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留学中介慎打职业规划服务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1:44  北京青年报

  是营销手段?是服务环节之一?是增值服务?

  从今年夏天开始,留学中介推出了职业规划服务以期帮助广大留学者改变盲目留学的尴尬。但是真正的理性留学是否必须要有职业规划呢?留学生的职业规划要由谁来做?为此记者对一些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发现业内对留学规划有着大相径庭的观点。

  留学规划服务标准无法衡量

  记者采访多家留学机构之后,发现多数机构还是以常规的留学服务为主,但在咨询时也有相应的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生涯规划的服务内容,但明确打出以留学职业规划为主的留学机构还属少数。

  记者在进行电话咨询时,当问及留学规划咨询时,多数接待人员都介绍说在没有确定专业时必须到各国留学咨询人员那里逐个咨询,最后再确定留学国家和大致的专业方向,进行下一步留学服务。

  一位留学机构市场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留学咨询涉及许多因素,主要包括国家的留学政策、奖学金申请难易程度、签证申请通过率、留学费用、国家文化传统、学校的专业设置及专业排名等几个方面。我们通常建议咨询者把相关的国家全部咨询一遍,综合考虑再确定留学国家、学校和专业。在咨询过程中适当提出建议,进行专业咨询和留学生涯甚至移民方面的咨询服务,但一般不称呼为留学职业规划。”

  当问及留学专业选择时,各个咨询顾问的回答都不相同。有的根据学生自己说出的兴趣爱好做出参考性意见,有的则通过闲聊观察学生的性格特征提出建议。众多留学机构服务仍然还是根据客户的需要,提出参考性建议,但不敢轻易地提出留学职业规划的说法。各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对留学职业规划所持观点大不相同。对规划这个字眼都保持较为慎重的态度。

  借职业规划搞营销应慎重

  紫铭文化交流公司总经理侯世军认为,尽管有些留学机构开展了所谓的留学职业规划和职业测评服务,但他对这种测评服务的有效程度表示怀疑。现在网上流行各种性格测试,但真正有效的只占少数。同时即使这种职业测评有理论依据,但这种从心理学或着其他学科沿用过来的理论是否完全科学合理还有待考证。同时即使这种理论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在国内是否就真正地适合,还需要时间去检验。同时国外的理论在中国本土化还需要一个过程,国外研制的测评体系完全照搬到中国也不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同时,国内有多少人员是经过专业的职业培训,有相关专业背景?如果只是具有心理学和统计专业的人才,在职业测评时也不能算得上完全的专业人士,这种测评体系的操作和解释都是有待考证的。留学规划是留学中一件举足轻重的事,不是任何人随便做出一些咨询和规划就可以称为职业规划。如果有些机构只是借用留学规划这种市场营销的手段,最好还是慎打这张牌。如果职业规划出现误差,会对留学机构的声誉有重大影响。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