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日本的途径和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6:44  北京娱乐信报

  留学签证放松 日本市场回“暖”

  前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参赞邵宗富分析,去年,日本一度收紧留学政策,特别是对中国的申请者提出一些非常苛刻的条件,致使去年4月份入学的留学、就学签证申请者70%以上遭到拒签。日本后来对此进行反思,并调整了留学政策,比如,对中国的申请者来说,在经济能力保证金方面,一改过去必须提供外币存款的做法,认可了人民币存款证明并开始接受房
留学日本的途径和注意事项
地产、股票、国债等资产的证明,而且允许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打工收入列入留学费用来源之一。

  同时,日本还改进留学生奖学金发放办法,严格留学生奖学金的发放,奖励优秀的留学生。为吸引外国留学生并帮助贫困留学生完成学业,设立了“学生支援机构”,出台国费外国人留学生制度、学习奖励费制度、学费减免措施等。

  申请赴日留学注意事项

  邵宗富认为,申请赴日留学要注意如下几点:

  1.审慎确认自身是否具备留学日本的基本条件。特别是必须具备一定的日语水平和较强的留学费用支付能力,绝不能指望靠打工上学。

  2.明确留学日本的目标,量力而行,选择合适的学校。选择日本的大学必须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学校;选择日本的日语教育机构,必须得到日本文部省授权原日本语振兴协会认可的学校。可选择日本学生较多的学校,这些学校一般不易解散,奖学金相对容易获得。

  3.选好专业。目前,国内外市场懂日语的软件人才奇缺,精通日语和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也十分走俏。另外,像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工程技术、生物工程、翻译等专业人才需求也很大。

  留学日本的几条途径

  邵宗富提醒,由于日本大部分高等教育机构用日语授课,日语又是小语种,因此留学日本的方式有点特殊,有以下途径:

  1.如有条件考上国内较好的大学和理想专业,最好在国内上大学,毕业后可考虑到日本的研究生院深造,一般情况下,在正式进入日本的研究生院硕士课程前必须要在日本进修一年再考入硕士正规课程。

  2.高中毕业后日语能力达到二级以上者,可直接报考日本的大学。但由于目前在中国直接招生的只有少数日本私立大学,可选择的范围较窄。

  3.高考不如意,自身数学、英语等基础较扎实,又有足够留学费用,可先去日本日语教育机构学半年至两年的日语并参加日本的“留学考试”,然后根据自身条件报考日本的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及私立大学。

  4.大专毕业生或国内大学二、三年级生,日语能力达到二级以上水平,也可以编入日本的大学三年级,但必须参加和日本人相同的考试,竞争很激烈。

  5.通过中国政府职能部门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按协议出国留学深造。

  信报记者/郑江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