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人才大战抢先机 看十座城市如何“利诱”海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4:04  南方网

  南方网讯 第七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留交会)将于本月28日开幕。广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截至12月上旬已有1900多名留学生报名参加,带来的项目超过1000项。11、12月两个月,记者随广州新闻采访团走访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10家协办城市,各城市均“雪藏”众多高薪职位和各种优惠政策,意欲在人才大战中抢得先机。

人才大战抢先机 看十座城市如何“利诱”海归

  作为首次参加留交会的东部沿海城市,厦门市人事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育生表示,机械、电子、化工、光电子、软件、医药等六大行业人才奇缺,特别是软件行业的研发人才缺口量很大,光电子行业人才目前缺口量至少在1000人左右。截止到11月上旬,厦门市政府已征集了170多家企业近2000个高级紧缺职位,耐心等待“海归”的到来。

  上海市早就明确提出“万名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的工作思路,在国内外掀起“抢购”归国留学人员的热潮。上海市人事局副局长蔡哲人介绍,世博人才的开发是重中之重。从去年8月31日开始,到11月上旬止,万名海外人才聚集工程仅完成任务的1/3。

  目前,苏州已拥有1800多名投资留学生,该市人事局副局长蒋坚民仍为了如何吸引人才到苏州而寝食难安。他分析,近几年苏州的固定投资保持约1000亿元,近两年的人才需求量预计为25—30万,本地高校培养的各类人才充其量为10—15万,人才缺口在10万以上,对于归国留学生的需求是彻底“不设防”。

  成都市人事局副局长刘筱柳说,该市前几届参加留交会的只是留学生创业园,规模太小。今年辖区内的19个区、市(县级市)、县统一向企业征求需求“海归”的职位及其数量,重点放在对项目的跟踪和评判上。“争取在留交会上就能把项目敲定。”刘筱柳直爽地说。

  为贯彻留交会“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宗旨,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表示,本届留交会将有一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学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应邀参会,更加凸显广州留交会的品牌特色和地域特色。

  林元和接受专访时透露:留学生企业成功率达八成

  第七届留交会即将举行前夕,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目前在穗的500多家留学生企业中,成功率达80%。他表示,连续七年主持留交会组织工作,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留交会的开放、务实和创新性。

  教育部拿出3000岗位

  林元和介绍,教育部将在会上推出留学生成果展,同时将长江学者计划也拿到留交会上来,进入“211工程”的50所高校还将提供3000个岗位。科技部有关863计划的一些项目,以及中科院25个研究所的一些重点科研项目也将到留交会上进行交流。此外,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50多家高等院校也将到留交会上展出。

  参会者最好不低于硕士

  以往的留交会上,不少本科生也参加,而本届留交会则基本上是要求硕士以上,从报名情况来看,报名者中95%的都是硕士以上,其余5%左右则是访问学者。林元和表示,留交会不是参加的人越多越好,关键是要有效果,至于一般性的人才国内有很多,所以前来参加的留学生最好是硕士以上。

  好项目不怕没人投资

  留学生的一大苦恼是创业过程中难以融资,政府在这方面有何作为?林元和表示,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得到投资,关键是项目要好。他举例说,一名杨姓留学生带来一个克隆基因项目,当时广州市请了7名国内该领域的专家论证该项目,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此专门进行了讨论,最终给了这个项目4000万元的风险投资,现在这个项目运作很好。

  相关:各出奇招争人才

  北京、上海、武汉、西安、长春等10个协办城市各出奇招以争抢更多“海归”。

  北京:立法形式保障“海归”创业

  北京干脆以立法的形式保障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第十一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要求,引进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需要的留学人员、外省市科技和管理人才,可以按照北京市有关规定办理《工作寄住证》或者常住户口,不受进京指标限制。

  西安:技术入股可占注册资本70

  %今年7月出台的《西安市鼓励留学人员来西安工作的若干规定》明确表示,在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内创办企业的留学人员,以持有的高新技术成果和专利技术投资入股,可经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评估,也可经投资各方协商认可,由工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经认定为高新技术成果的,其作价金额可达注册资本的70%以上。

  武汉:每年资助归国博士两三百万元

  武汉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处长王星表示,武汉目前为归国留学人员至少提供三项优惠措施。第一,创业园区内提供4万多平方米的房子;第二,按照现有标准,回国博士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目前受资助的博士为167人。据统计,武汉市每年的资助总额为200万元—300万元;第三,多渠道筹集留学生创办企业所需的资金。

  成都:帮助留学生“过五关”

  成都市人事局副局长刘筱柳介绍,在政策服务方面,帮助留学生过家庭关、教育关等“五关”,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入学可一次性任意选择一家学校就读。政府服务方面,19个区、市、县都设有工作分站,经过认证的留学人员进入人才库,享受留学回国人员的优惠政策。

  链接

  穗港软件园两三年内建成

  针对穗港合作的问题,林元和介绍,南沙正准备成立一个穗港两地合作的工业研究院,而天河软件园也正在筹划一个穗港软件园。他说,将软件产业放在广州,对香港方面来说非常有利,因为无论是从人力成本还是工作地点来说,广州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据悉,筹划中的穗港软件园位于天河软件园的一个新区——高唐,该园区占地4平方公里,预计两三年内该园区将会建成。另据透露,印度软件企业对天河软件园高唐园区也非常感兴趣。

  知识强国战略高层论坛27日开讲

  笔者昨日获悉,由留交会组委会和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知识强国战略高层论坛将于本月27日、30日分别在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该论坛将围绕知识强国战略和打造中国世界级最佳知识企业两大主题进行探讨。

  据了解,该论坛的参会嘉宾都是专家型、知识型领导以及海内外业界名流、知名企业家等,他们将就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传统企业如何向知识型企业转化,如何加强知识产业化及知识价值化等问题进行讨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