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避免两种错误心理(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1:25  北京青年报

  问题三:挫折感和心理压力难以承受

  对困难的估计和自信心不足的人更容易有这样的问题。出国留学没有困难是不可能的。区别就在于每个人面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和解决能力。有一种学生在出国前只知道留学之后能得到一个很好的前途和未来,但是他并不知道,这个美好的未来是需要代价的。刻苦的学习,背井离乡独立生活,半工半读的生活状态,这些都是要付出的努力。而有些学生出国前
留学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避免两种错误心理(2)
对这些情况估计不足,突然面对这种“四面楚歌”的生活,一下子应付不了。

  刚一到国外,学习跟不上,交流困难的情况很正常,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都是可以解决的。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一些学生本身心理素质不好,无端地把自己的困难夸大,越想越绝望,在极度的焦虑中走向精神崩溃或是半途而废的情况都是有的。

  解决建议:兰海说,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求学生将国外的情况了解得尽量清楚。理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出国前把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都想一想,遇到的时候就不会手忙脚乱。其次,要在出国前学习自我激励的方法。在国外只身一人的时候,只有自己帮助自己。学会一种自我鼓励的方式,比如说,不断给自己定出难度适中,需要一定努力才能达到的目标,并且在达到目标后给自己一些奖励。这样在不断的努力和满足中,自己已经克服了困难并且进步了。第三,给自己找一个精神榜样也是很好的办法。这个榜样最好是一个生活化的例子,他离你很近,可能就是你的家人或者朋友,也有类似的留学经历。可以通过跟他交流,了解到一些经验,在自己遇到相同问题的时候,就很快会想到你的精神榜样是怎么解决的。他可以作为一个精神上的支撑点。第四,还要找到一种有效的发泄压力的方式,学会自己开导自己。可能是一种运动方式,可能是听一段疯狂的音乐,总之因人而异,只要有效就可以。

  -问题四:经济包袱沉重急于打工

  有的学生有一种错误的想法,认为自己一到国外就得马上开始打工,否则就生活不了。于是把很大一部分的精力放在了挣钱上。兰海认为,这样做其实是错误的。刚到国外,一切都还不熟悉,花大量的时间打工肯定会耽误学习,拖慢适应国外学习方式的进度,得不偿失。

  解决建议:凡是出国的学生,在第一年应该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学费和生活费,没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是不太可能被允许留学的。虽然开始感到生活的花费比较昂贵,经常会按“1:8”、“1:10”的思维花钱,但是一定要坚定自己的出国目的,学习是第一位,其他都是为了学习服务的,只要能生活,而且不至于太艰苦,就不要急于打工。另外,申请奖学金的方式也可以帮助你减轻经济负担。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