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澳大利亚专栏 > 正文

新年留学趋势展望:赴澳大利亚门槛又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7:57  新闻晚报

  澳大利亚目前有40所大学,其中38所国立大学,2所私立大学。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在世界整体排名应在前5位;在英语国家中,它可跻身前3名。虽然,教育存在着盈利因素,但是澳在高等教育领域有完善的控制管理体系,有政府和社会双重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监管力度大。在目前的留学目的地国家中,澳大利亚应属中高端。

  紧跟着2004年的入学门槛提高,2005年澳大利亚各大学的入学要求并未降低,还有升
新年留学趋势展望:赴澳大利亚门槛又提高
高的趋势:

  招生转向“精而尖”

  1、语言要求高,申请赴澳留学的学生必须有雅思成绩,虽然高中生可以通过中介机构豁免,但学校仍会要求考试。研究生雅思成绩不少系科已达到7.5。托福的没落,使美国和加拿大的不少院校也开始承认雅思成绩。

  2、学术背景要求高,尤其对申请本科、硕士阶段的学生。根据澳大利亚"八大"要求,申请者GPA(平均成绩)要达到3.2-3.7分。如果GPA要求3.5分,平均分要达到95分左右。这个成绩申请美国的一流大学也是绰绰有余。

  3、费用属于中高等,由于澳币升值,以前每年担保金15万元人民币即可,现在要18-20万元。

  从语言和学术背景要求之高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对海外学生要求高了,从最初的“多而杂”转向“精而尖”。

  选专业不应太集中

  2005年,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提供全方位教育的国家,它招收的海外学生在大学、中学、职业技术学院、预科、过渡文凭课程等各个教育层次和课程领域。同时得益于澳大利亚教育质量体系(AQF),学生无论从哪一个领域、哪一个阶段进入澳大利亚教育,都可以得到想要的教育,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澳大利亚,职业技术学院、一般学院、本科、硕士、研究生文凭课程等之间的教育可以互换,一个阶段的学习成绩可以转到另一个阶段。

  以往,学生赴澳留学比较集中于商科和计算机。其实,专业过于集中,会使某一类人才过剩,为学生将来就业带来困难,也给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带来障碍。无论是校方还是服务机构,2005年都会加强对学生进行评估,结合他们的兴趣和未来职业生涯发展,帮助他做出最合理的专业和学校选择。同时,也希望学生能多了解澳大利亚课程设置。据不完全统计,澳大利亚大学开始的课程多达1.6万个,大家何必都挤在几个专业上!澳大利亚大学课程检索,可登录:idp.studylink.com.au。

  提高获取奖学金几率

  2005年,澳大利亚的海外教育会更注重生源的质量。这体现在奖学金的发放上。以前,除研究生和博士课程,澳大利亚很少为海外学生提供奖学金,一般学生认为奖学金是美国学校的"专利",而想在澳大利亚也可提供奖学金。学生怎样提高获得奖学金的几率?

  1、一般,同大多数国家一样,商科不提供奖学金;

  2、申请基础科学类、工科类、建筑设计类、护理医学类、心理学等可能获得奖学金。

  3、非热门校区的学校会提供很多奖学金,一般是定额,1年提供固定的额度。

  4、澳大利亚奖学金分两种:入学奖学金,学生入学时学校即授予奖学金,这是根据学生申请学校提供的材料来定;很多系和学科都有由学校或企业提供的奖学金,学生入学读书一段时间后,根据成绩和表现,可获得奖学金。

  出场专家:上海赴澳办主任袁正翔 采访整理:记者陈莹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