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破文化差异 上海学生赴香港浸会大学求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4:17  新闻晨报

  破文化差异“墙”看广阔蓝天

  ---上海学生赴香港浸会大学求学记

  近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联系的进一步密切,尤其是2004年香港8所高校开始大规模招收内地学生,越来越多的上海学生到香港求学。记者近日走访了在香港浸会大学学习的一些
破文化差异 上海学生赴香港浸会大学求学记
上海学生,这其中既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记者试图对他们在香港的学习、生活情况作一个尽可能完整的反映,为今年欲报考香港高校的上海学生“打前站”探营,并为他们提供有益的建议。

  求学故事

  王燕:硕士“速成”心理压力很大

  王燕(化名)大学毕业后,曾在某杂志社工作了3年,之后她明显感觉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加上单位领导、同事大都是从欧美留学归来的,这样的落差令她有出国再深造的想法。

  2004年3月,王燕听说香港浸会大学在内地招收学生,抱着尝试的心态,她与学校取得联系,当时距招生截止日期只有15天,她手忙脚乱地做好材料,不久就被学校录取了。

  一年前,王燕赴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念文学硕士。她的研究生课程只有一年,这点让她觉得很庆幸。比起内地研究生,她可以少花两年就能获得硕士学位。但另一方面,虽然学习时间少了,学习内容却并不少,一门课压缩了内地多门课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把内地三年功课在那里一年完成。为此,每天她都有“无数做不完的功课”,忙得焦头烂额。

  在香港上课与内地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香港的大学教师也会把讲义放在网络上,学生只要自己下载打印就可以了,上课不用记笔记,可以专心听老师上课。王燕说,传理学硕士课程一学期只有八门课,除去毕业设计,实际只有七门课,可老师对每门课都讲得很深入,了解越多,就发现不明白的地方越多,反而让她感觉学无止境。她认为,国内很多高校学生每学期都要上很多门课,不少都是浅尝辄止。此外,浸会大学对过程控制很严格,把每个学生的成绩分成多块,例如上课占去多少分值,考试又占去多少分,然后还有论文等,学生对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否则就很难获得高分。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