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英法日澳--2004年热门留学国家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13:44  新闻晚报

  美国

  2004年,又一个美国留学的多事之秋。从3月份美国签证话务中心投入运营,到5月份话务中心被迫叫停,到9月份开始征收100美元的SEVIS系统费用;再到11月份的美国大选,一系列重量级的事件都在准备赴美留学的人群中惊起了一个又一个轩然大波。大家不禁猜测与怀疑:美国的大门究竟是否还向国际学生敞开?美国留学究竟是否可行?

  的确,赴美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正在减少。根据最新年报,2004年度在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总人数为572,509人,较上一年度减少了2.4%。中国位居输送榜第二名,学生总人数为61,765人,较2003年减少了4.6%,其中在读的本科生人数较上一年度减少了20%。而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在保证边境安全的前提下,也在为保持其国际教育大国的地位做着不懈的努力。据美国驻上海领馆签证处的官员称,美国领馆一直都在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留学签证的快速顺利进行。2004年上海领区内获得学生签证的比例超过65%,而且这一数字每年都呈上升趋势。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简单的事实:我国赴美留学的学生总数稳中有降;获得美国留学签证学生的比例却稳中有升。赴美签证绝非传言中的那样难。真正制约人们赴美留学的因素并非签证,而是大家对留学申请过程的畏惧以及对签证前景所持的怀疑。但无论我们怀疑还是无奈,美国仍然是人们心中最理想的留学目的地,交织着人们的爱与恨,喜与悲。

  好在前不久我们又听到了这样的承诺,“希望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很快恢复到以前的水平,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那些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更简便、快捷地得到赴美签证。”国务卿鲍威尔访华钡恼庖换卮鹞?004年的美国留学疑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2005年赴美留学市场开启了一扇希望的大门。

  “open door with security board(边境安全与国门开放)”让我们谨记美国针对留学生的这一基本政策,期待2005赴美留学春天的到来。

  法国

  与其他热门留学国相比,法国对中国学生的入学资格审核较为宽松。但是几年前却一度因大学制度僵化、国际化程度低以及留学手续复杂等因素,使其教育一度被冷落。

  为了改变法国在吸引外国学生方面封闭和滞后的状况,今年法国政府和教育机构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如简化留学签证手续,使大学毕业生不再需要提供原来的高考成绩和录取通知书,并取消了申请人必须提供课时证明等限定。这一系列的举措卓有成效。法国高校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在短期内呈大幅上升趋势。据统计,现在法国每年接收近22万外国留学生,成为欧洲第二大外国留学生接收国。据统计,中国留学生总数已从四年前的一千多人上升为目前的两万多人。

  为使法国高等教育与国际上通行的制度尽快接轨,今年秋季,法国进行了高等院校的学分和学位制度的改革,鼓励学业的多样化和学制的灵活机动,各大学不需要给每个学年规定固定课时,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一种可累积的学分,同时针对法国文凭复杂的状况,将其改成三五八体制学位,即三年学士,两年硕士,接着读三年博士,初步实现了与英美等国的体制接轨。

  2004年是中法建交40周年,又是“中法文化年”。为了配合“中法文化年”活动,10月下旬法国政府首次组织其顶级院校“国家队”来中国,参加的院校达126所,是中法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教育展,这次的教育展在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同时,又积极推动了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近日,法国教育部长再次提出希望各大学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几年里计划招收60万名外国留学生,我们期盼着明年将会成为留学法国年。

  澳大利亚

  2004年澳洲留学可谓是利好消息频频。对于海外学生影响最大的政策除高中生雅思豁免、未满18岁学生父母可陪读、中学生赴澳年龄条件放宽、资金担保条件放宽以及颇具诱惑力的边远地区移民加分措施外,最引人注目的亮点莫过于电子签证的全面推广。

  2004年11月起澳洲移民局对我国大陆地区学生签证开始试行网上签证系统E-visa(电子签证),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参加试点的留学中介通过澳大利亚移民部安装的特殊程序与学生申请的学校、澳洲移民部等部门的网络相连接,共同协作完成签证。相比较从前普通签证需要预签(PVA)三个月,正式签证(FINALVISA)审批一个月的速度来说,电子签证渠道的步入正轨有望大大提高学生签证审理速度,配合澳洲灵活的开学日期,因而从前困扰许多学生的“赶开学时间”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而电子签证对学生材料的要求也相当严格,因为e-Visa要求至少95%的成功率。

  就学校而言,澳洲位于悉尼、墨尔本、布里斯本地区几所名牌公立大学申请竞争仍然保持激烈态势,而一些位于边远地区的学校则急于开拓市场,积极做市场推广。学生也可以抓住有利时机多了解澳洲教育状况,为自己选择最适合的学校。

  2004年度的学费小幅上涨趋势在2005年有可能保持不变,目前申请2005年名牌公立大学的学生发现无论申请费还是学费都向上有所调整。预计2005年澳洲的费用将在人民币15~20万元之间徘徊(根据学校所在地区生活费和汇率波动)。

  2005年即将来临,可以推测赴澳留学的整体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前景乐观。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盘点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