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解读海归派来去风向 且看专业冷热甜酸(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1:14  职场指南

  “海归”篇

  “海归”心向何处:外企第一,民企第二

  日前有关部门进行了“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参加调查的网上实名注册人员有3097人,其中在读留学生有1420人。

  结果显示,近九成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有回国发展的意愿;71.3%的“海归”在回国6个月之内找到了工作;“海归”中供职于外资机构的人数最多,达32.7%;排在第二位的是民营企业,其次是高校与科研机构和国企。已经工作的“海归”对工作的“满意度”较高,接近一半的“海归”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海归”供职的首选城市是上海,北京居第二位。

  人才=学历+能力

  随着留学归国人员数量的不断上升,“海归”在职业发展方面也出现适应性差距。有一定工作经验并受过高等教育、熟悉国际企业运作方式及现代管理、具有多种语言及文化背景的专门人才受到企业青睐;而只具有语言或者专业理论优势,但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在职业发展上难度相对大些。

  戴国庆表示:“有人认为有了留学经历和国外文凭就是人才。其实不然。想拿高薪就一定要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要有能力。今后,‘海归’会越来越多,肯定会造成激烈竞争,尤其是在收入好、发展好的领域里。所以,具有学历和能力的人才最具竞争力。”

  出国前选好专业回来后定位准确

  黄敏怡是复旦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生,为了转型,毕业后选择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的硕士。他说:“在英国所学的模型与理论都非常有用。留学经历对我找工作很有帮助,只投了两三份简历,都得到了面试机会。后来,我选择了华一银行。”

  黄敏怡认为,留学前要选好专业,回国后要定位准确。“有工作经验和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求职定位应该不同。像我,刚毕业,给自己的定位不会太高。我有个朋友,工作几年后留学,回来后找了几份工作,职位和薪水并未比原来高出多少,就选择了创业。像这样有工作经历的‘海归’定位就比较高了。”

  心态平求职路才顺

  “原来说话哑,现在说话嗲。”谈到留学回国以来的工作情况,王郑蔚开心地说起朋友对她的这个评价。

  2004年,王郑蔚从澳大利亚取得悉尼大学教育硕士学位后归国。猎头找过她,朋友也帮着介绍工作,但都不是很满意。后来,一则广告吸引了她,应聘后双方一拍即合,她第二天就上班了,成为一名留学咨询顾问。王郑蔚认为,“专业好、有工作经验、定位准确的海归更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同时,心态要放平,想拿高薪要先掂量一下自己的能力。现在,5000-10000元的月薪,‘海归’一般都能接受。”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