拉芒地区,对于符合申请条件的外国学生,可享有和本国学生一样免费接受高等教育的待遇。但是,学校中高比例的外国学生,以及每年还在增加的学生人数,分享了比利时人有限的教育资源和福利。对此,比利时地方政府根据各国学生的不同表现,在接收外国学生的政策方面作了一些修改,其中对中国学生态度的变化尤为明显。弗拉芒政府曾颁布过一项国际学生2%限额的法令,强制各个大学在招生时要限制外国学生的人数,限制从非欧洲的工业化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招收外国学生,在数量上不能超过前一年比利时籍学生的2%。此外,要求各个大学在录取外国学生尤其对中国学生在语言方面的要求趋于严格。据了解,这是因为有些中国学生在那里的学习表现不太令人满意。有的学生语言基础太差,跟不上课程;有些学生不是以学习为主要目的,整天忙于打工赚钱;还有一些品行不太佳,比其他国家来的学生表现要差。

  多变的经济担保要求

  申请比利时签证,需要递交很多材料,比利时驻华使馆最重视的是经济担保文件和申请者本人的毕业证书,对每位申请人递交来的材料,使馆工作人员花费精力最多的是审查这两样文件。根据签证要求,去比利时留学,需要第三者的经济担保。不过,比利时使馆有关经济担保的要求一直处于不停的变更之中,2002年在一年里就变更了3次,主要是增加一些附加的证明文件,例如担保人的工资卡对账单以及500美元的汇款证明等等。2003年,又大幅度修改签证申请要求,要求申请者本人通过比利时富通银行在北京的办事处开设账户,存入6000欧元并开具存款证明。

  为给准备赴比利时留学的中国学生出具这个经济证明,我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专门发布了关于自费留学人员赴比利时留学购付汇有关问题的通知,主要内容是:按照比利时外交部公布的新的留学签证申请程序规定,申请赴比利时留学的境内居民个人,需向比利时的国内银行交纳不少于6000欧元的保证金后,才能取得留学签证。鉴于比利时驻华使、领馆的留学签证申请程序发生变化,今后,凡赴比利时自费留学的境内居民个人,在取得比利时驻华使、领馆的留学签证前,可以持比利时驻华使、领馆出具的“生活费用证明”及现行自费留学购、付汇管理法规中规定的证明材料办理留学购、付汇手续。

  根据目前比利时驻华使领馆的规定,对经济担保的要求是这样的:由居住在中国或除比利时外的其他国家的经济担保人提供的经济担保需要:1、担保人为申请人所作的经济担保书,须用指定表格,表格编号为annex32。如果担保人居住在中国,担保人需陪同申请人一同前往使领馆递交签证申请材料,并签署经济担保书。如果担保人居住在其他国家,此表格可向比利时驻该国的使领馆领取,并由该使领馆认证。提交的文件还有:担保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由比利时富通银行比利时分行出具的存款证明,证明学生以本人名义在该银行开设了个人银行账户,并且已在帐户中存入了至少5845欧元用于在比利时一年的学习生活之用。如果学习的时间不足一年,则以至少每月487欧元X学习月数,计算所需最低存款额。

  如果是由居住在比利时的经济担保人提供经济担保,担保人为申请人作的经济担保书,须用指定表格,表格编号为annex32,此材料可向担保人居住地所在的市政府领取,填写后必须经过当地市政府认证。需递交的材料还有由比利时当地市政府签发的经济担保人在该市的登记证明,经济担保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证明担保人经济能力的材料(银行证明,工资单或税单),担保人的月收入至少为750欧元+482欧元为学生作经济担保+150欧元×由其负担的家庭成员人数。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