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海归大调查图解 六成海归找工耗时六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4:39  法制晚报

海归大调查图解 六成海归找工耗时六个月
2000至3999元3.7%-4000至5999元18.6%-6000至7999元23.2%-
8000至9999元13.6%-1万以上40.9%


认为“海归”经济地位是上或者中上

  全球“海归”搜索三千余人参与调查 近九成留学生有意回国

  期待月薪万元以上

  出国“镀金”不是事业成功的捷径

  留学生不希望“近亲”找伴侣

  16日,一份关于“海归”的全球大调查新鲜出炉。

  全国青联海外学人工作部与《青年参考》报联合主办了“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这是中国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专门针对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的大型权威性调查。本报独家披露此次调查报告的详细进展。

  根据主办方透露,此次调查活动从10月15日开始,历时一个月,采取网上自愿答题的方式。参加答题的注册用户为3097人,其中有三分之二为男性,平均年龄为29岁。参与者除了已归国的留学生外,还有来自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读书的留学生。

  调查报告分为八个单元,涵盖了留学人员的生活、学习、择业以及情感等多个方面。

  归国意向 期望月薪1万以上

  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中,近九成(87.7%)有回国意愿。理由是国内经济前景看好,机会多。

  已回国者中将“国内有事业基础”和“国外找不到好工作”作为理由之一的人明显更高。而未回国者将“习惯中国的文化环境”、“与家人团聚”作为回国理由的人比例明显更高。

  留学生就业率最高的两个城市是上海和北京,有47%的人选择了外企作为自己的职业首选,有40.9%的人期望月薪达1万元以上。

  而在一些不愿意回国人士看来,中国社会关系较复杂,生活质量相对还比较底。

  公众看点 “镀金”不是成功捷径

  对于留学与事业的关系,调查显示,有63.8%的受访者不认为出国“镀金”是事业成功的捷径。但是,所有的被调查者都同意“海外经历对在国内发展有很大帮助”,这也是本次调查中唯一一道“一致通过”的议题。

  一位名为Melissa的被访查者表示,“海归”的身份并不重要,关键在是否真正学到了知识,增加了见识和承受能力。

  另一位受访者也提醒说,虽然留学者在海外确实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知识,但中国在加入WTO之后也在飞速的发展,很多东西甚至超过了外国,所以回国之后不要认为自己是“老大”。

  

  (编辑:飞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