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上海打造国际人才港扫描:让这里成为人才乐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0: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打造国际人才港扫描:让这里成为人才乐土
12月7日,上海市人事局留学生工作处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申请创办留学生企业的“海归”人才办理相关手续。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叶庆炜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离开上海到国外求学创业10多年,他最终还是回到上海,把他的公司建到了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

  “选择上海,不仅因为我是上海人。”清晨,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一角,叶庆炜背对着阳光,面前是他一手打造出来的“亚联抗体医药有限公司”,“比较来,比较去,还是这里的环境最适合企业成长。”

  和叶庆炜抱着类似想法的留学生,在上海超过了5万人。他们90%以上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70%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所学的信息技术、现代生物与医药、新材料、国际金融、计算机等专业都是上海紧缺、急需的,30%有海外企业中层以上管理经验。

  这样一个规模可观的海外留学生人才队伍,正在为祖国和上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力打造国际人才港,上海,正在成为各类人才自由成长、自由发展的乐土。

  初步建立政策框架

  “在上海注册的留学人员企业正以‘日增一家’的速度增长,一支留学人员企业家群体正在崛起。”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薛祥开门见山的一句话,为记者展示了一个上海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沪创业的热闹场面:截至10月底,留学人员在上海申办的企业已近3000家,总投资额超过4.2亿美元。

  “留学人员企业的不断壮大离不开各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设和发展。”丁薛祥告诉记者。近年来,上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建设不断适应新的形势,有了新的发展,在原有张江、嘉定、漕河泾、莘莘学子四个园区的基础上,又新建了虹桥凌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留学人员科技创业孵化基地、上海宝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使上海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达到9家。

  为了给留学人员来沪工作、创业提供支持,上海加大了政策制定的力度,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政策框架:1992年,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上海市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的若干规定》。1993年,颁布《关于出国留学人员来上海投资兴办企业的有关规定》,留学人员来沪创办企业在注册资金、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1997年,专门设立了引进海外人才专项资金,至今已有377名高层次留学人员获得资助,资助总额1284万元人民币。

  《上海市居住证》制度颁布一年多来,已经有3800多名海外人才申领B证,其中约有60%获得硕士以上学位。另外,上海制定了《关于加强出国留学人员投资企业规范管理的通知》,解决部分企业经营范围、场地不实等问题。

  重点推进引才工程

  “引进一个人,会带动一群人。”“引智、培育、开发”,是上海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三大工程。围绕“引智”工作,上海相继组织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和“千名香港专才引进工程”,为上海的建设集聚了大量人才。

  据介绍,为加强沪港人才交流,自去年10月28日起,上海启动了“千名香港专才引进工程”。截至10月31日,共引进香港专才1324名,他们90%具有多年的专业服务经验,年龄大多在30—50岁之间。

  为配合引进工作,上海在香港临时成立了“沪港人才交流合作服务办公室”,为来沪的香港专才提供出入境、就业许可、居留、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自去年8月31日至今年10月31日,上海累计引进了4086名海外留学人才来沪工作和服务,按时、超额完成了每年3300名海外人才的分期目标,在上海掀起了又一轮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效力的热潮。

  构筑人才服务平台

  自己出钱,不收门票,只为让留学生能有个聚会谈心的场所,留日博士李克欣办的留学生博物馆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在上海一个安静的院落内,李克欣正在加紧布置博物馆。“主要是在整理反映我们国家留学历史的资料。”李克欣告诉记者,“这些资料图片很珍贵。多看看这段历史,我们会感到自己很幸运。政治、经济的环境都很好,自己的抱负也可以实现。”

  引进人才,还要留下人才。上海积极构筑海外人才服务平台,利用各类留学人员的联谊机构,积极为他们创造交流的条件,就是这个平台的一个重要内容。

  针对留学人员子女基础教育问题,上海和静安区外国语学校合作,开办了留学人员子女班,聘用部分外籍教师,注重中英双语素质教育。

  工商、财税、海关……为了最大程度简化申办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上海协调各个部门,实行政务公开,坚持“一门式、一条龙”服务,为留学人员来沪创业提供便利。

  为了更好地、全方位地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上海积极拓展海外引智的工作空间,在海外设立工作窗口,把引智工作直接延伸到国际竞争的第一线。从2001年起,上海先后在美国硅谷、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地设立了海外工作窗口,积极宣传上海留学人员工作的政策和环境,协助上海开展海外引智工作。

  “让这里成为各类人才的乐土。”丁薛祥告诉记者,上海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打造国际人才港,让各类高素质的人才从这里进进出出,为祖国的发展服务。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