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签证流程图详解 > 正文

专家指南:高中生申请美名校的八大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9:57  新闻晚报

  像哈佛、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美国名牌大学为世界培养出了无数优秀人材,连一些稚气未脱的幼儿园小朋友都会坚定地说:“长大了,我要上哈佛!”然而,真的是长大了,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会迷失在对名校的误解中,裹足不前,不管你怎样告诫他那样理解是错误的,他仍然深信不疑,甚至乐于探听并转述这些误解,这不但误了自己,也误了他人。

  现以申请美国名校哈佛大学为例,周刊采访了上海新东方国外部专家,总结出中国高中生申请过程中的八大误解:

  误解一:哈佛学生都是天才

  这是一个很普遍的误解。是的,大部分哈佛学生是很有天分的。但这不代表他们比其他任何非哈佛人更有先天的优势,更不能说明如果你不能超过每一个哈佛人或至少跟他们一样,你就不能属于哈佛。哈佛学生和其他大学学生之间的主要区别并不是智力天分,而是进取心、远大的抱负、较强的领导才干以及渴望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拳拳之心。

  误解二:考试成绩高于一切

  这是很多家长常说的话,这也许是比任何其他关于申请哈佛的误解更让人沮丧的一句话了。很多说这种话的中国朋友甚至用整年的休假来准备托福、SAT考试,以换取好的考试分数来作为申请的资本。当他们拿到了完美或近乎完美的考试分数后,却惊异地发现,自己被哈佛拒绝了。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哈佛及其他一些一流大学招生办看重的是申请者的整体素质。他们对学业成绩、校外活动能力、各类考试分数、推荐信及申请文章同样看重。

  误解三:参加多项课外活动好

  很多学生知道课外活动的重要性后,就尽量参与各种活动,以使他们的个人简历看起来更丰满。这种策略其实是不成功的。招生委员会寻找的是除了拥有天赋之外,更具有敬业精神和远大抱负并在所参与的活动中有所建树的人。

  所以不要不加选择地参加太多课外活动。你的时间很宝贵,专注于一到两项你擅长的,能从中得到乐趣和锻炼,有助于人生目标的实现,有助于开发体能智能,同时也能令你做出优秀成绩的活动。音乐、体育、工艺美术、文学创作、艺术表演、科技文明,甚至演讲、创办校刊班刊等等都会十分有益。

  误解四:要请名人写推荐信

  很多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高中生都会有一个共同的问题:“谁为我写推荐信更好?一位是著名的政府高官,一位是著名的大企业总裁。”那么你要想一想,这两个人当中,谁曾和你有过工作上、学业上或其他方面的交往,并深知你的工作能力、学习潜力、你的天赋、你的一段或某方面的经历。实际上应该找真正了解你的人写推荐信。从熟悉了解你的老师或上司那里得到的推荐信,比从爷爷奶奶父亲母亲认识的与你只有几面之交,甚至连面也没见过的名人那里得来的推荐信更有说服力。

  哈佛对一封推荐信是否信服,不在于写这封信的人名气多大,地位多高,关键是这人与你接触有多深,了解有多少。

  误解五:不是第一怎会被录取

  你现在不是第一名,进了哈佛,也许就会向第一名走去。没有得到第一名已经是你的过去,紧紧抓住现在,勇敢地努力争取未来,才是你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放弃了现在,怎么还会有满意的未来?

  如果现在连争取的勇气都没有,将来如何承受更大的风浪?在争取努力的过程中,你必定会成熟起来,自然也会找到适合你的发展之路。毕竟领奖台上的第一名只有一个。而名牌学府的学子之位却有许多。

  误解六:曾被拒绝就失去机会

  哈佛寻找的是与其它学校(不仅是中国的大学,也包括美国大学)要求不同的学生,他们必须有哈佛需要的个人特性和资质。哈佛则永远遵循自已培养招收学生的原则和方向。如果你自认为具备哈佛学生所应有的天赋和资质,虽然你可能已被其他大学拒绝,但仍要努力申请哈佛,因为在这里才有你的机会。

  误解七:外国人录取机会小

  很多人会认为,作为美国人被哈佛录取要比作为一个中国人容易得多。这也不正确。哈佛想让世界各地有不同经历有不同人生观的学生加入哈佛学习———多元化录取机制已被哈佛采用,并作为活跃学术氛围的重要因素。所以,如果你是从中国申请的三个合格的中国学生之一,比你是从加州申请的几千个美国学生之一被哈佛录取的机会大得多。作为一个申请者,要珍惜你的独特之处,并尽量展现你与其他申请者所不同的经历。哈佛追求的是能够吸引世界各地的尖子学生。

  误解八:考哈佛是最佳选择

  似乎人人都这么认为,然而这是一个天大的误解。哈佛在世界上是最最有声望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对于“最好大学”的称号,绝对当之无愧。但对每一个具体的人来说,却并不一定都是最好的选择,她也会不接收相当一部分人在这里学习,因为哈佛不适合这些人。

  换句话说,虽然哈佛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学府,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头脑、最博大的知识资料库,也只对一部分人是天堂学府,对另一部分人仅仅是游览胜地。游览过后,他们就会离去,因为哈佛外面的事对他们更有吸引力;还有一部分人不适应哈佛的教学模式,哈佛自然也不会满足他的求学需求。所以,哈佛对每个人来说,并不都是最好的大学。 (记者陈莹 实习生张骞)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